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2022年度電影評選(1992~2007經典電影篇)

2023/01/15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我的2022年度電影評選--年度經典電影(1992~2007):
  後面會提到的這幾部電影幾乎都可以說是影史經典,除了本身出色之外,也很大程度影響了後續相似題材或類型的作品創作。去從它們之間評一個優劣顯然不是我可以僭越地去做的。而且,每一部作品都給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和對我來說特別出彩的地方。所以,最終我的評選方式會從一個我覺得讓它能從入選的這些作品中脫穎而出的那個點來切入。從其他角度來說,其他作品很可能也有更加優秀的面向,如果我最後給出來的理由對你而言不具說服力,或著說,那個點部是你最關心的面向。那麼,歡迎你告訴我你更喜歡的作品,也告訴我那樣的選擇是基於什麼,那也是我會很想知道的事情。所以,開始吧!
我的年度經典電影(1992~2007)入圍佳作:

《刺激一九九五》

Frank Darabont(監獄/勵志,1994)
  本片不愧是影史經典。無論是戲劇性、娛樂性或理念的表達都達到了相當不錯的水準。裡頭的幾段劇情高潮都相當好的調動觀眾情緒,雖然有少數地方表演性過重,且結尾給出的強烈英雄主義情節也不是特別對我胃口。但即便算上了這些喜好上的差異,還是會給這部作品非常高的評價。是一部完全撐得起其名氣的作品。也是一部令人激動的激勵電影。

《鬥陣俱樂部》

David Andrew Leo Fincher(反社會/心理/反轉,1999)
  本作無疑相當好看,但在一陣反抗的狂歡之後,殘餘下來的也多半只有空虛。《鬥陣俱樂部》和《刺激一九九五》一樣,明確地存在著鋪墊階段與揭露階段。但差別在於,《鬥陣俱樂部》的高潮基本上在揭露完成後就逐漸消退了。後續只是在把故事收完,剩下的那些戲謔元素以及主角和瑪拉的感情線並沒有讓劇情昇華,也沒有達到某種將故事完整的目標。雖然我還是相當喜歡這部作品,也認為它必定能從為數龐大「不錯」的作品中脫穎而出,但要和其他傑出的作品比較時,它就顯得過於娛樂且招搖了。

《戰慄空間》

David Andrew Leo Fincher(少場景/心理,2002)
  本作和《接線追緝》一樣屬於少場景、少人物、短時間,著重於人與人互動攻防的那種作品。也同樣在一個不錯的節奏裡,讓人物間的狀態進行數次轉換。本作更是透過「避難室」這一現代堡壘很具象地讓觀眾看見攻守轉換。這一個空間承載了人躲進去、逃出來、闖進去、守住的種種意圖,使得它既是最安全的地方,卻又是最危險的地方。而角色間「拯救者」、「被拯救者」、「肇事者」、「背叛者」、「負起責任者」的定位與關係也隨著情節發展反覆轉變。可以說編導團隊「玩得非常溜」,將這個規模不大的故事以相當整齊的結構漂亮地完成出來。評價上我也會給出和《接線追緝》相似的結論:相當完整且精煉,是值得一看的作品。

《蝴蝶效應》

Eric Bress & J. Mackye Gruber(驚悚/穿越/心理,2004)
  本作是一部比較特殊的驚悚片。它的結構與邏輯都相當清晰,故事想探討的主題也比較深刻。從「我不存在對每個人來說才是最好的」到「我們應該要給孩子一個更有愛的環境」,我們能在這部電影裡的閱覽裡,更全面地去考察那些極為負面與極為正面的想法。並在一定程度下,受其啟發而得到某種短暫的鼓舞或自我期許。是穿越修正類裡面相當令人印象深刻的經典作品。只要你不是處在情緒非常低潮的週期之中,我相當推薦你看一看這部作品。
我的年度經典電影(1992~2007):

《未來總動員》

Terry Gilliam(科幻/穿越/心理,1995)
  本作和《刺激一九九五》、《鬥陣俱樂部》這些早已名滿天下的作品不同。它雖然也得到了一定程度的好評、獎項,卻屬於相對小眾與邪典的作品。本片瀰漫的那種悲慘又瘋狂的氛圍令人不適卻又印象深刻。情節看似混亂怪誕,卻又經得起縝密的邏輯推敲。劇情明示與暗示的線索與細節清晰到讓人能自行拼湊出合理的故事,卻又蘊含著足夠的空間讓人填充自己的推測來進一步完整與疏通這個故事,能夠讓有熱情的觀眾熱烈地交流彼此的理論,以此來活躍一個小型的愛好者社群。本作可以說是今年最令我驚艷的意外驚喜。
  考慮了上述那些作品,並思考為什麼這部作品會更受我青睞。我注意到一點:其他幾部作品都非常的「完整」。《戰慄空間》和《蝴蝶效應》分別在空間與時間的閉環裡將一個故事很好地收束起來。《刺激一九九五》和《鬥陣俱樂部》則都以鋪陳、揭露、結局的方式很清晰地把故事從開頭推進到結束。而《未來總動員》卻能夠在一個應該要是閉環的基礎上,仍然留下許多可以延展思考的空間與無法被輕易固定下來的方向。這也使它有機會成為一個更雋永且不止步於電影結局的故事。而如此怪誕的氛圍與奇異的氣質,也讓它成為了很難被取代的作品。因此雖然其他幾部我也相當欣賞,最終我還是要將年度經典電影(1992~2007區間)的獎項給到這部作品。
  其實最終選到這部我也滿意外的,因為當初在看《刺激一九九五》和《鬥陣俱樂部》的時候都一下子就感受到了「難怪它會成為許多人的經典」的震撼。而《蝴蝶效應》和本片則給我一種更加需要細品,且較難面向所有觀眾的感覺。無論如何,入圍就是肯定。有機會的話,一定要把這個片單中你沒看過的作品都看一看喔!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末梢閱讀筆記
末梢閱讀筆記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