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股1/9-13展望』週五一波嘎空讓你"感覺"正直與善良都回來了嗎?韭空死光後,下週邪惡的空軍主帥可能才要出手

2023/01/07閱讀時間約 10 分鐘
  • 文內如有投資理財相關經驗、知識、資訊等內容,皆為創作者個人分享行為。
  • 有價證券、指數與衍生性商品之數據資料,僅供輔助說明之用,不代表創作者投資決策之推介及建議。
  • 閱讀同時,請審慎思考自身條件及自我決策,並應有為決策負責之事前認知。
  • 方格子希望您能從這些分享內容汲取投資養份,養成獨立思考的能力、判斷、行動,成就最適合您的投資理財模式。
取自過往競選廣告梗圖
上週美股基本上都在橫盤震盪,先是週初大跌回低點,然後週五又趁著非農等數據開盤低開誘空後,單日來了一波嘎空大漲行情,這一波低點單日大漲估計讓一些多軍士氣大振開始期待美好的未來,心裡期待著股價與錢錢都回來
整個美股從2022年十月見底到目前為止其實整個美股有一個明顯的節奏「有事大漲跌、沒事大橫盤」,而這種現象在納入科技類股最多的納斯達克指數最為明顯,這也某種程度反應了現在美股的漲跌幾乎是由科技股主導大盤方向,傳統股要麻一起漲或跌一下、要麻就自己玩自己的
那麼下周漲勢還能持續嗎?我個人認為下周大盤的確還有空間可漲,不過從各指數的狀態來看,週五大概已經把主要的上漲進度都趕完了,當上漲進度完成後大方向高機率就是繼續向下破B段新低,而下周沒有大事或重要數據的時間走勢大致上還是老樣子[橫盤],所以稍微有點概念的人都知道下周唯一表定有大事的一天就是1/12禮拜四的美股盤前也就是台灣時間21:30,也就是說1/11的收盤結果,從技術分析上來看有可能會為1/12公布數據後的漲跌定調,但是也別忘了上次CPI公布後主力才開始收割韭菜別出心裁的套路
基於以上看法加上第一週展望提過2023年初即使有反彈也都會是下跌途中的小反彈,下周我會把手上所有多單清空並且開始按照壓力區分批佈局空單,即使CPI公布後當天開盤美股跳空大漲,我認為也改變不了大方向為B段大跌的主趨勢,反而拉高更有利趁著高位把空單加一加,下面我們就來看一下大盤可能的壓力在哪
標普五百指數日線
上圖美股大盤標普五百指數日K線,上圖只要看一個重點就是我用黃線畫的波浪理論ABC下跌,至於三個方框區域代表甚麼這次就不聊了,如果是第一次看我展望的新朋友可以在回顧我去年對於從K線籌碼密集區看漲跌的分享
接下來我會大量的聊波浪理論的觀念,這邊先說為什麼我可以對於未來沒發生的大方向比較有把握,主要的原因之一就是波浪理論的應用,波浪理論是技術分析裡最難但是也最神的一個工具,如果能把波浪理論熟練到不行,那麼無論你是想空頂還是想抄底,都能做到雖不中但也不遠矣的結果,也就是說即便我們沒辦法找到一個以月為時間單位的超大上漲波段或下跌波段的絕對底或頂,但波浪理論都很大程度能幫助你在相對底部跟頂部區域做好大方向的布局,並且清楚的識別現在的大方向到底是多還是空,以及甚麼時候會高機率出現趨勢轉折
但是波浪理論是非常非常難的一種主觀技術型態分析,市面上有千人千浪的吐槽兼事實說法,我也是大量看過許多技術分析的網紅或老師,即使這些技術分析老手或多或少在其他工具上用的得心應手,但是在波浪應用上幾乎都偏弱常常判斷錯誤,所以想學的朋友要有一開始會瘋狂頻繁看錯的心理準備
波浪理論重要的觀念之一[浪中有浪],也就是時間級別大月中日小時來分的話,每個大級別的浪中必定都會有小級別的波浪
首先我們來看上圖中七到八月大漲前的那段ABC走勢,可以看出標普在六月中見底後先是大漲了一波,接著就開始橫盤震盪了兩周左右,而這個震盪其實可以很明顯的看出是一波大趨勢主升浪中的小ABC調整浪,明顯的原因就是C的低點比A的低點還低,然後在C見底後就開啟了一波大幅度的大漲段
接著我們把時間移到現在的ABC預期,因為我預期這次的大反彈格局會比八月份來的更大,所以標普十月中的上漲只是大的A段上漲,現在則是大的B段下跌,所以大的B段在小格局也大概會以小ABC走完就像七月那樣,而下周只要標普繼續上漲的話就會來到一個重要的頸線壓力區,也就是這次大跌的頭部支撐區3919-3950,下周無論何時只要標普上漲來到這個區域我就會把多單全清並且開始做空
以上就是標普要關注的壓力以及可能走勢,接下來我們聊聊這次我主要短線作多的標的科技股以及重要的大局觀
納斯達克一百指數日線
上圖為代表科技類股狀態的納斯達克一百指數日線,上週展望提過我有按照預期的支撐進場做多三倍做多大科技,並且這周那斯達克可以說是上沖下洗後做了一個疑似W底後上漲
在上面這張日線圖中我們只看兩個重點
1.走勢型態
圖中左邊一樣七月的時間點我用方框做記號,大漲前的型態也是區間上下震盪,對比現在的時間點我們要把格局拉大,也就是說2022年七月框框的這段大區間震盪比較像十月見底後到現在的狀態,只是上下的空間更大時間上更長
2.時間週期的對稱可能性
上圖中我有標記出幾個時間段,分別為十月16根K、十二月K19根K以及現在的預估18根K,還記得我上面有提過十月見底到現在的節奏為「有事大漲跌、沒事大橫盤」嗎?
實際上這個結論就是從觀察那斯達克這三個月走勢的型態可以看出非常明顯的跡象,並且我把十月見底到第二個相對低點的時間做個測量作為第一震盪期,並且再把十一月到十二月高位橫盤的第一個高點到最後一個高點的時間也做測量當作第二震盪期,可以發現一件很巧的事情那就是這兩段大幅震盪的走勢在時間週期上非常接近,所以假設我們現在正處於第三段震盪期,那麼是有這個機會第三段震盪期的第一個低點到最後見底的低點,在時間週期上會接近類似於16到19根K線,然後我們再參考一下這個可能為B段見底的時間點可以發現這個時間剛好是在大科技公司的超級財報周開始的時候,也就是從微軟1/24打頭陣到2/2蘋果跟亞馬遜坐鎮最後關卡這個時間
這邊要提醒一下,關於這種週期的對稱性,在交易上我們不能作為主軸或重要指標,但是可以當作是一個重要的參考,也就是說要有心理準備在這個時間軸上有可能就是這次B段大跌的見底的時間,這樣才能在疑似見底跡象出現的時候第一時間做出反應
上面聊完大局觀後,下面我稍微把那斯達克一百指數下周可能的狀況聊一下
納斯達克一百指數兩小時K線
上圖為納斯達克一百指數兩小時線,這張圖只看兩個重點
1.波浪理論
圖中右邊我把這次下跌的主趨勢用白線加箭頭畫出來為七浪下跌,七浪為波浪理論的主趨勢末期,我通常只要算出有七浪的跡象就代表整個主趨勢行情即將走到盡頭轉折將會開始,這也就是為什麼我選擇在那斯達克跌到10778這個區域的時候把空單全清,並且開始做多的重要原因之一
而今年第一周的走勢則是在小階段見底後到現在走了一個ABC的反彈,並且B的低點比A高,輔助佐證了目前這個走勢的可能性很高,既然ABC是↗漲↘跌↗漲的一個趨勢,那麼要證明是C段上漲的滿足條件就是C的高點必須高於A,所以周五收盤後那斯達克雖然在A段前高的頸線處就停下,不過下周是非常高機率會突破這個頸線創小反彈新高完成C段的
2.W底型態與均線壓力
但是前面也提到了標普五百上漲的空間已經不多了,所以接下來那斯達克的C段到底能漲到哪裡就是一個很大的問題了,首先我們要知道現在那斯達克有W底的型態,而按照這個型態的話漲幅滿足至少也要到上圖黃線11513的區域才算完成,另外還有之前撐住那斯達克大頭部的紅色移動平均線強支撐11325,而11325這個區域是高高機率會結束上漲轉而大跌的強支撐轉超強壓力,所以納斯達克要到漲幅滿足11513的話標普大概率會上漲超過剛剛提到的頸線壓力區3950,這就讓兩大指數會有強壓力節奏不同步的不協調狀態
也就是說在目前主趨勢為大跌並且主要大盤指數標普五百的強壓力已近的狀態下,我們並不能過度樂觀的認為那斯達克一百現在的W底一定到漲幅滿足後才轉跌,也有可能漲到一半也就是上圖的11325這個區域後就轉跌了,在止盈多單的計畫中我也會分批賣出,畢竟這個小反彈只是賺賺零用錢,並不需要承擔高風險去賺到全部利潤,接下來的大跌趨勢還是主要獲利較高的部分
最後我們來稍微聊聊空軍主力在想甚麼
Vix恐慌指數衍伸交易Etn代號Vxz日線
我曾經在2022年底的展望提過2023將會是VIX大牛市開啟的一年,但這並不代表今年初就適合佈局相關工具,原因之一就讓我稍微用VXZ聊一下
上圖是Vix恐慌指數衍伸交易Etn代號Vxz,上圖的重點只有波浪理論的型態預測,上圖的走勢中
1我用綠色線畫出了大格局的主浪下跌
我們從綠色線可以看出目前的VIX正在走大級別的主跌浪,並且目前預計可能會大五浪的型態,也就是135跌24反彈的標準波浪理論型態,而目前正是VXZ的三浪主跌階段
之所以會有這樣的預測就是因為在上周五VXZ跌破了之前的最低點24.58這個位置,一個標的一旦跌破了新低就代表之前上漲的主趨勢確定結束,既然可以確定上漲趨勢結束那麼接下來的下跌主趨勢就只有主趨勢五或七浪或是ABC浪兩種,而我判定現在為大五浪下跌的主因也很簡單,因為我覺得現在的市場各種狀態及情緒並沒有讓恐慌指數看起來是ABC走完就會進入牛市大漲的現象,所以即使接下來VXZ會止跌轉漲那麼大概率也只是四浪反彈的走勢,四浪漲完後還會有最後一波五浪大跌,這也對應了美股大盤會走ABC大反彈的型態
2.並用白色線加上箭頭畫出小格局的主浪
既然大格局知道還會跌那麼是不是現在就可以安心隨便做多呢?當然不可能啦,因為這個大格局的五浪下跌是從2022年六月到今年第一季左右,這個將近一年的大格局走勢要是真的反彈起來,也絕對是要嘛時間很長不然就是空間很大急漲,就像前一段八月到十月的漲幅及時間一樣
那麼既然VXZ反彈這麼恐怖,到底甚麼時候會開啟反彈呢?我的答案就是"近期",從上圖白色線可以看出vxz下跌到現在已經很明顯的走到了七浪末期,當一個趨勢走到七浪之後,就要隨時注意反轉可能在任何時間任何支撐區開啟,所以即便下周美股還能漲甚至劇本誇張一點CPI公布後盤前大漲,我們都要非常警惕任何時刻不論數據看起來是好是壞大盤怎麼拉漲,我們親愛的主力DADDY都會在一般人沒注意的時刻,拿起手中的鐮刀大割特割那些追漲的韭韭們
以上就是下周展望的全部內容啦,關於2023VIX的超級大牛市我絕對是等大格局的波浪走完並且來到我認為有效的強支撐後才會進場,這也同時暴露了空軍主力的企圖,往往當市場貪婪到一個極點韭菜空軍都割乾淨後,真正的大殺戮才會開始,而更詳細掌握VIX大牛市節奏的內容我之後會在付費專題才提到,有興趣的朋友可以再關注
總結一下下周美股仍有短線上漲嘎空的動能,但是要非常注意剩餘上漲空間並不多,並且大盤強壓力區一到大跌就高機率開啟,不管你是做多還是做空都得控制好風險空管以及倉位管理,也祝各位下周都能買進理想的大漲標的!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14會員
234內容數
只談大波段多空機會,只有優良多空標的的研究與計畫,全都是該怎麼把錢賺進口袋的實務,沒有其他投資幹話、廢話、空話。 比較「不會深入探討技術分析工具」的運用以及「單一標的/議題的深度研究內容」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