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閱讀器 E-ink Tablet 電子紙 文石 Boox Onyx 拿來讀樂譜!

2023/08/04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邊聽演奏邊看總譜

邊聽演奏邊看總譜

打開譜就是譜…,尺寸跟A4一樣大了

打開譜就是譜…,尺寸跟A4一樣大了

電子閱讀器

我自己本身就有Amazon Kindle Paperwhite,好幾年前出的,專門拿來看書。單純以閱讀來說,電子閱讀器比起一般平板,比較不傷眼,長時間閱讀比較像是在看紙,不像看螢幕一樣耗費眼力,而且長時間停留在同一個頁面,耗電量超級少(除非開起閱讀器的背光燈或Wifi)。但是電子紙有個問題,當你觸碰螢幕,閱讀器內容須更換時(例如翻頁),螢幕就會需要重新刷新一次。由於要刷新的緣故,所以螢幕會閃一下,然後輸入字元時反應頗慢。

不過那是早期的了!

現在的電子閱讀器越做越好,還可以調整螢幕刷新方式,大幅度減少閃頻的問題,甚至有些還標榜可以看影片(不過你不會想拿這種東西看影片的)。但是也別想像的跟正常平板一樣好。想像你在沙灘上畫畫,畫好後想要重新畫新的東西,需要把沙子抹掉。你可以選擇快速的一揮,隨便抹一下、還留下些痕跡沒有很平,就畫下一幅畫。或者你可以選擇像日式庭院一樣,用耙子把沙抹得超級平坦潔淨無瑕,全部重新再來。

沙子隨意抹一下,就是快速的刷新方式,會在螢幕留下上一頁的殘影、畫質比較差,他可以設定固定幾次之後,全部大刷新一次。要看影片的話,就會建議用到最極速的刷新方式。

完整的抹平沙子,就是高清的刷新方式,每一次都會閃一下的大刷新,螢幕上也不會留下殘影,適合用在每一頁會停留很久的時候。

敗家時間

由於參加樂團的關係,老師時常丟新曲子讓大家嘗試,同伴也會拼命丟曲子出來,而且每次不一定固定練哪首曲子,所以要印、要帶的譜很多。某天大家在聊到其他人在戶外演奏用iPAD看譜,因太陽曝曬+背光開到最亮,讓螢幕過熱當機,就聊到了電子閱讀器,因為他不會發燙,再怎樣曝曬也沒問題,大太陽底下不用開背光也不會看不到。

目前音樂人最常見的,應該還是iPad 12.2吋 + Forscore之類的組合。前陣子YT上看有個樂團公演的影片,大提琴首席~第三排,都是用電子裝置讀譜,但是每個譜架上都各放兩台,Stand Partners 一人看一台。後來想想這樣也有個好處,萬一其中一人的裝置發生問題,還可以看另一個人的。

我自己本身就有個10吋平板,並沒有想再去買一個更大尺寸的平板來當閱讀器,一直瞪著平板眼睛還滿不舒服的,我只想要一個方便的讀譜器,平時不用也可以久放不用擔心待機幾天就要充電一次(一直扔著都不用,也不開Wifi/ Bluetooth,可以好幾個月才需要擔心充電問題),所以我最後選擇是電子閱讀器。

作業系統有什麼關係

我買的是13.3吋的 文石Onyx Boox Tab X。大尺寸的電子閱讀器不是只有文石出,但是文石(大陸牌)用的是安卓系統,其他專門看書的閱讀器通常用的都是封閉式作業系統。封閉式作業系統就受限於閱讀器本身提供的功能,想要安裝其他的APP是不可能的。

我用Mobilesheets App

我用Mobilesheets App

這跟讀譜有關嗎?

用一般電子閱讀器讀譜也可以看譜,我就曾拿Kindle Paperwhite匯入PDF樂譜,超級迷你的快瞎眼了的看也是可以。然後只要有書寫筆功能的,一樣可以做筆記,有藍芽的可以接上藍芽翻頁器。

但如果你想要有專用的讀譜軟體,可以幫你分類樂譜、有節拍器、調音器、甚至要播放音樂、播放樂譜,要嘛就是買個電子閱讀器本身包含讀譜專用軟體,不然就是買有開放作業系統的閱讀器,自己下載讀譜軟體。

國外Gvido出了個音樂專用雙螢幕電子讀譜器,看起來就像是拿本譜攤開在看,挺炫的。不過看來賣得不好,停產了。於是剩下最佳的選擇就是文石的閱讀器+安卓讀譜軟體。(文石還跟國外的Padmu合作,出了音樂專用電子讀譜器,文石的硬體+Padmu的讀譜軟體,在亞洲區賣的名稱叫做Pagebox,國外的就叫Padmu。)

Cover沒有磁吸

Cover沒有磁吸

那時在搜尋的時候文石已經推出了最新的Tab X。Pagebox在台灣沒有看過評論,就不敢買了。最後選擇Tab X,另外我搭配Mobilesheets 讀譜軟體。這個App有專門E-ink優化的App,還可以在電腦上安裝管理軟體,方便電腦整理譜,再同步到裝置上。雖然可能還比不上蘋果派的Forscore,不過我用起來已經算很好了。開發者目前也還活躍中,有持續在跟使用者溝通更新App。

如果想要兩台閱讀器連線同步翻頁,還可以直接用Mobilesheets串聯。但是誰那麼大手筆買兩台啊,這一台閱讀器可以抵一台正常平板費用了。

心得

Tab X 目前用起來沒什麼問題,有個在買之前就知道的蠢問題,就是他比先前推出的另一台少了磁吸功能。所以保護殼跟筆,沒辦法用磁吸的方式吸上。所以如果顛倒拿起來又沒有把封皮一起捏住,他隨時會翻開…。然後筆不能隨手吸在閱讀器本體,需要插回筆套,我就曾這樣不小心把筆留在音樂教室。

第一次耗掉電池、充電的時候,我把Tab X跟手錶放在同個充電器上一起充,結果我猜可能是過熱,Tab X居然當掉,還好重新Boot 過就正常了,後來充電的時候還特別注意不要過熱。(*後記,我原本為了方便都是用自己的豆腐充+線,後來把原廠Boox的充電頭跟線拿出來用後發現,建議還是用原廠充,不會有過熱問題,而且充電速度不知為何比較快喔。)

最常用的功能除了讀譜外,第二常用的就是用Hyread App借閱各大圖書館的書,還可以借閱兒童讀物,放大字給小孩閱讀,比起用平板閱讀又安心了許多(?)。當然也有人拿來看漫畫也是挺ok的。有些人還會拿來接鍵盤,拿來當文字輸入/寫 code 的螢幕用,或是校稿、記上課筆記。

上次上課跟老師伴奏Sarasate 全曲,我就是帶了閱讀器去,自己邊拉邊用藍芽翻頁器翻頁。

17會員
153內容數
從28歲開始學琴,中斷後又重拾小提琴,目前約有九年琴齡。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