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都散步|#?《京之雪》巡禮

冷菸
發佈於長篇小說 個房間
2024/02/19閱讀時間約 18 分鐘

。前言的前言


雖然有寫到旅遊的部分(畢竟《京之雪》本質很接近旅遊小說),但這篇大致上還是寫給讀者看的,完全沒有閱讀過的朋友可以考慮跳過這篇文章,我之後會另外寫一篇京都的行前指南。

或是去看以前的舊文也可以,那幾篇雖然年代久遠但扣掉一些結束營業的店家之後還是挺詳實的。

雖然最詳細的還是在PTT日旅版啦……




。前言



今年即將是《京之雪》本篇完結的第七年。

不算後續的番外,從2017年6月11日在Ptt sex版首次發表,並於同年7月24日連載完畢。即使受限於諸多因素,這部小說或許是我個人創作當中前幾名受眾不顯的,但《京之雪》一直以來在我眼中都是和《野火》同樣非常能代表我個人的作品。


嗯對,我喜歡京都不代表我的讀者們也要喜歡京都。

然後喜歡京都的朋友們則沒有道理要求他們必須接受BDSM的作品。


18年和19年的返鄉太過輕易也太過自然,當時的我並沒有想到下一次回到京都已經是2024年的五月,就算現在訂好機票訂好飯店依舊有種不真實的錯覺感。

所以這是一篇雖然有計畫,但其實是為了排遣自我的焦慮與年假憂鬱誕生的聖地巡禮文。


這篇文章會以章節為順序,介紹每一章出現過或是提過一句的景點以及店家,雖然不像散步系列一樣那麼精細還把完整的步行路線圈定,但我覺得也足夠想像文章中實際發生的場景大概有著怎樣的氛圍。


這篇文章可以搭配《京之雪》這部小說看,也可以搭配我後來所寫的《京都散步》當中的幾篇看,或許會對古都的氣質與文化有更清楚的認知;當然,和那些更偉大的作品相比我的小說完全不值一提,所以額外推薦《舞伎家的料理人》動畫漫畫、《有頂天家族》動畫等等作品。


此外,萬城目學的相關著作以及《有頂天家族》原作者森見登美彥的京都描寫也非常值得一讀,我想每個人眼中的京都都是不同模樣,我的視角更接近從觀光客到留學生會經歷體驗到的事情。


以上,新年快樂。




考慮到法理上的問題,雖然引用了文章段落但我沒有引用最關鍵的那部份,有需要請對照查閱。




Chapter1


和平常一樣,我在凌晨一點這時間出門,散步到便利商店,把明天的午餐買齊,順便抽個睡前菸。


我最常去的是這間離我家稍微有點距離的Lawson

LAWSON(羅森)四條中新道店


但預設中故事發生的地方其實是我家對面的全家

FamilyMartファミリーマート 四条御前店



全家是剛開始留學時待習慣的地方,而之所以會「待習慣」是因為那邊設有菸灰缸,我會在那邊抽菸。睡前菸的時候格外惆悵,西院雖然稍微荒涼,但畢竟就在主要車道旁邊,看著車來車往的樣子很有不真實的感覺。


後來選擇去Lawson則是因為熟悉範圍擴大了,Lawson那邊的菸灰缸在店門口側邊,比較適合我這種需要長時間抽菸的人(????),而且店員妹妹比較可愛。



Chapter2

風平浪靜。


Chapter3


到家裡附近的錢湯簡單洗了個澡,八點左右的澡堂人並不多,我把自己泡在水裡,除了「不能回家」的最高原則之外,不知所措。


預設是這間:電気温泉 弥生湯

但實際上我沒有去過,比較常去的是市區那幾間。


名為「東」的咖啡館坐落在京都鴨川沿岸白川通上,是間附屬於設計公司的咖啡館。建築相當新穎現代,四樓是酒吧,二三樓是公司以及貨品販售區,一樓則是大的不明所以的咖啡館──這和門口那罕見地寵物友善空間標幟相得益彰。


Café DOnG by Sfera


這間在後記敘述不少,這裡就不多說了。本業是整棟設計公司還有高樓層夜店的樣子?即使是2024的現在似乎客人還是很少,真的是非常神秘也非常推薦的觀光地。

raw-image


京子姐依照標準奉茶,我只是捧起輕嗅一口便直接啜飲起來──京子姐理所當然地白了我一眼,繼續準備著虎嘯的茶點。


嘯月

離開七年了不知道老闆身體狀況如何有沒有接班人等等,但畢竟是間對遊客來說地點過於刁鑽的地方,如果不是那麼喜歡和菓子的話其實沒啥必要前往。




Chapter4


玉子燒三明治幾乎是京都喫茶店的定番菜單。在諸多店家裡頭,最讓我印象深刻的不是百年老店的玉子燒,而是位在京都女子大學附近一間喫茶店的玉子燒三明治──涼花所做的玉子燒雖然還沒好到那程度,但口感和味道確實極為接近。


丸太町十二段家


以茶泡飯聞名的百年老店,但說真的我還是比較喜歡艾莉緹的玉子燒。


カフェ アリエッティ (Cafe ARRIETTY)


「……今年三月二十日,在艾莉緹喫茶店。」像是在仔細回憶,又像是在思考該如何組織話語,她回答得並不快。
在聽到那幾個關鍵字的瞬間,我覺得自己心跳加快了。那時候處於春休的我從台灣回到日本後直接前往青森一趟,確定了某件事情……應該說,我很平靜地接受了某個「事實」。然而無論心情怎麼樣,將生活進行下去還是有其必要性,所以搭著新幹線回到京都的當天,我便花了點時間散著步,走到離京都車站不算太遠,一直都想去取材的喫茶店。

這邊就是明確寫出來了,至於後面涼花刻意提到「京都女子高校的放學時間」是年紀上的誤導。


Chapter5

這章都在家裡浴室玩,但老實說這邊寫得有點心虛,要有那麼大的浴室房價會非常非常貴,我自己在西院的房間是浴缸和洗手台及馬桶幾乎連在一起那麼緊窄,浴缸是小的,要把腿蜷縮起來泡。


Chapter6


「牛二」的醬油拉麵在京都即使再怎麼客觀也會排在前五。地點就在市區、挑對時間就不需要排隊太久、附近除了百貨公司之外還有不少「有趣」的店家……如果要我推薦一間京都的拉麵店,即使撇除我和店家之間的交情,牛二也絕對是我最優先給出的選擇。


就是豬一,這應該不用多作介紹。


涼花在內文中提到的其他情緒是因為我第一次去豬一其實是在一個挺特殊的時間點,就是第一次留學然後被熱湯拯救的老套故事,剛出國那段時間雖然沒有特別崩潰但其實那種陌生疏離感是很強烈的,尤其在吃東西這件事上對自己有點苛刻,在那樣的情況下吃到豬一之後就變成本命店了。

(除了味道確實很適合台灣人之外我認為漢字的親切度還有離我學校很近也是原因,覺得適合就把這段挪去小說裡用了)


「不用。」看到她閃過一絲失望的神情,我只好說得仔細一些。「會去的。不過不是這裡這間秀吉書店,也不是現在。希望到時候妳能夠保持這份雀躍的心。」


信長書店

我真的是常客。

附帶一提,之後的祇園祭事件本來是要在這裡發生的。

本章後面提到購買寵物項圈的地方是河原町往LOFT走的那條路有一間透明櫥窗的寵物店,但其實我沒進去過,我不確定那邊有沒有賣項圈(??)。


京都的夏夜非常舒服。
入夜後的涼風總是能讓人忘記上午那討人厭的陽光。
我們走在京福鐵道旁的小路。
偶爾經過的嵐電速度不快,光源從遠而來,在那時候總是能夠看清楚涼花的面容。
那真的是看起來很幸福的模樣。


這段我有點不知道該怎麼說明,因為這也是某段記憶挪用,某天我在外面待到很晚就乾脆慢慢走回我家,晚上的京都真的是很恐怖時不時會有暴走族出現(真的)然後又超級暗感覺隨時都會被鬼抓走(真的),那時候我也沒有刻意照著導航走,而是先找到鐵道之後一路走下去。


所以雖然有點難以解釋,但大致上是從這個點開始往南走的感覺。

エイジ壬生

(建議開地圖的時候把小人丟過去看看街景,真的很棒)


Chapter7


即使如此,涼花還是好幾次要求我暫時停下,每次我都點頭同意了。
這段路走得有些沉默,但終究是抵達了我的目的地──山陰本線就在這高架橋的上頭,而這裡恰好有著一片死角,沒有任何攝影機。
那天散步的時候,我們有經過這裡。

啊,又在浴室。

又在浴室的原因就是這樣那樣,而後面提到的是「山陰本線高架橋」具體來說是這:

ベラジオ雅び 四条通Ⅱ

一樣,請丟小人去地圖。


這條路是我其中一個回家的選擇之一,我偶爾會搭阪急然後在大宮下車,吃完東西之後一路走回家。

這個地方也相當危險,準確來說只要遠離市中心的京都晚上都會有點危險。


Chapter8


七月之後,京都就正式進入了「祇園祭」。


這個應該不用多作介紹?步行者天國時間落於「前祭宵山(宵々山)」這個會在晚上展示各種山鉾的七月15/16日。這期間從河原町到烏丸,從烏丸到烏丸御池全部都是步行者天國模式,再加上每個巷弄都可以鑽來鑽去,所以最後的結尾地點我沒有刻意設計在哪。


具體的範圍在下圖,然後期間還有各種屋台進駐。

raw-image


老實說人真的有點太多很痛苦。


raw-image


「說說感想。」我的口氣比平常還要冷。
「您平地摔了。」涼花低著頭,像是在努力忍著什麼。
「感想?」我帶上一點不耐煩,再問了一次。
「您剛剛在大馬路上五體投地平地摔了。」不忍了,不過大概是忍不住了。


這是本人的真實事件。

實際上摔倒的地方是在四條大宮那邊,但感覺在祇園祭很適合平地摔所以就寫進來了,具體摔倒地方我不想說。


我們一邊走著一邊輕聲說話,偶爾經過一些熟悉的店家我也會順便跟涼花介紹。眼前的咖啡館便是老舖梅子的新形態分店,店裡的和式小點心味道極好,抹茶鬆餅堪稱京都頭名;這巷子走進去有間天下無雙的炸串,在全日本也能排上前三名,有機會的話我會試著預約;剛剛經過的那個小矮門走進去是間沾麵店,本店在二条城那,聽說台灣也有分店,柚子麵的口感味道都好極了……


這段登場的店家很多,剛巧都在附近又都是愛店。


分別是這幾間

うめぞの CAFE & GALLERY

串たなか (くしたなか)

和醸良麺 すがり

串炸那間排名不復當年,其他兩間依舊美好。


串炸倒是可以講講,我當年留學去的時候這間店是標準的晚餐只收兩組客人,五點半一場然後八點一場,這是日本很常見的方式,可以做到有效率且精細地大量出餐。


但19年去的時候不知道是不是為了適應外國旅客,兩部制取消了,變成何時要去都可以,我不確定這是不是後來分數大幅下跌的隱患,畢竟現在tabelog太過混亂了,日本國內觀光客喜歡的店會很佔優勢。

(2024的情報恢復兩部制,我相信這樣品質是會有明顯提升的)


這裡是步行者天國最中心的地帶。
這裡是京都一年當中聚集最多遊客的期間。
──但是來不及了。


這個就很明確了,有去京都玩過的人應該都有印象的轉角:

三井住友銀行 京都ローンプラザ

就是這裡。


Chapter9


這是我第一次來到「這種」地方。


Bizarre Lounge BARBARA


其實我沒去過。

但跟「東」剛好就在附近所以我覺得這個巧合很有趣,記得ptt有篇文章。

附帶一提,當年我自己在寫這段的時候印象中我也是沒有去過圈內活動聚會的(應該?),或是只去看過表演之類,所以後面的敘述全部都是在腦中預演ㄉ。


Chapter10

這章年紀大了之後再看還是挺想哭的,小時候(?)竟然覺得自己沒寫好嗎……

這章是彌補京子的遺憾也是彌補我自己的一點遺憾,本來京之雪的主角是京子ㄏㄏ。


Chapter11

這章的篇末小語說的是太宰治的故鄉五所川原市金木町。

語焉不詳的部分我就不多說明了。


Chapter12

又是浴室,我真的很愛乾淨(???)。


Chapter13/14

花火大會,有點難解釋,我知道自己規劃的路線長怎樣,但實際上我沒有待到那麼晚過所以也不確定會不會如我所預想一樣。

總之就是琵琶湖走回車站,靠著琵琶湖飯店走。

琵琶湖ホテル


Chapter15

遇事不決艾莉緹的真理希望大家慎重考慮,這招真的很有用,即使是悠哉的旅行也很適合,附近有不少景點可以接關。


Chapter16

拆家章節,本章連浴室都沒有登場了。


Chapter17

我不知道,不要問我。


Chapter18


涼花最近總纏著我要出門賞楓。
趁著這難得的時機,我們先去了一趟清水寺。夜間參拜一年大致就開放春秋兩季,湊巧我由於不明原因,直到現在都還沒正式踏上清水寺山門便允諾了。結果就是為了能夠專心賞楓,我還得找個地方狠狠打她屁股、把裝備全部收繳,要她穿上正經點的衣服……
沒過幾天,她又提出想去詩仙堂賞楓。


就是清水寺就是詩仙堂,這應該不需要多做解釋?

詩仙堂楓葉季真的很漂亮,冷門程度剛好,雖然有點遙遠但其實還在可控範圍之內,推推。


因為喜歡拉麵,也因為那間名字很難念的洋菓子店,我獨自來過一乘寺不少次。除了那間不明所以傳說中世界上前十美麗的書店之外,這裡的空氣確實和京都市區或是比較天龍的地段有些不同,沒有一整排的櫻花楓葉,沒有花見小路的古拙氣息,但一乘寺附近散起步來確實有其獨到的悠閒感。


パティスリー タンドレス(pàtisserieTendresse)

蛋糕店就是這間,但老實說我到現在也還是不太推薦,風險太高了,如果純粹為了而去很痛苦,像是後面提到和歌山來也要吃灰那句,是發生在我後面客人的真實故事——被我買光ㄌ。

前十美麗的書店是惠文社,我自己不太認同這個觀點就是了。



Chapter19

在她準備好行李那天,我同時也打電話到北烏丸(grains de vanille)預訂了聖誕蛋糕。我雖然不太喜歡草莓蛋糕,不過……那個笨蛋回來的時候如果看到這個蛋糕,大概會在心底暗爽然後表面刻意吐槽我的品味跟女高中生沒兩樣吧?

grains de vanille

是我最喜歡也是去過最多次的蛋糕店,然後我在留學那年也真的有替人預定他們家的聖誕蛋糕;稍微有點遺憾的是當年的北中南烏丸三連星的「中」已經結束營業了。

剩餘的台灣景點應該不需要多提?但信義誠品也結束了,唉。


Chapter20

啊…嗯。


Chapter21

這章還是不太敢看,但就那樣。


Chapter22

這章的場景就完全是唬爛的,我好像沒有注意過京都的大醫院都在哪這件事,看看就好。



。後話

雖然有些章節還是被我跳過了,但大致上掃過去還是覺得不可思議,有時候真的會強烈感受到想做的事情該早點做的真理,七年的時間流逝改變了太多太多東西,我甚至有點困惑當年我是怎麼用這樣的速度寫出這樣的文字。

無論是從什麼時候開始閱讀我的作品的朋友,在這邊衷心地感謝有你們的存在,希望你們會喜歡這份小禮物。


197會員
314內容數
記錄吃過的,記錄看過的,記錄去過的。 食記遊記雜記閱讀心得之外還有一些奇奇怪怪的異色情慾小說以及輕小說創作,雖然字數很多廢話很多但我想是個不太無聊的地方。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