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都散步|#3 試著走向祇園北側吧

2023/03/14閱讀時間約 14 分鐘
京都散步|#3 試著走向祇園北側吧

。前言

這條路線其實挺有趣的——它很大眾,又很私人
我一直覺得這個默契挺有意思的,祇園被四条分為祇園町南側北側,兩邊其實都是類似的格局類似的材質,但不知道為什麼,最後人流幾乎全部跑去南側那邊;儘管有花見小路存在,但其實花見小路是南北那一整條通道,而不是單單指南邊……
所以這次要介紹的,就是這個被大多數人下意識忽略的北祇園
京都著名的河流白川也流經於此,被稱為白川南通,本來預計使用的另一個本篇標題為〈潺潺流水祇園白川〉正是要敘述這條道路散步時的魅力。
這個地方既有祇園傳統的美感,同時又不同於南側那麼容易撞上觀光客,於是幾乎成為京都本地人畢業典禮或是成人式的拍照首選,穿著正裝、倚在橋墩、踩在石板路上,那樣悠閒寧靜的氛圍很適合散步閒晃。

。路線介紹

京都散策中預設第二條路線,「白川」。
雖然當初因為我自己的地緣關係預設是從河原町出發,但其實從四条站開始走也可以;途經不少店家但其實每條路每個巷子都很值得往裡面鑽鑽看,會獲得許多樂趣。
將終點設定為吉祥菓寮也是習慣,腳沒斷掉想要繼續往円山公園或是八坂神社走當然也是沒問題的,是一條選擇非常多樣的路線。

。散步開始

我認為「好」的散步有兩種:
一種是路線舒適,景色開闊,可以慢慢走
另一種則是路線有趣,大街小巷穿梭其中皆有所得
——雖然並沒有特指京都,但京都的確非常符合這兩個原則。
留學的那年久違地回歸了學生的身分,久違地使用了「放學後」這個詞彙;但相應而來的問題也接著浮現——放學之後,我要去哪?當時決定要把食べログ各項前十的店都跑一次除了因為網站結構清楚排名分類都很好找之外,更現實的就是我必須重新想一個消耗時間的方式。
當然,這跟不思進取的我本人有很大的相關,如果目標是在日本就職或者一年後繼續升學的話這樣就是有點不負責任的表現了。
得益於這份不思進取和不負責任,以河原町為出發點的吃吃喝喝午餐和下午茶時間便開始運轉。說是這樣說,但其實也就幾條路擺在眼前:往北,逛百貨,到京都市役所;往西,到烏丸沿途一樣是各種百貨;往西北,這條直接穿越了新京極商店街的路線就很可觀了,很喜歡鑽巷子時偶然發現的小驚喜。
往南的路不太行,有些無聊。
而往東向祇園呢?
坦白說,我對花見小路那帶的印象有些微妙,總覺得那就是很刻意給觀光客的,很用力做出來的「京都味」;於是即使算上整整一年,步入祇園南側的次數也不超過十次。我知道那邊有不少很棒的店家,我知道那邊的街道巷弄同樣很有意思,可就是提不起勁。
京都的確有一種氣質,但這份氣質在太過刻意獻媚討好觀光客時就會顯得有些廉價和虛偽。
神奇的是,明明只是一條馬路相隔,穿越通行甚至不到二十秒就能抵達的祇園北側,卻真的有種恬淡自然安靜優雅的韻味。
和白川與〈DOnG〉的相遇可以說是一件太過理所當然的事。
儘管拍照的時候櫻花還沒開,但應該多少能想見花季時何等壯觀。
我討厭人擠人,又有散步的悠閒時間,於是在點與點之間移動的時候幾乎必然會選擇比較清幽的小路,再加上幾次的吃吃行程已經對祇園北側有所印象,於是某天吃完午餐之後還在思考著要往哪走人就已經沿著四条大橋往東走,到了祇園之後又下意識地避開人群往北、再往北移動。
我知道前面剛好有一間被我保存記下的店家,一間名為カフェ・ドン バイ スフェラ (官方簡稱為DOnG)的喫茶店,便放心地前行,然後聽到了極為和緩的水流聲。
我喜歡水、喜歡海、喜歡遠望能看得見山的琵琶湖、喜歡寧靜到足以讓人放空看著天上大鳶而駐足的鴨川,也喜歡流經木屋町通的高瀨川,那種淺到跳下去也能立足的高度,水流聲總是特別清澈。
白川沒有鴨川那麼寬闊,也沒有高瀨川那麼低矮,邊上的欄杆像是在提醒你仍舊得和它保持一定的距離。可以沿著水聲前行,也能在花開花落時扮演最稱職的背景。
DOnG是間有趣的店。
京都——或者說整個日本——有兩種店很難找:其一是素食餐廳,其二則是寵物友善餐廳;而DOnG正如店名縮寫強調的「DOG」一樣,正是一間能夠帶寵物進去的喫茶店。
這邊的空間感悠然超絕,同時選用偏向空靈感的音樂,坐在其中頗有幾分禪的意味;讓我印象深刻的是某次前往的時候出於好奇心點了抹茶,當時輪班的店員就以非常正統卻不過份拘謹流於形式的方式現場刷出一杯賞心悅目的抹茶,事後查了一下才知道那位店員姐姐是曾經在某個流派進修的專業人士。
好茶自然該配上好的茶點,在五六日這三天會提供數量限定的嘯月上生菓子,如果不會預約或是特別跑去嘯月實在麻煩的話可以考慮這裡,或者說就我個人印象而言,只有這裡有。京都高島屋地下一樓有個和菓子專區,有一個櫃甚至和幾大名店都有簽約,每天會提供數量限定的上生菓子——當然,在這整整一年之中我是從來沒有看過嘯月出現在展示櫃的。
京都鬧區一帶的咖啡廳觀光客比例一直都很驚人,驚人的代價往往就是和候位排隊相掛勾,如果在祇園一帶需要歇腳又不確定哪裡有空位時強烈推薦這裡。
DOnG的神祕寬敞空間,適合靈修跟瑜珈?
離開DOnG之後出現兩條分歧路線。
一條是沿著白川繼續走,這段納涼感十足,人很少。
另外一條則是踏上祇園北側的石板路,在巷子裡鑽來鑽去。
可能隨便一條巷子走進去就是全日本分數最高的水羊羹,可能一間不起眼的門扉打開就是日本前三的關東煮——這種非常識一般柳暗花明又一村的驚喜,我認為是京都散步獨有的樂趣,其餘的城市儘管佈局也類似,店家卻絕對不會有那麼多那麼密,水準也容易參差不齊。
就是在這樣接近迷路又有些冒險感的情況下,我找到了祇をん ひつじカフェ。
儘管古名家、京町家等等和腦內京都刻板印象的店家在這裡比比皆是,但這種穿越一個小小通道來到類似四合院的地方,中間甚至還有瞭望塔、庭院設計的超懷舊格局還是讓人有時間錯亂之感,明明外面都已經是令和了,拐個彎進去的時候依舊能看到大正的風情。
如果喜歡日本庭院的造景,這裡是相當推薦到此一遊或者外帶幾個小泡芙也好的地方。
從庭院拍出去的模樣,我真的對這種小巷沒有抵抗力。
散步是奢侈的,畢竟本質上或許可以稱之為無意義的消耗時間;我不認為換個地方就能賦予什麼特殊的意義,但我確實非常喜歡在京都時那些自然發生、自然刻在腦海中的城市氣質。
要前往一個地方最快捷的方式永遠是點與點相接——但是無論是在京都也好或是在其他城市其他國家也好,我認為如果沒有安全上的疑慮時在巷子裡鑽來鑽去才是真正的正確解答。
擺出來給觀光客的模樣固然是經過篩選,能夠保證品質,但巷子內的當地人味道就這樣捨棄不會覺得可惜嗎?
當然在這邊還要提醒一下,祇園北側和南側的風韻最大不同之處也不只是在觀光客的多寡,而是入夜之後——這裡和木屋町通類似,都是京都最密集的酒店區。雖然不會被攬客,雖然是酒店區而不是風俗區,但可能多少還是要注意一下。
儘管那也是很當地的東西。
這種提示入口的小標誌很可愛。
我把這次散步的終點設定為吉祥菓寮。
雖然最現實的原因是「剛好順路」,但真要說的話我認為這間2015年開業的店確實能夠代表某種「京都的模樣」,包括他近年來已經往東京前進開闢新店新市場等等。(雖然不確定是否因為疫情緣故這些四處拓出去的店又一間一間收到只剩下祇園本店)
和宇治系的那幾間抹茶名店一樣,帶有強烈「京都」烙印的店家往往能夠憑著古今交錯、和風洋風各取精華的方式拓展出一條道路;我認為吉祥菓寮一開始就有意識地朝著這樣的方向開發商品:諸如可以外帶的本蕨餅、堪稱艷麗的巴菲、黃豆粉布丁、一樓陳設的各種包裝漂亮得宜的餅乾點心等等,是企圖心和設計語言都非常明顯的店家。
最通俗好懂的解釋:非常適合Instagram時代。
日本非常擅長從歷史文化風土民情中提煉出適合被放大、適合被包裝的特點,京都這種文化觀光重鎮更是如此:老舖不會停滯不前,新的店家也總是勇於發起挑戰——這是一種相當正向的良性循環。
吉祥菓寮當然稱不上老店,甚至嚴格說起來的話血液中的京都濃度恐怕也有些不足,但就是這樣的一間店能在京都競爭最激烈的八坂神社觀光區中站穩腳跟佔據一席之地,既然前面走了那麼多祇園風情的石板小路,那終點站稍微新潮一點或許也挺好的。
結束之後可以往上走從三条那邊繼續行程,或是換條路線走回四条,或是往東山公園八坂神社等等進發都是非常不錯的選擇。
黃豆粉深焙巴菲,好看又好吃。
照片來源:吉祥菓寮官方網站
(備註:吉祥菓寮官方網站自陳來歷時使用了稍微有點曖昧的文法,說自己是繼承了老舖桂華堂的「精神」而不是直接說自己是第幾代、或是師承桂華堂云云,所以我不太能夠確定他們所謂的傳承是指黃豆粉的使用方向還是真正的師承或者血緣一門,以日本注重傳承淵源的情況來說這是稍微有點罕見的情況;網路上能查到的資料也不多,僅僅出現桂華堂倒閉的零星討論,在諸多考量之下將這段文字加註於此。)

。本篇出現的店家介紹

カフェ・ドン バイ スフェラ
非常珍稀的寵物友善店家(但話說回來,旅遊的時候這部份會用到嗎?)店內空間極其舒適,是那種光看圖片就會哇喔表示理解的程度。除了店家自製的茶點之外,周末五六日會和嘯月合作提供數量有限的上生菓子、平常則是會有鍵善良房的上生菓子。
氣質非常獨特的一間咖啡廳。
祇をん ひつじカフェ
雖然泡芙很好吃,但庭院真的太過神奇的強力推薦。當初我沒有拍照有些可惜,google街景也因為四周都有房子圍繞的緣故不能更深入去拍,是個非常能讓人平靜下來的獨特空間。
(這庭院被稱為祇園樂宴小路,好奇庭院跟周圍環境如何的可以搜尋看看。)
吉祥菓寮 祇園本店
招牌巴菲真的是又美又好吃,但實質上來說我認為沒有排隊半小時以上的價值。記得除了訂位之外也有事先登記的兩種入場方式,要稍微衡量一下整體的行程。
不過如果只是要買一樓的甜點沒有要去二樓的咖啡久坐的話倒是挺有趣的伴手禮選擇。

。額外的店家與景點介紹

因為這邊算是我主要的出沒地帶之一,所以這次的店家會比較多一些;景點的話因為這一帶大家應該都算是熟悉,就簡單帶過——除了一個超大的彩蛋。
かね正 (かねしょう)
盡量預約,或是肉體進去預約時間會比較好的鰻魚飯;相當精緻的小店,蛋絲跟鰻魚都很有水準。
祇をん う桶や う (ぎおん うおけや う)
提到京都/鰻魚時繞不過去的就是這間和嵐山的廣川了,理論上也是需要預約,或是在開店前就排隊的一間店。沒什麼疑問地好吃,但是任何在旅途中排隊需要超過三十分鐘我覺得都需要思考一下,可以的話還是預約吧。
鍵善良房 四条本店
不知道能不能開玩笑稱之為葛切總本山。分店很多不一定要在這裡吃,尤其高台寺店通常會有相對的位置和時間……神奇的是雖然每次經過外面幾乎都有人在排隊,但我曾經有過在超熱門下午茶時段直接走進去還有位子的經驗,所以或許也可以碰碰看運氣。
很值得一吃的葛切,和菓子水準也很夠。
ゼンカフェ (ZEN CAFE)
鍵善良房近年的新品牌嘗試,店內氣氛很有質感,比起傳統的「甘味處」更接近新型態的咖啡廳,甚至不太屬於喫茶店的既定印象。我很喜歡很喜歡的一間店,但祇園那一帶除了〈DOnG〉之外我覺得都有種不太適合久坐的人潮流量壓力,通常吃完待一下就走了。
おいと
務必通曉日文,至少能夠在點菜時說出關東煮品項。
京都名店。中午套餐非常非常划算,晚餐則是完全預約制,推薦中午前往。非常值得一去,但點菜很需要日文程度的一間關東煮專賣店,日文盡量N2、至少N3以上再去,而且記得務必先確認關東煮品項名稱,手抄也可。
甘泉堂
雖然這樣講有點囂張,但某方面而言是印證「京都的第一自然是日本第一」的羊羹名店。
栗子羊羹和水羊羹都是名物,需要注意保存期限,那一條份量很誇張。

八坂神社

應該,不需要解釋太多?

圓山公園

個人非常推薦的景點,公園的寬敞程度逛起來舒服,甚至可以說是走到腿斷掉都不誇張的寬敞。圓山公園本身非常適合冒險,常常在拐幾個彎之後會發現莫名小通道這點讓人怦然心動,曾經我很喜歡的一間店〈茶菓圓山〉便是落坐於近山的小路空間,只可惜去年歇業之後不知道何時才會再次開幕。
花季時的超熱門點之一。

。閃亮登場的彩蛋

辰巳神社

老實說祇園一帶能逛的地方實在太多了,所以我就只講這個吧。
關鍵字:《舞伎家的料理人
這部片可能會另外寫篇專題就先簡單介紹一下,是敘述兩位青森少女立志成為舞伎而前往京都拜師學藝,然而主角之一技藝不過關、又因為一些機緣巧合而留在屋型中擔任供餐料理人的日常故事。
故事中季代和百花整天經過在拜的小型鳥居便是這裡。
特別推薦這個地方除了我比較不在意的「聖地巡禮」之外,我覺得白川通的散步路線其實提供的是一種與劇中更為接近的生活節奏。雖然劇中很多取景了很多地方,甚至很多場景以實際地形而言是掐頭去尾進而呈現更好的畫面感——不過,如果要提到的是劇中的「氣氛」,那就是這裡。
除了走起來悠閒愜意又有情調的石板路之外巽橋白川沿岸也是賞花的大熱地帶,尤其適合夜櫻獨有的寂寥浪漫感。
喜歡這部片的話,請務必、務必來白川通走一趟吧。
不管走幾次這條路依舊讓人心曠神怡。

。後話

雖然說不喜歡觀光客太多的地方,但我是真的一直都不太能夠理解為什麼在白川通散步的人會少成這樣——明明相隔一路遠的祇園南側永遠人滿為患,白川這邊過得這麼爽真的沒問題嗎?
所謂的「京都味」或許一直都是一種矛盾。
太京的地方永遠是一堆觀光客,譬如金閣銀閣;不京的地方又會讓人覺得自己為什麼要來這裡?如果需要現代城市的話東京跟大阪不是更好嗎?
而散步系列路線的選題就是想要在這方面取得一個折衷。
有些地方是想要挖掘出罕有人知的京都,譬如系列第一篇;有些地方是要挖掘出更深的京都,譬如系列第二篇的和菓子路線;而第三篇則是我心目中京爆同時旅客不多、走起來愜意舒適的白川通,在規畫好路線之後發現〈舞伎家的料理人〉在這一帶取了很多景之後這個興奮感就更加強烈了。
我想寫很京都的京都。
我想寫想要讓人知道的京都。
——就如這篇。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97會員
315內容數
記錄吃過的,記錄看過的,記錄去過的。 食記遊記雜記閱讀心得之外還有一些奇奇怪怪的異色情慾小說以及輕小說創作,雖然字數很多廢話很多但我想是個不太無聊的地方。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