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股1/17-20展望』熊市最貪婪的大漲行情可能已在路上,但這週不確定性很高風險極大。這次研究了新玩意!

2023/01/16閱讀時間約 9 分鐘
  • 文內如有投資理財相關經驗、知識、資訊等內容,皆為創作者個人分享行為。
  • 有價證券、指數與衍生性商品之數據資料,僅供輔助說明之用,不代表創作者投資決策之推介及建議。
  • 閱讀同時,請審慎思考自身條件及自我決策,並應有為決策負責之事前認知。
  • 方格子希望您能從這些分享內容汲取投資養份,養成獨立思考的能力、判斷、行動,成就最適合您的投資理財模式。

美國最大芝加哥選擇權交易所cboe資料
大家好~我是平凡睡公子, 在文章開始前我得先說聲抱歉,關於我之前認為美股B段可能還沒跌完C段上漲可能還沒到來的預測,這周我反覆的觀察所有的指標發現到我很有可能錯了,而我發現錯了的主要原因之一也是因為我觀察到一些C段已經啟動的跡象,例如小型妖股已經開始見底暴漲,而這周展望更新比較慢的重要原因就是因為現在既有熊市最瘋階段C段大漲已啟動的跡象,同時也有熊市最重要的空軍屠殺條件將要達成的跡象,這兩種矛盾的多空訊號各占一半之下,要評估接下來一周的方向實際上特別的困難,也就是說這周保守觀望再見機行事會是較為好的做法
上週展望本來預期CPI會有個大波動,主力可以趁機搞事,結果最後來了個沒波動的意外小橫盤,既然主力不想在CPI數據上搞事,那可能就代表他們把所有注意力都放在了接下來的財報期間,不管接下來要大漲嘎空還是大跌屠殺多頭,大概率會從現在到大科技公司財報發布這段期間把這個主旋律全部搞定
因為上面有提到這周的訊號多空都有非常矛盾,所以接下來我會把方向拆成樂觀派+悲觀派兩個分別聊覺得大漲將持續或大跌即將到來的原因,第一個我們就先來看看上圖樂觀的原因之一

CBOE

上圖是我展望中常常引用的cboe交易數據,也就是空/多比 put/call ratio,因為平常聊得挺多的,加上今天談的內容有點多且雜,今天我也不再重複介紹它的概念原理,有興趣的可以在去看我之前的介紹或上網GOOGLE基礎,反正最簡單的概念就是線或著稱作空/多比值往上代表市場悲觀往下代表樂觀,而從上圖中我們也可以看到在我上次提過市場做空的韭菜多到歇斯底里堪比2020年疫情之後,這條線就開始自由落體一路向下到目前比值已經來到了中立的1,這也很明顯可以對比為什麼這兩周股市一直都在漲,這並不奇怪因為那些韭菜空軍全都成為了上漲的肥料了,而我們要是再繼續樂觀看待的話,這個上漲的大方向還可以持續到至少是0.9左右才有機會把貪婪的情緒推到一個極端的頂部,而0.9也就大概是2022年三月底見高點那個時候的市場貪婪狀態了
再來我們往下要看一個我最近新深入研究的有趣東東,也就是一般技術分析也常用到的平行通道
標普五百指數週K走勢

標普周K

首先我們要看一下大格局,上圖為標普五百指數週K走勢,從上圖中我想讓大家看一下其實從2022年以來整個標普的大跌都是在一個被控制好的範圍內,而這個範圍就是我用紅色畫出來的一個下降平行通道,也就是上漲碰到通道上邊緣就會跌,下跌碰到通道下邊緣就會漲連續好幾次
那這個通道要怎麼畫呢?很簡單,只要你有對應的技術分析程式像tradingview,然後用通道工具把兩個重要的低點或高點連線後展開就會出現一個通道啦
而這個下降的走勢以目前輔以波浪理論來看已經是走完了標準的五浪下跌,十月中見底的位置就是至少開啟ABC大反彈的起點,但是以目前反彈的結果也可以很清楚的看出仍然受制於整個下降通道的上邊緣壓力無法突破,而上周的反彈又要再度來到這個下降通道的上邊緣了,所以這次能否在周線成功突破這個下降通道壓力就成了ABC的C段有沒有機會大漲開啟的關鍵啦 !

標普日K

那麼因為現在是保持樂觀的邏輯,所以接下來我們就看看樂觀邏輯會怎麼看待接下來的大漲!下圖同樣是標普五百指數的走勢,只是我們把時間縮小看日K線,在這邊我把上次大反彈6-8月的格局也用藍色平行通道畫出來,並且目前的反彈也用一樣的邏輯用藍色平行通道畫出來
要注意的是我用兩個平行同道來組成一個大的通道,這麼做的原因是我想看看這個小通道的中線也就是虛線是否也會有一定的支撐壓力效果,而從6-8月大反彈可以看出在B段見底C段大漲開始後,大盤碰到了小壓力跌了三天回踩虛線就繼續一路暴漲,並且經過6-8月大漲的結果,我們還能透過這個通道來預測C段大漲的盡頭大概率會在哪個區域,所以最終就有了我目前畫出來的上漲通道雛形如下圖
那麼從下圖可以我們可以看出我之所以會參考平行通道的重要原因就是!十月見底的低點到前幾周B段下跌的低點連線後,這個通道的平行線上緣竟然剛剛好吻合A段上漲一直受壓的位置 ,是不是很神奇!有沒有額妹子鷹!大盤要怎麼漲怎麼跌全都算好啦 !那麼按照這個通道結果來看,如果如果如果如果我所預測的ABC還沒走完,而C段大漲就是現在的話,那麼C段可能的盡頭區域就有兩個,第一個是稍微不那麼樂觀的通道中線區域4130附近,第二個就是非常有夠樂觀的通道上邊緣虛線處,同時也是A段結束的壓力虛線處4290區域,也就是標普還能再漲7%左右的超樂觀預期
看到這麼樂觀的上漲預期標普還能夠在大漲一波,你是不是想要馬上進場加倉做多啦! 我上面說過了這是樂觀派的預期,並且剛巧不巧現在正處於關鍵壓力位,而這周周線能不能突破紅色下降通道的壓力則是樂觀能否延續最最最關鍵的事情,所以此時此刻不能控制市場漲跌的我們最好把雙手放開靜靜的看,先讓主力DADDY把這周的秀給表演完,並且如果這周有機會下跌「三天」那再補多倉較佳
除了平行通道,cboe的大幅下跌,波浪理論這三個指標有樂觀看多的跡象以外,去年底跌最兇的大小科技股也都已經有觸底大漲成交量爆大量的主力炒作跡象,所以即便接下來是悲觀預期那麼目前也不宜過度做空,因為之前預期最適合做空的市場最瘋狂最貪婪的時刻可能還未來到
標普五百指數日K走勢
美元指數周K線-2015至今

美元指數

接下來,我們就要進入悲觀領域了,我這邊重點說現在不值得樂觀的兩大主因 1.美元指數2.恐慌指數Vix
這兩個指數都有一個超重要的特點,就是當他們要大漲的時候股市就會大跌,而偏偏目前這兩大指數都已經相繼來到了不久後就會大漲的重要支撐區
上圖是美元指數周K的走勢圖,上圖只有一個重點就是美元指數跌了幾個月後目前已經跌到了一個相對重要的K線支撐區域了,而這個區域就是這十幾年來美元指數上漲的超強壓力區也就是未來102-99這個區域絕對是美元指數在大週期上止跌回升甚至反轉大漲的極度重要支撐
上圖是看大格局美元的狀態強支撐或反轉區大概在哪,並不代表美元指數會從現在馬上開始起漲,那麼下圖我們則從小一點的週期來看看美元是否可能止跌,下圖一是美元指數的日線走勢,我這次也一樣用平行通道畫出了一個下降通道的趨勢,在目前的位置可以看出美元指數已經無限貼近這個下降通道的下邊緣,並且前幾次再價格靠近下邊緣的時候美元指數也都有明顯反彈的跡象,所以這代表目前這個位置美元指數要再大跌「美股大漲」的機率是非常低的,相反的來說即便美元要繼續再跌那麼它都得先漲一下才行,更別說它隨時都可能是碰到某支撐就準備起漲一波的高風險狀態了
美元指數日線
vix恐慌指數周K線

vix

同樣我們來看另一個悲觀標的,VIX恐慌指數周線走勢,再過去我曾說過VIX再今年將會迎來大牛市,而這個迎來大牛市的關鍵開關,就是上圖中一條淺藍色的移動平均線,也就是目前在17.89位置的那條線,同時也是圖中左邊所示2022年1月大跌起點所踩的那條超強力熊市支撐,而上週在空頭瘋狂被嘎爆死傷遍野之後,Vix很剛巧的故意大跌但卻沒有跌到這條線上就彈了一點上去,也就是說目前美股大跌的開關還沒有被碰觸,但無論如何只要這周美股能夠在往上漲一點或是不漲直接橫盤一整周,這兩個結果都會導致Vix碰到這個關鍵開關,而這個開關並不一定一被碰到就會馬上引發大跌開啟,也有可能會跌穿之後做個底再開始大漲,但無論如何這條線一但被碰到,那麼整個美股乃至全球大跌開啟就將會是指日可待的啦,所以下周變成一個很詭異的狀態,就是要嘛vix在沒碰到開關的情況下就大漲[美股大跌],要嘛vix踩到這個開關繼續跌「美股繼續漲」一段,但是之後不久美股就會反轉大跌並且是開啟崩盤行情的序曲
那麼到底現在的主力DADDY想選不會啟動崩盤的大跌呢?還是想選開啟崩盤行情的大跌?我也不知道,所以就讓我們看看這周會有甚麼好戲上演吧!另外一提,目前唯一要碰到這條藍線又不會崩盤的可能就只有一個,那就是美股大牛市回歸,至於這機率高嗎??就留給各位自行想像囉
綜合以上兩大悲觀標的來看,目前的確都不是適合作多的時間點,但這周也很有機會可以看出大方向我們的主力DADDY到底是想瘋漲一波或著要先割一波韭菜再說,所以目前除非你有多單的朋友可以繼續持股待漲,不然不宜貿然行動,不管做多還是做空,這周都並非一個非常適宜的介入時機點
以上就是這周比較特別的展望啦,既聊了樂觀的看法也談了悲觀的原因,而技術分析本身就很難成為萬能的無往不利工具,技術分析只是尋找一個高機率獲勝的機會,並同時在那個機會出現時重倉參與獲取高潛在獲利,既然目前的市場充滿了矛盾那麼就代表現在沒有好的機會,沒有好的機會那最好的選擇就是等待,一個好的獵人,永遠要懂得耐心等待的重要!
最後我要紀念一下1/16美股休市,因為今天是個特別的日子,是啟發我創建平凡睡公子這個藝名的重要啟發人的紀念日,也是民權鬥士馬丁路德.金恩的紀念日,在網路上有一張他的梗圖如下,這張圖本身只是馬丁路德在一場重要的演講I Hava A Dream的側拍,而圖文內容既有戲謔那些做夢的人可以繼續睡的意味,同時也有正面積極鼓勵人們追夢的意味,這種同時有幽默成份並且也有積極性質的一張圖非常符合我個人一本正經說幹話的喜好,所以平凡睡公子也就因此而創立了,並選用那張梗圖作為我的代表圖
也以此梗圖鼓勵所有愛做夢的朋友不管你有什麼樣的夢想還未達成、很難達成、不可能達成,永遠都別放棄你的夢,至少我們還能好好的睡一場!
民權鬥士馬丁路德.金恩
網路梗圖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14會員
242內容數
只談大波段多空機會,只有優良多空標的的研究與計畫,全都是該怎麼把錢賺進口袋的實務,沒有其他投資幹話、廢話、空話。 比較「不會深入探討技術分析工具」的運用以及「單一標的/議題的深度研究內容」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