吐槽役撞鬼體質 x 驅鬼天才室友 ──輕靈異校園戀愛《時晴偶雨》作品專訪

2022/05/22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我媽說,名字裡有個雨字的人是擅長等待的,因為今天總下著雨,才懂得晴天的可貴。還真剛好,晴然。你媽幫你取名字時就是希望你成為一個像晴天一樣溫暖的人吧。」

下次,帶你去見她的時候,再告訴她,我已經等到了我的晴天。
《時晴偶雨》作者:深夏
一木的五月新書是兩部蠹蠹讀的得獎作品,其中一本便是深夏的《時晴偶雨》,也是一木第一本靈異題材。
這次故事的背景發生在風城H大,面對老舊的校園肯定缺少不了各種鬼故事:陰森的教學大樓、大二學長姐熱愛卻有夠可怕的夜間教育、大樓裡會傳來怪聲的電梯、久久駐足於校園,卻無法超度的鬼學姐⋯⋯
《時晴偶雨》充滿校園靈異,藉由吐槽系主角的一連串撞鬼事件,保證陰森之餘也會跟著主角一起大笑,當然也少不了主角晴然與室友今雨的戀愛學分。本次一樣邀請到了作者,一起分享介紹這部故事吧!
首先,請深夏和書友們簡單介紹一下《時晴偶雨》這部故事吧!
《時晴偶雨》的故事發生在大學校園,主角夏晴然是不小心考到中文系的大一新生,原本以為他大學會遇到的煩惱是該如何轉系,沒想到是進宿舍第一天就撞鬼、接著又遇到對鬼和人都很暴躁的神祕室友。
總之,是個夏晴然一邊遇到鬼、一邊想辦法和比鬼還凶的室友談戀愛的故事。
不知書友是否有發現,《時晴偶雨》兩位主角分別叫「晴」然和今「雨」。想詢問當初作者寫下「一晴一雨」的原因,文中是否藏有小巧思?
  晴然的名字有「像晴天一樣」的意思,對應到他開朗的性格,就算讀到沒興趣的科系、一直撞鬼也能樂觀面對,有點少根筋,內心戲和吐槽多到有點吵XD
  今雨和他個性完全相反,如同名字裡的雨字,給人雨天冰冷的疏離感,對大多數的人都很冷淡,不在乎別人的眼光,封閉自己的內心。
  除了想寫性格一暖一冷的兩人相遇會擦出什麼火花外,故事也會寫到不願向人敞開內心的今雨如何感受到晴然的溫暖,讓晴然拉近與他的距離,慢慢走出那場困住他的大雨。
除了個性迥異,那兩位主角在《時晴偶雨》中會有什麼樣的互動呢?
  今雨不擅與人親近,但很擅長跟晴然吵架,因為初見晴然時就目擊他耍笨耍到撞鬼,一直覺得他的室友很白癡,而且沒有要隱瞞的意思。興趣是罵他室友。
  晴然通常只會在心裡抱怨他的室友很難相處,偶爾會回嘴幾句,但氣勢完全壓不過今雨,故事裡他們大部分的互動都在吵架鬥嘴——天天被室友罵、被室友瞪甚至還被室友打過的晴然似乎很享受這種互動模式就是了。
  簡單來說,是陰晴不定的暴躁主人和他的狗吧。
除了晴然和今雨,故事中還有兩位有趣的室友,這兩位室友是否也在故事中有什麼火花呢?
  算是我個人的親身經驗,大學宿舍的房間安排是同寢室會有文理組學生各二,互動時會發現彼此的思考方式真的差很多,但能聽見不同的想法也很有趣,因此便幫晴然和今雨安排了兩個理組的室友。
  其中一位室友是珍奶哥,名字由來是他的手邊永遠都有一杯珍奶,靈感是大學有陣子把珍奶當正餐的我(不良行為請大家不要學習)。珍奶哥是過於理性的人,不相信這世界上有鬼,雖然覺得他室友說的靈異故事都是假的,但還是很願意聽晴然分享,偶爾會給出一些十分有用的建議。
  另一位室友則是和珍奶哥同系的宥澄,不過他怕鬼怕得要死,大概是這個寢室過得最辛苦的人。
  故事裡有幾段寫到晴然不能理解為什麼珍奶哥和宥澄會大半夜還在討論物理,反過來說這兩個理組學生也不能想像文組的人在想什麼,我喜歡看他們彼此都覺得對方很怪、但其實自己也沒正常到哪裡去的相處模式,很歡樂!
  雖然晴然和今雨距離慢慢拉近,他們的兩位室友之前疑似也開始有了點什麼,不過可能要等他們定義完戀愛這個詞、做完前行研究回顧才有機會。
《時晴偶雨》是部校園靈異題材的BL小說,好奇主角的接連串遇鬼事件中,是否有參考作者的真實經驗?
  大概參考一半!
  我一直都很喜歡鬼故事,大一剛進學校時聽聞學校有不少校園傳說,便很興奮地到處去蒐集,那時就很想寫一個校園靈異題材的故事,但一路拖到要畢業了才動筆。
  這個故事參考許多我這四年聽到的校園傳說,遇鬼事件發生的地點都是我親身探訪過的。其中有一段在講晴然和今雨參加一場辦在荒郊野外的夜教,這是我的親身經驗,裡面提到的超詭異民宅也是真實存在,只是我當年參加的時候不覺得害怕,滿心都在想哇這個好適合寫下來。
  唯一算真實經驗的應該是在宿舍裡被壓床,但我這幾年來都在說服自己我只是壓力太大才導致的睡眠癱瘓(突然珍奶哥上身)。
那請問故事裡,深夏覺得哪一段是你最印象深刻的場景,以及哪句對話寫的當下最感動呢?
  故事後段,有一次今雨和晴然面對一個比較難纏的鬼,晴然處在思緒與身體分離的狀態,心急的今雨出手揍了晴然一拳,並在晴然恢復意識後先把對方罵了一頓。晴然沒有因為今雨對他動手而生氣,反而是給了今雨一個擁抱,讓他冷靜下來。
  向來冷靜今雨難得著急,動手是他唯一想到能表達關心的方式,而晴然溫柔地接納了他,他們在這一刻理解理解彼此的重要性。我很喜歡這一段,晴然抱歉了、這拳你就接受吧。
  印象最深刻的對話則是番外篇中,今雨和晴然解釋他怎麼看待他們的名字那裡,「名字裡有個雨字的人是擅長等待的,因為今天總下著雨,才懂得晴天的可貴」,而遇見晴然以後,今雨說「我已經等到了我的晴天」。
  寫到這段對話時,有點想哭呢。
專訪的最後,想問深夏未來還希望嘗試哪些創作呢?
  目前手上有一本長篇的驚悚小說正在進行中,我很喜歡靈異的元素、也喜歡我腳下的這片土地,有機會想創作更多發生在臺灣的鬼故事,當然能繼續融入我最喜歡的BL最好!
  此外,我喜歡寫主角和自己年紀相仿的故事,寫起來會比較真實,感覺創作與生活更加貼近,等不是學生後會想嘗試寫背景脫離校園的故事,讓筆下的文字隨著我一起向前。◼
《時晴偶雨》實體書於二〇二二年三月由一木工作室出版,更多資訊可關注: 一木工作室 Facebook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一木書籍出版
    一木書籍出版
    逐家好,這裡什麼都可能有,什麼都不奇怪。如果點進來了,就來逛逛看看吧!組成物:一木工作室的打工仔兩枚。 https://www.facebook.com/Aboook.2019/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