Daily planner,我焦慮的來源

2023/01/12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也許是去年九月確定罹癌後,意識到應該要規律的執行生活細節,2022年底在Pinterest上瀏覽別人寫的daily planner,也構思著2023年要開始寫日誌。除了上學時不得已寫上課筆記或是在教會禮拜時擔心自己打瞌睡而在筆記本上留下痕跡外,我是個幾乎不會(想)做「筆記」的人。
但我會隨手寫下創作想法或是個人日記。
職場上,初來乍到的人都會拿起一個本子詳細記錄著每個細節,唯獨我只是聽前輩的經驗,記在腦中,就是不想動手寫筆記,一方面是知道自己從來不會看筆記,而且一停下來寫字就會忽略別人的談話內容,一方面也是我對自己的記憶力很有把握——生病吃藥之前,很少忘記該做的事情,即使同時有著多重的工作角色,不過這種傲慢的話不能再說了。
吃藥後感覺記憶力跟專注力皆些微降低,便很有自知之明的打算開啟「daily planner」模式,據我觀察各種模板中必要有的素材有「To-do list」、「Goals」、「schedule」,或許是喜歡做規劃的人對於自己的健康也很要求,多數也會有「meals」、「water」、「workout」,最後還要有個「note」做為結尾,市面上賣的排版就是這幾項東西分配在一張B5或者A5的紙張上,Pinterest上有不少自製的日誌,他們根本已經把這種無聊的瑣碎工作變成一項藝術,讓我好生羨慕,如下:
後來才知道這就是網上流傳的「子彈筆記」。
一邊看著這些人的藝術創作,一邊肖想我也要有規劃的安排自己的行程——想著把規劃寫出來,就會成為成功人士——,於是於月初買了比較有彈性的活頁孔規畫表。左半部是「schedule」、右上角小方框有「To-do list」,右邊其餘是空白的筆記,加上一週一張紙的(一面三天,另一面四天)「周計畫」、空白的方格和點點紀錄紙,然後把他們裝在一個皮質的手札中,一副很有組織的樣子!

實際的艱難面~

但我終究不是一個有組織的人,自由的日子過了這麼久,很難執行規劃好的行程。一開始,我在每天睡覺前寫下隔天要完成的事,固定要做的就是「閱讀兩小時、十二點前的禁食祈禱、複習語言一小時」,中午吃飯、下午開始工作就不會寫進「To-do list」,但我的工作有可能是下午五、六個小時都在烘焙,也很難預估我每天需要烘焙或看店的時間有多長,這取決於客人的訂單⋯⋯
因此,我的行程部分就會變成跨越三分之一的時間線是「烘焙」,其餘的小格子是寫作或者閱讀,麻煩的事情又來了:「烘焙」是我的工作,寫作或閱讀也可能是啊,那我規定自己每天必定要讀的書跟寫的字到底包不包含工作上的事?如果工作也算進來,那我每天必定要完成的事情就只剩下禁食禱告和讀語言(法語或英語)了,閱讀和寫作就一定會超過時間,然後我的日程表也就沒什麼變化的那幾項在移動,目前只寫一週就厭倦了!

我的焦慮

我本質上是個不喜歡規劃事情的人,但決定做了就會想強迫自己弄好一點,目前寫出來的計畫又讓我覺得「不夠好看」,就怪罪到我的日程太平淡了、工作又和興趣是同一回事,何苦為難自己學別人當一個很有組織的人?
由於本來肖想能完成圖片那樣寫得滿滿又圖文並茂的本子,成果相差太大,我就在每天睡覺前硬要想出自己可以如何把工作拆成更細項一點,「閱讀兩小時」可以改成「讀投稿文章二十五分鐘」、「讀小說一小時」、「讀詩五分鐘」、「隨意瀏覽文章三十分鐘」,可是這麼一來,個性不好的我讀到爛文章又會生氣自己硬要安排半小時做此事;「複習語言一小時」也能巨細彌遺地列出我要讀哪篇文章、練習了什麼詞類變化⋯⋯如果規定要寫作,我又不小心開matters隨意發了一篇文章(就像現在),又覺得這不是我本來計畫中的那個「寫作」啊!
寫完這篇文章更加焦慮了~
(我想,我還是回歸於更著重本質,不要管形式上的東西了)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99會員
228內容數
反意識形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