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起拍部電影吧!──厭世下的青春群像劇本《讓安康魚飛上天空吧》作品專訪

2022/06/27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如果讓安康魚飛上天空,所有的一切就能夠得到救贖。
在死之前,一定要看見天空才能斷氣。
可是那樣子的理念有誰會懂?
從未燃燒靈魂的普通人,又怎麼能夠理解拚死也要看見的天空?
《讓安康魚飛上天空吧》作者:路奎
本次要來介紹一木春季的第二本新書,也是蠹蠹讀的得獎作品《讓安康魚飛上天空吧》。有別於過往以男性作為主角的作品,這次作者路奎創作了由六位主角一起追夢的故事,也是一木首次的選書大突破!
《讓安康魚飛上天空吧》是關於已經不需要再為性向煩惱的女同志,以及眼神閃亮胸懷大志卻脆弱的男大生,他們與各自的朋友一起拍電影,走在青春的末梢共同譜出笑中帶淚的鬧劇。​
本次一樣邀請到了作者,一起分享介紹這部故事吧!
想請路奎和讀者簡單介紹一下《讓安康魚飛上天空吧》這部故事!
雖然我超級不擅長介紹⋯⋯但這是關於一群默默生活著,找不太到生活目標卻也得過且過下去的平凡人,突然被一個本該與自己毫不相干的怪傢伙以「要不要讓安康魚飛上天空」這樣的提議闖入生活(在摸不著頭緒的反應後,這個提議具現化成了「要不要一起拍電影」),所以這是這群人在溝通與協調中,從彼此身上找到光芒的溫馨物語。
為什麼會以「安康魚」作為命題,而「安康魚」在故事之中又有什麼含義呢?
其實一開始只是絞盡腦汁地希望標題吸睛,然後酷一點,構思的時候有模模糊糊地決定這應該是個一群人被帶著做某件事的故事(原本要叫做《假如我們生而自由》,但後來被吐槽說太文青看起來有點做作),所以便從「一群人要做某件事,而他們會從黑暗中慢慢找到自己的方向/光明」,聯想到安康魚會以光亮探照的特性。
因為我寫作不太習慣寫大綱(現在在改進中),後續寫劇情的時候才慢慢再把「安康魚是深海魚,不可能飛上天空」這樣的設定與劇情和角色結合。在故事中,安康魚是主角之一的振坤對自己的投射,他渴望看到那些天才藝術家們所見到的世界,即便這樣的祈願對他而言就像讓安康魚飛上天空一樣不可能,但他仍舊會為了達成目標而不擇手段且竭盡全力。算是讓這個角色的目的貫穿整個故事的核心主題,所以才這樣命題。
有別於濃烈的雙人情感,《讓安康魚飛上天空吧》著重於一群人的故事,看的時候有在看青春群像劇的感覺。想請路奎向讀者介紹文中的重要角色!
雖然是第一人稱主視角,但我自己也覺得主要角色有六個人怎麼那麼多XD
簡單介紹一下:
家禎
主角,家裡蹲女同志。會為了朋友兩肋插刀但因為有點笨笨的所以也很容易被背後捅刀的好人。
雅安
家禎隔壁的鄰居兼青梅竹馬,家裡蹲二號,刀子嘴豆腐心,負責讓整個團隊不要變成散沙的大家長。負責幫電影寫劇本的人。
振坤
奇怪的大學生。會突然衝到其他人面前邀請大家一起拍電影,然後自己也說不清到底要拍什麼樣的電影。
佩捷
家禎樓上的鄰居,很會彈吉他跟寫歌的延畢大學生。暗戀家禎,半夜睡不著就會把心情哼成歌。
愷威
巷口鰻魚飯店的打工仔兼佩捷的室友,節奏遊戲大師,雖然有點影薄但其實是所有人中最有智慧的一個。
若珊
巷口鰻魚飯店的打工仔二號,有點格格不入的正妹,家禎的暗戀對象,但是位直女,也是電影女主角。
路奎在故事中是否有最喜歡的角色,若有的話請簡述原因。
家禎的青梅竹馬暨鄰居雅安應該算是我的愛角⋯⋯雅安這個角色是我很久以前想要寫的一部作品中的主角,背景設定也與先前幾乎沒變,這種年紀明明比大家都還要大,但其實思考模式差不了多少,而且點嘴賤傲嬌的個性我非常喜歡XD
不過這種和主角關係親密,像家人一樣的異性好友也是我很喜愛描寫的部分,單純只是因為對方與自己一起長大,生活了很久的時間,所以自然而然變成朋友,而會一起聊天講垃圾話,並且無條件支持彼此這點,是我覺得很寶貴而也想特別描繪的關係。
那請問故事裡,路奎覺得哪一段是你最印象深刻的場景,以及哪句對話寫的當下最感動呢?
我最印象深刻兼最喜歡的部分是主角家禎和振坤在海邊要回飯店的時候,家禎回應振坤的話說:「我只是個很自私的人而已。」
而振坤說:「自私的人適合拍電影,因為電影就會有他的樣子。
這段對話本來沒有在預設情節裡的,完全是靈光一閃。直覺告訴我安插在這裡非常適合,主要是在這段對話之前,兩個人對彼此的認識還比較僅止於表面,但家禎在將自己的弱點拋出來時,振坤就像在接納她一樣這樣回應,會有種「這兩個人都更往理解彼此/認識自己往前邁進一步」的感覺。
除了《讓安康魚飛上天空吧》,路奎先前也有許多作品,是否可以跟讀者分享一下呢?
雖然我會嘗試很多題材,但因為前面說過不習慣寫大綱,所以翻車或是爛尾機率相當大XD,所以就舉幾部我自己滿意也喜歡的作品:
《成為我》:在講女同志和跨性別女同志,從校園到社會的慢步調愛情故事,是第一次參加比賽的作品,後來有幸得到POPO華文大賞愛情組優選。
《海不揚波》:講述曾經為霸凌者與被霸凌者關係的女漫畫家與男同志助手的故事。因為裡面提及許多我對創作的看法,所以還蠻喜歡的。
《世界無末日》:是很久以前寫的以「藍鯨遊戲」為藍本的故事,講述該遊戲倖存者與現正參與者成為了好朋友還順帶談了一點戀愛的短篇。現在感覺寫不出那種青澀感了XD
未來路奎還希望嘗試哪些創作呢?
我不太擅長掌握文章的長度,所以想要多寫一些短篇當作練習,不過也有許多想嘗試的題材,目前是想好好寫寫看西方奇幻。◼
《讓安康魚飛上天空吧》實體書已於二〇二二年六月由一木工作室出版。
更多資訊可關注: 一木工作室 Facebook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一木書籍出版
一木書籍出版
逐家好,這裡什麼都可能有,什麼都不奇怪。如果點進來了,就來逛逛看看吧!組成物:一木工作室的打工仔兩枚。 https://www.facebook.com/Aboook.2019/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