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心不該被濫用

2023/01/16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在去年年底之際,我決定開始認真學習一下IG的經營,換上了自己的形象照,並整理過去教學的照片,整頓好後開始規律的發文。好友C跟我說,現階段IG經營的好處,引來的追蹤量有機會觸及不同的客群,聽起來是個方法,也確實那一段時間多了一些陌生的追蹤者,其中有一個很明亮的韓國男子用英文私訊我說他很喜歡我的手作照片,問了一些細節後詢問能否加賴聯繫,不疑有他,我就加了。
一開始不免俗的詢問一些基本資料,韓國男子(簡稱A)開始說著自己的資料,是個在美國出生的韓國人,已婚但離婚,有一個小孩8歲現在在德國獨自唸書(這點我想不通,以我自己來說小孩要到國外唸書我覺得蠻奇怪的),自己則在某外海中的船上工作,與船公司簽了合約,需要兩年才能上岸。中間的過程不時傳來他高大陽光的笑臉與孩子的合照,還會照三餐噓寒問暖,彷彿自己是個天菜,多麼閃耀。
我曾經在一開始就問他怎麼會加一個台灣人聊天,他表示自己離開這份船上的工作後想到台灣來開咖啡店,非常喜歡台灣好客的文化,同時對於我po的手作品也很有興趣,因此好奇之下加了我當好友。
過程中也會聊聊夢想、聊聊家人,非常的友善,也非常的擅長傾聽。我自己對於A,其實一直都抱持著懷疑,因為我覺得世界上沒有這麼好的事,有個帥哥默默的與你相遇,然後彼此之間有特別的緣份就變成好友了,曾經看過Netflix-tinder 的經驗讓我想起整個詐騙過程,但我又想知道到底他在玩什麼把戲,於是這段對話我持續保留。
tinder交友軟體
過程中他也問我關於投資的看法,同時他也傳給我他收藏的珠寶,A表示這些都是他的資產,只是現在放在美國不能動用,因為他很久沒有進出銀行的紀錄導致帳戶暫時被凍結,等到他的工作約滿,他要回去把這些資產處理好,展開他的台灣開咖啡店之旅。
我們有一搭沒一搭的對話大概持續了一個月,有一天A跟我說他的小孩生病了,他收到德國學校的校長寫信給他說他的兒子生病有點嚴重(類似肺炎),需要一筆錢,但是這筆錢的費用有點多(約10萬台幣),我詢問A不能請公司幫忙嗎?他說自己的公司無法讓他馬上離開船,後來A說他知道提出這個請求有點唐突,但能不能請我幫他這個忙,他會感謝我吧啦吧啦⋯⋯等等,聽到這邊我大概知道就是詐騙了,之後他傳訊息我都已讀不回,可能他也急了,開始打電話,而且一次都響很久,然後再外加一些情緒勒索的字樣「我真的好痛苦」、「我們不是好朋友嗎?」、「我真的恨不得我就在我兒子旁邊」⋯,最後我決定把這個歹戲拖棚的對話完結,封鎖加刪除所有跟A有關的社群,bye.
回想這一遭,我赫然想起好友C說的忠告:「想跟你要私賴的通常都蠻可疑的,不用懷疑封鎖就對了」,而當時的我起初真的是抱著多一點不同的觸及那也不錯,但我想詐騙濫用的大概就是單純的真心,用情感與你連結,再用好形象包裝隱藏在內心的邪惡,等到關係建立後再進行詐騙模式,讓人一不小心就掉入詐騙之中。
這次的經驗也讓我更堅信「相信自己的直覺」,一旦覺得事有蹊蹺,就果斷的切除,畢竟每個人的真心都很可貴,不該被詐騙集團濫用當成犯罪的藉口。
#2023日更計畫
愛美麗
愛美麗
我是愛美麗,2023年啟動了文字日更計畫。我是芳療推動者、podcaster、文字接案者,研究各種讓生活變好的各種天然方式,也希望能透過文字能夠讓生活有一點進步,那就是很棒的美麗人生了!最近精選的「五個天然又有效的方式讓你一夜好眠」免費電子書下載:https://reurl.cc/b71QL3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