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使用心得】文石Boox Poke 4s 使用一個月後心得

2023/01/19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2023年買入人生第一台的電子閱讀器,因為長期在國外工作、經常旅行的關係,從一開始打算買進13吋彩色的閱讀器,到最後決定入手僅6吋小巧的黑白電子閱讀器。目前已經使用文石Boox Poke 4s一個月,逐漸上手後就越來越依賴它,因此決定分享使用心得給在觀望文石Poke 4s 的人,這個型號在台灣叫文石 BOOX Poke4 Lite 6,但是在中國官方網站命名為文石Poke 4s。
文石Boox Poke 4s灰色皮套外觀

什麼人適合電子閱讀器?

已經長久有閱讀習慣,並且已經把閱讀融入生活一部分的人,對於想要培養閱讀習慣的人來說,我建議從實體書下手比較好。

為什麼選擇文石 Poke4s

市面上的閱讀器功能越來越多,開始選擇時看得眼花撩亂,好像買一台閱讀器就必須具備完善的文書條件才是完美的,這時候一定要釐清買自己閱讀器的初衷是什麼,才不會買了閱讀器後發現倒不如買一台平板實際。
以下是我選擇電子閱讀器的原則:
1. 開放式系統:因為我在Google 圖書已經買了不少的書本,希望用電子閱讀器可以繼續的閱讀。
2. 預算五千元以內:文石 Poke4s四千元出頭就能購入,包含主機跟皮套
3. 輕巧好攜帶,6吋為佳: 6吋的螢幕剛好是一隻手可以拿的大小,
4. 只需要閱讀文字,不需要圖片

使用一個月後心得:

入手時期

剛開始拿到文石 Poke4s還真不知道要怎麼下手,因為必須先經過google認證,並且下載google play 的APK才能安裝其他的閱讀app,花了不少時間摸索,當所有的app安裝好後其實就水到渠成了。

外觀

我選擇最樸實的灰色皮套,封面越簡單樸實,越耐看,因此沒有多加錢買喵系列。

記憶體

內建 16GB 實際可使用 5.7GB ,我沒有需要把文件存在閱讀器裡的需求,而且下載的書籍都存在雲端硬碟,因此這個容量對我來說很足夠了

沒有耳機插孔

但是可以支援藍牙,我不常聽有聲書,在使用過程中對我來說不受到影響

電量表現

我每天的閱讀時間平均一個小時,文石 Poke4s大約可以使用五天都不充電。市面上有許多打著可以一個月不充電的電子閱讀器,但是有誰真的會使用電子閱讀器一個月都不充電,那是已經忘記他的存的了吧!
官方網站寫的是待機時間35小時,閱讀時長70小時,實際上我看到電量低於50%就會充電,因此不影響使用體驗。

筆記功能

我沒有需要做筆記的需求,使用後一個月也不覺得需要做筆記。

方便性

一個手掌的大小,方便攜帶閱讀,尤其到在有風吹的地方看書(例如海邊)不怕風把書頁吹得亂七八糟的!真的很方便(大推)

關於看電子墨水比較不傷眼的說法

我個人覺得只要是電子產品都會造成眼睛的負擔,即時看了20分鐘,也是需要讓眼睛休息一下,並不是說用電子閱讀器就可以一口氣看一小時的書都不用休息,那是騙人的。
用電子閱讀器的確是可以大大的提升專注力,記得閱讀前先把手機開勿擾模式或放在遠處,

文石Boox Poke 4s的缺點:

最大的缺點就是開機慢,從開機到進入可以使用畫面需要花43秒,要進入app開始閱讀,則必須要等3-5秒的時間下載。
我有安裝iLib Reader ,這個app可以連線到台灣的各大圖書館借書,缺點是經常發生閃退的情況,這個時候就必須強制停止再重新開啟
另外不知道是不是我住的地方網速慢,有時候開啟一本書也要等個10秒以上,雖然說是四核處理器,但是我沒有感覺到四核的效率。

文石Boox Poke 4s優點:

開放式的系統可以不被限制住是最大的優點,但是我目前的使用心得是,有些App在上面的表現不好,要不等很久才開啟,不然就會閃退。
有前光,可以自訂冷暖色,在燈光昏暗時也可以閱讀。
支持藍牙5.0,連接藍牙耳機快速。
接口為Type C ,不需要再另外買充電線。

電子閱讀器推薦使用的App

1. Google 圖書 : 這款App在文石Boox 4 lite 跑的很順暢,開啟速度快。
2. iLib Reader :可以連上台灣有提供電子書借閱的圖書館,但是必須要先有該館的借書證才能登入使用,目前館藏最多的是:國立公共圖書館、新北市立圖書館、國立臺灣圖書館。
以上兩個是我目前下載的App,如果你知道其他可以免費看書的App也歡迎留言讓我知道

文石閱讀器適合你嗎?

綜合而言,文石閱讀器是一台理想的入門機型,以這個價格來說,使用一年後想要再升級到更大的螢幕或是更多的功能,也不會覺得太心痛。
如果你跟我一樣:
1. 預算4000元以下
2. 只閱讀純文字,不看漫畫、雜誌或其他圖文
3. 喜歡漫遊圖書館隨意的借書跟享受閱讀的樂趣
4. 還沒開始在固定的平台買電子書
5. 希望輕便好攜帶的機型
6. 願意花點時間等開機 (我都在閱讀前先按開機,然後做其他事情再回來)

贊助抽紅包,最高獎金 $ 8888

你的贊助會是我寫作的最大動力,按下方灰色的贊助,就可以打賞起來,還可以抽獎喔!

不花錢也能贊助我:

❤️ 愛心 幫我按讚 - 讓更多人看到我的作品
👏 拍拍手 點五下 - 不用花錢就能贊助我
💬 留言 - 讓我知道你的想法
🔖 收藏 - 日後隨時找來閱讀
🫰 追蹤 訂閱 贊助-都是對我很大的鼓勵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54會員
70內容數
這是一個關於在馬爾地夫潛水教練,分享海外工作生活、文化衝擊的日常筆記,以及分享多年來靠著寫作變現的斜槓人生。 我很滿意現在的工作,所以沒有打算辭職。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