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限流解謎向,以生命作為籌碼的抉擇遊戲 ── 《Questionnaire Survey 謎底》作品專訪

2023/01/18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提問:如果有一天這個世界上只能存活一名人類,你會選擇 】
【 A:犧牲自己。】
【 B:殺了其他人。】

何瑞旭站在全白的房間裡,不敢相信到底發生了什麼,他唯一可以確定的是,謠言是真的,坐在馬桶上按下沖水按鈕真的讓他穿越到另外一個地方了。
《Questionnaire Survey 謎底》作者:BANG
距離一木上次小說出版時隔多個月,這次將突破以往出版的字數及題材,向大家介紹這部劇情緊湊刺激、多角色的解謎向BL小說《Questionnaire Survey 謎底》,推薦給喜歡「微血腥、燒腦、解謎無限流」的讀者們。
此外,劇情在走戀情當然也要有,《Questionnaire Survey 謎底》的主角是一位平凡大學生,在他闖關時遇到了超帥的神秘男子米格,兩人在死亡遊戲的過程中因為吊橋效應產生了情愫,也因此,故事不只豐富的情節,也少不了CP間的感情橋段。
在書籍出版前,一樣請到作者BANG與我們一起聊聊這部作品吧!
初看《Questionnaire Survey》時,很快被故事吸引,想詢問BANG當初決定創作此作品的契機。
契機嗎?這樣說好像有點中二,首先我是一個很喜歡懸疑解謎類型作品的人,包括遊戲漫畫等等都接觸過不少,所以當知道中國耽美有無限流這種以闖關解謎為主的類別後,非常興奮的連看了好幾部。
但看著看著忽然覺得臺灣耽美好像比較少這類型的創作,所以就湧起了想要創作臺灣無限流耽美小說的衝動,如果是從噗浪連載追過來的讀者,就會知道這篇一直掛著試寫的TAG,是因為不僅這類型,我連原創小說都很久沒寫過了,所以一開始還滿不安的。
承上題,由於主角們不停闖關,面臨許多關卡及挑戰,是否可以在不爆雷的前提,跟讀者們介紹這些關卡呢?
關卡部分,我希望可以保留無限流常見的風格,並融入臺灣特色,所以在設計上有把每一章的遊戲類型做區分,像是一、三章是以解謎型任務為主,以劇情設定為主,讓角色去破解背後的故事;二、四章則是大地遊戲型的冒險任務,著重的就不是故事劇情,而是場景特色跟如何破關的小智慧。
然後貫穿這些關卡的臺灣特色,則是取自臺灣人從小評分的標準『德智體群美』,以這五種分別對應各關卡可以獲得的積分。這部分是取材自日本漫畫『今際之國的闖關者』,以撲克牌來區分任務類型的設定非常有意思,所以我也思考了一下如果要換成臺灣風格,有什麼比較適合又容易理解的。
當然,除了任務積分外,包括任務地點、劇情,我都盡量放入大家可以輕鬆代入的臺灣元素。像是第二章的任務地點是在木柵動物園、第三章的任務主軸是常見的八點檔故事等等,人物的對話以及各種細節設定都盡可能的埋入了很多梗,希望大家會覺得這個背景很貼近現實自然,並發現臺灣也有很多『點』可以『玩』。
介紹完故事背景,也想請作者聊聊兩位主角何瑞旭和米格?
其實一開始設定何瑞旭,我對他的要求就是普通,普通、沒有外掛、會怕會慘叫的一般人。因為解謎作品的主角通常都很聰明很厲害,所以我反而一直在欺負他,想讓他失敗之類,可能是這樣他的個性才變得比較敏感,容易胡思亂想,被戳爆的時候就會叫得很大聲。
相比之下米格就是比較常見的攻,神秘又有點搞不清楚他在想什麼,雖然有點立場不明,卻會接受何瑞旭的一切任性要求。不過為了破解這類型攻很容易變成好用工具人兼背景板,我特別在最後翻轉,寫了一整章節都是他視角的故事,希望能讓大家了解他裝模作樣外表下的心境變化。
雖然因為是這樣奇奇怪怪的兩人,所以他們進展還滿慢的,但從彆扭到坦承到接受,各方面不成熟的學習成長,也算是他們的一個特色。
主角之外,故事中也圍繞了許多重要角色,像是李子、記者和貢丸與割包。想問BANG最喜歡哪位配角,以及喜歡的原因。
我最喜歡的應該是記者吧?
其實當初沒有想要讓她有這麼多畫面,只是個普通的免洗角色而已,但寫下來她卻是整個故事裡成長最多,思想也最透徹的一個,能寫出這樣的女性角色讓我覺得很開心。
當然其他角色我也都很喜歡,像是貢丸跟割包之間的關係,那種單純又為了彼此拚盡全力的蠢蠢男高中生很青春,還有一度以為自己是主角的大餅、幸運點滿的小祥、如果早點出場說不定會更受歡迎的索馬利、現實又忠於自我的小琪小白、因為劇情犧牲的無數人等等。聽到有讀者說喜歡書裡的任何一個角色我都很開心。
這麼一想,李子好像才是這本書的真.工具人。
在這麼多關卡及劇情中,BANG最喜歡的場景及詞。
我最喜歡的臺詞應該還是一開始就切題的【提醒:你必須為你的每個選擇負責。】吧?雖然其實是句廢話,但很多名言佳句就是因為做不到,才會被高高掛上。
至於場景則是動物園!
我本來就很喜歡動物園,為了能把它融入遊戲之中,有特地去逛了一圈並留下紀錄,構想那些場景可以用、怎麼設計遊戲的時候也覺得很快樂,希望大家看完之後會覺得有趣,並且想實際去木柵走一走。
除了收錄在故事裡的關卡,是否有關卡是有想過但最後沒放入故事之中呢?
目前想放的應該都放進去了,原本第五章沒有規劃遊戲,不過後來決定還是放入遊戲,雖然內容上有些微調就是。
原本是想要更大型的大地遊戲,讓玩家們實際在街頭亂跑之類,但因為各種原因,包括疫情造成的取材不易等等,簡化成以幾個大地點為主的大富翁遊戲了。
同樣改掉的還有,原本是有想要讓角色們在故宮裡面闖關,不過實際逛了一圈覺得有點難想出適合的題目,就改成單純約會的地點,所以裡面提到的詳細介紹完全是私心哈哈哈。
另外就是科博館的故事沒能完整寫完這點覺得有些可惜吧,不過我有把比較重要的部分都塞進去了。雖然沒有想過但沒放進去的關卡(包括網路跟書籍的番外),不過如果有機會的話,會想設計更多臺灣地點的關卡,好比說屏東海生館、花蓮海洋公園等等。
最後,BANG近期有什麼新創作,或未來打算創作的故事想和讀者們分享呢?
最近的話算是奇幻跟現代兩邊交錯寫,想要嘗試更多不同的類型讓自己更加成長,目前網路上有公開的多是以短篇為主,預計二月份開始會放上其他長篇故事,有興趣的大家可以關注我的CXC,未來應該會把這邊當成文字倉庫使用。
雖然想寫的故事還有很多,但寫成短篇往往會覺得篇幅不夠,寫成長篇則是時間不夠呢。如果有機會的話,想要寫架構更大篇幅更長的攻塔型無限流,穿書類型也想要寫看看,還有刑偵類跟GL故事等等。
其實這些都有規劃出簡易的大綱,主要是卡在自己的能力還不夠純熟的問題上,所以會繼續慢慢邁進,希望未來還有機會再以實體的方式請大家多多指教。
感謝一木邀請專訪,並感謝所有看到這裡的人。
《Questionnaire Survey 謎底》第1-3集實體書將於二〇二三月一月底開放預購,更多資訊可以關注一木工作室粉絲專頁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一木書籍出版
    一木書籍出版
    逐家好,這裡什麼都可能有,什麼都不奇怪。如果點進來了,就來逛逛看看吧!組成物:一木工作室的打工仔兩枚。 https://www.facebook.com/Aboook.2019/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