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都散步|#5 從かしや到カヌレ

2023/05/17閱讀時間約 11 分鐘
京都散步|#5 從かしや到カヌレ

。前言

雖然可以展開來說,但我卻想要把路線限縮的一篇散步文
這條路有點特殊,甚至可以從平安神宮開始橫亙整條二条通り直達かしや,再繼續往西走過鴨川抵達カヌレ之後再往南或是往北都可以,是非常自由的路線。
但這次想寫的,更像是對於當年這幾間愛店的情感連結
如果有安排岡崎公園、京都御苑、平安神宮這幾個地方的話,這篇文章會很實用。

。路線介紹

京都散策中第四項「かしや到カヌレ」。
路線設計是先吃個東西再開始散步走到死,節點隨意,重點是 かしや和カヌレ這兩間店以及兩条通り那股獨特的氣質

。散步開始

平安神宮一帶堪稱京都「要素過多」的一片街區。
平安神宮招牌的超大鳥居自不必多說,京都市動物園、京都國立近代美術館、岡崎公園、細見美術館、蔦屋岡崎店等等也全部錯落於此,如果你是散步小超人的話甚至可以考慮從東山八坂神社那邊慢慢向北走,雖然腿會累到快死掉但的確是可行的,我某次走過,很想哭。
小宝設為起點,除了這間洋食店是個顯著的地標之外,也因為我太過喜歡岡崎公園那邊的銀杏。
儘管氣味真的是有點讓人發瘋,可是秋天時那整條金黃色的道路真的是美不勝收,說那是一片金色的海洋也毫不誇張。
也得益於諸多建築,二条通り的散步環境可說是得天獨厚,車道是標準的雙線道,人行道則是整片延伸到每棟建築……算起來大概是雙線道起步甚至三線道起步的超寬敞空間。
類似的舒適度大概是烏丸御池前的御池通,這條路應該會出現在之後的散步篇章;但儘管都是非常寬敞非常舒服的人行道,二条通り卻給人一種比較不同的感受——寂寥。
如前文所說,平安神宮一帶的各種建築各種活動實在是太多了,但旅客遊客大量集中的狀態也讓相隔不遠往西走的道路顯得格外安靜,甚至可以說有些寂寞。
出現在那附近的人幾乎大多都早已確定自己的目標舉步向前,於是往西的人越來越少、越來越少,直到人行道也慢慢限縮、直到雙線道縮成單行道。
梅苑的寂寞可以說是天時地利的巧合,既是花謝之際,也是北野天滿宮人數本就不多之故;但二条通り的寂寞卻太過開放,舉目所見淨是低矮平房,一眼就能望到鴨川,可路上無論行人還是車輛都是安靜的,甚至是沉默的。
不管平安神社岡崎公園那邊駐足了多少人又有幾間店在排隊,都與此間無關。
那種莫名其妙感覺天地間只有自己孤身一人的狀態相當有趣,既是沉默,也是一種沉澱。
而かしや幾乎和這樣的氣氛相溶,低調至極的門扉就這樣不知不覺出現在眼前。
かしや在我心中可以說是最「京」的一間店,還是傳統印象的那種京都——嚴肅、氣質高雅、謹守禮儀,正如同貴族公家一般。並不是店家真的有那麼多奇怪的規矩,而是店內的空間感和店員的形象莫名就會讓人覺得需要正襟危坐,隨便碰到餐具發出聲響似乎都是種罪惡。
而在甜點上桌之後更是如此。
かしや是間血統純正卻又求新求變的店家,主廚藤田怜美在法國的經歷相當優秀,曾經獲得法國盤式甜點第四名;回到日本後則是進入京都老舖「亀屋良長」鑽研和菓子的技藝,於2014年創建かしや這間和洋混血卻又京都無比的甜點店。
除了空間的營造之外,無論哪個季節的甜點都非常京都。
照片只有實物的五分之一美QQ。
在かしや之前其實我盤式甜點的經驗並不算多,但在かしや之後盤式甜點的基準就被拉高到一個至今仍然沒有其他間店可以超越的程度——並不單純是外觀上的和諧,還在主廚對於各種和菓子技巧、口感的運用,這種充分咀嚼後得出的和洋混合無論是外型還是口味都是絕對的藝術品。
或者使用和風的造景手法,或者以和菓子作為盤中素材盡情揮灑,味道上佳之餘,這樣的融合感對我而言正是新舊時代、西洋和風衝突之後誕生的,足以代表京都的甜點店。
無論是甜點還是餐點總是隨著時代而進化的,就連京都這種古都也不例外;當然對於現代來說,好好保存舊有的文化本身就是一種「進化」,但若是想要從新的東西去體驗既存的時代風味,去認知到和菓子不是只有最原始的樣貌,我認為這裡是最佳的選擇。
建議來這邊至少空出兩份甜點的胃。
除了店家、甜點、主廚之外,服務生也讓人感覺非常京都禁慾系,一絲不苟的服裝儀容和梳得整整齊齊的大背頭搭配上店內的氛圍真的會讓人連呼吸都很小心。
但就是這樣子有些拘謹的店員,在我去了第三次之後我們還是聊起來了。不是什麼深刻的話題,但距離感瞬間就被拉近不少;在我離開京都之前這也是間想要好好道別的店家之一。
而當我事隔一年再次回到京都再次回到かしや的時候,店員再次認出了我,知道我那次只能待五六天時還表達了些許的遺憾。
這種看似疏離實際體驗起來又不會覺得冷漠的距離感真的是很有趣的體驗。
離開かしや之後繼續往西走,對我而言同樣很重要的一間甜點店便在鴨川的另一邊。
——カヌレ。
二条大橋不同於三条四条鴨川的熱鬧,這裡行人相對沒那麼多,在橋上想要怎樣的步伐頻率都無所謂,悠哉駐足也行。出町柳那邊的鴨川也是類似氛圍,天氣好的時候稍微發呆一下相當舒適。
カヌレ的地點稍微有些神秘,它在一棟小型公寓的五樓,入口稍微需要點勇氣才敢去按電梯。
這裡既是咖啡廳也是酒吧,同時還有供應不少甜點以及簡單的餐點,我在這裡吃過蛋包飯,雖然店員姐姐沒有施展變好吃的魔法但份量味道價格都不錯,不會讓人太失望。
餐點是合格的話,甜點和飲料則毋庸置疑必須稱之為優秀;除了店家命名緣由的招牌可麗露之外,店內的司康也有不小的名氣,各種手作甜點吃起來也都非常輕鬆愜意。
但カヌレ最棒最棒的,是店內悠閒的氣氛。
如果讓我選擇「最想待一個下午」的地方,那カヌレ絕對是最優先的選擇。
因為京都市建築物限高之故,五樓的高度雖然遠遠比不上河原町附近的百貨公司,但其他地方卻也沒有這麼悠哉軟爛的椅子,更不用為了無數的巴士和旅客而心煩意亂。面窗的座位配上全透明的落地窗,在冬天來一杯溫熱的焦糖牛奶面朝京都市景足以待上一整個下午。
カヌレ的安靜在京都市區可以說是相當獨特的。
河原町的熱鬧是一年三百六十五天全年無休的——甚至這份人聲鼎沸以熱鬧兩字來說都不足以形容,大量的旅客擁擠的車流各式各樣的店家搭配上並不那麼寬敞的人行道雖然稱不上是酷刑,但那那裡絕對沒有什麼慢活的節奏可言。
但無論如何,河原町總是京都觀光不可能繞過去的一個地點——不管是要去附近的百貨也好、去錦市場也好,除非每天起床便決定往宇治嵐山貴船巡迴景點,不然總是得回到這個匯流交通的地方。
所以,若是有個安靜的地方能夠好好歇腳,那就再好不過了。
對我而言,カヌレ就是京都市區的一個綠洲。
當行程與行程之間突然有短暫的一兩個小時不知道該何去何從時,比起路邊連鎖的咖啡廳,我更願意選擇多花一些腳力來到這裡小憩,焦糖牛奶和可麗露的糖分就像是某種點滴一樣,伴隨著與窗外錯置的時間空間感讓人慢慢恢復。
隨著營業時間的更動現在可能已經有點難看到這樣的夜景了。
在京都的一年時間我雖然一直在探索新的店家,但其實我自己的習慣比較偏向於找到喜歡的地方就會一直待著不動,而當時カヌレ營業的時間又涵蓋了酒吧的夜間時段,這裡就成為我最喜歡也最習慣的咖啡廳。
甚至某年的聖誕節,我還是自己一個人在カヌレ點了期間限定的草莓蛋糕,一個人默默地吃完。
這個小段子雖然聽起來寂寞孤獨異常,但也足以側面說明這間店對我的意義。
在疫情之前,回京都返鄉探親這件事幾乎已成循例,カヌレ當然也是絕對不會錯過的地點之一,甚至我自己回去京都的那次我還連著兩個晚上廝混完之後在那邊續攤,變成一種具有特殊意義,抹消一整天奔波疲勞的儀式。
但由於適逢店主生產育嬰之際,當時店家營業已不如以前那樣直至凌晨,我壓著時間到店,最常見到的服務生妹妹卻也沒立刻趕人,只是稍微說明營業時間狀況之後便返身照著我平常的習慣端上一杯焦糖牛奶。
雖是常客,但其實以前來的時候不是發呆就是做著自己的事,那天特殊的情況卻讓我自然地一邊和店員妹妹聊天一邊看她收店。更因為是「返鄉」之故,能夠更加合理地聊起明天後天的安排、交換彼此對京都的小情報、店員妹妹從名古屋來,家裡是做寺廟的,弟弟正在京都念佛教大學……最後就這樣交換了instagram。
關店之後她牽著腳踏車,我順口好奇提問她怎麼還記得我——
「去年平安夜的時候,你自己一個人來店裡點了草莓蛋糕啊。」
雖然當下覺得真是謝謝你唷聖誕節,但還是對這樣小小的緣分感到些許雀躍。
算起來,我和カヌレ已有足足四年未見。
甚至也因為疫情的緣故,カヌレ慢慢調整了營業時間,現在只從中午營業到傍晚;而店員妹妹也因為人生規劃決定離開這間店,隨著時間的推移這似乎是再也正常不過的事,就像是曾經可以抽菸的カヌレ也因為法定的更改而變成全面禁菸。
或許有那麼一天,店主會徹底熄燈;也或許有一天,店員妹妹會如同曾經談起過的那樣真的來台灣旅遊。
但這些回憶的存在,都會讓我再次意識到散步這件事不僅僅是從一個地方移動到另一個地方,更包含了當時的各種記憶——可能是當地的食物,可能是相遇的人,可能是某個瞬間被定格的畫面……
就像我現在始終能清楚記得,在冬天的時候,在那桃紅色小店之中,焦糖牛奶的溫度和暖氣徐徐運轉的平靜。

。本篇出現的店家介紹

かしや
京都——或者誇張點說,全日本都算是前列的盤式甜點。和洋混合的特點表現在食材的組合以及外觀上,是間「京都價值」極高的甜點店。
カヌレ
京都的可麗露名店,空間相當舒適,京都市區放鬆的好選擇。
グリル 小宝 (コダカラ)
名氣大過實際表現的洋食屋,小宝如果不排隊的話會是一間很棒的店家,但考慮到等待時間的話我覺得沒有什麼特別等待的必要。

。額外的店家與景點介紹

京うどん 生蕎麦 岡北
雖然旁邊就有名店中的名店山元麵藏,但岡北同樣也很優秀,推薦。
山元麺蔵
名氣大到有點過頭,相對來說不太建議排隊,如果能在開店前就等在那應該還可以。
カーヴ ド ケイ (Cave de K)
二条大橋附近的甜點酒吧,這間雖然知名度比較低一些但我個人很喜歡,當時是為了鬆餅前往的,大人的風味和樣態不會讓人失望。
炭焼創彩鳥家 人見
一直想去但始終錯過的無緣燒鳥店,有一定的日文能力需求。
赤垣屋 (あかがきや)
有日文需求的在地高評價居酒屋。

岡崎公園

占地不小的賞櫻名所,向北有平安神宮,向南有八坂神社円山公園,向東則是南禪寺哲學之道,京都市區一帶的景點核心地帶。
京都諸多手作市集、跳蚤市場等等都會在此舉辦。

京都國立近代美術館

以西日本美術作品為收藏中心的美術館。

京都府立圖書館

喜歡圖書館的人應該都會很開心的地方。

平安神宮

這個應該也可以偷懶不用介紹吧?
手作市集的相關資訊可以到以下網站查閱:

。後話

我在動筆之前曾經猶豫很久,畢竟前面那段二条通り散步時的奇妙疏離感真的是很奇葩的體驗,明明是超級寬敞甚至能和車道相比的人行道,但人流卻又少又安靜,剛好每次步行的時候又都是傍晚或者下午這種時間段,那個心情很難形容。
每次都是帶著這種要死要死的心情緩步向前,然後走到カヌレ之後飲料一上就原地復活。
雖然因為營業時間的更動或許這條散步路線已經需要隨之調整了,但這兩間店無論是常態性前往或者觀光時都是非常非常優秀的店家,步行的距離也在大多數人能夠承受的範圍內;而岡崎公園一帶的金黃銀杏海等等也千萬不要錯過,那邊走起來真的會覺得自己在拍電影。
推推。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97會員
314內容數
記錄吃過的,記錄看過的,記錄去過的。 食記遊記雜記閱讀心得之外還有一些奇奇怪怪的異色情慾小說以及輕小說創作,雖然字數很多廢話很多但我想是個不太無聊的地方。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