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陰的故事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年節交替時,不免想起張艾嘉唱的這首歌,但是她唱的另一首童年,可說是更多五六年級生的回憶喔??有幸聽過美好年代的國語歌曲,這要拜我媽所賜,錄音帶時期,在傳統市場常有跑攤的小販,用腳踏車兜售著卡帶,我媽買回來用錄音機放著聽,聽著聽著就學起來了。
既然是錄音帶時期,照相機當然也是底片相機,這個照片是我們小六時候的校外旅行,在台中中山公園拍的,這麼多年過去了,照片還好啦,並沒有發黃,國小同學寫給我的聖誕卡,也沒有褪色,這可能要讓羅大佑失望了,或許民國七十年代的印刷術有很大進步,聖誕卡經過了這麼久,還是光鮮亮麗,哈哈。
只不過當年的國小課本,我倒是沒留著,幸好當年在學校藝文社的社網存下來一些內容,可以看看當年小朋友國語都學些什麼呢?
快樂過新年!!~XD
這看起來應該是小五還是小六的課本,看看無敵小夏能否給我們正確的答案?
貼春聯,枕頭下面放壓歲錢,大家現在都變成發壓歲錢的年紀了吧??今年最誇張的是小孩私下跟我說,拿紅包好麻煩,還要說吉祥話,我聽了差一點沒暈倒!! 我們小時候多希望能拿到壓歲錢啊,這樣才有錢買漫畫,買零食,現在小孩大概什麼都不缺,只要手中有塊平板,就可以遨遊網路世界,多快樂! 拿紅包好像變得不重要了?真是...
還有爆竹聲已不比從前,國小時候就會跟著姐姐一起守歲,打撲克牌或看故事書,熬到半夜十二點,可以聽到響徹雲霄的鞭炮聲,還能持續十分鐘以上,怪的是當時也不覺得吵,只覺得這一刻新年真的來到了啊!!(或許是壓歲錢的魔力?) 但今晚的鞭炮聲,只持續了30秒就完全沒有了,會不會再過幾年,午夜鞭炮聲就會完全沒了呢?
再看看課本寫什麼??大街小巷舞龍舞獅??這個外縣市的廟會活動之類的才有吧?? 但我記得兩三年前在南港Citylink的時候有跟小孩看過,大概是財團請來表演的,那是兩隻獅子由一群年輕人來舞,看起來是國劇團的學生,不太像是8+9,他們很厲害,現場有些木樁,這些年輕人可以在木樁上舞獅,我真擔心他們摔下來,那是我最近一次看到舞獅,或許我太宅了,台灣現在應該都還有吧?只是沒出被我看到而已,想起以前過年也很喜歡看張菲還是胡瓜他們主持的節目,雖然知道是預先錄好的,但是看他們的綜藝節目還是很好笑,沒有手機沒有網路的年代就是這樣單純的快樂~哈哈~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88會員
    449內容數
    繪圖與創作..,故事可能是真的,但請別想太多....^^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星點守宮 的其他內容
    住進水晶球!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世界因多彩而多姿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雲端上的女孩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手札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我左看!右看!上看!下看!...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防曬產品係數測試報告彙整(2024年)從2014年起,自己對於市售防曬產品的效能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因為當時候發現不少產品的防曬係數其實標示是有問題的,像是原本應該是人體測試的SPF與PA數值,實際上沒有做,只用機器測試的數據來充當,但這兩者卻有很大的差異。像是防曬係數其實有強度、廣度與平均度三個面向需要一起判斷,但多數廠商並沒有完整標示
    Thumbnail
    皈依佛門是什麼?|皈依佛門的好處|皈依佛門要件|皈依佛門需要吃素嗎?|皈依佛門感應故事|觀音山 皈依弟子必修七堂課您皈依了嗎?皈依是學佛修行的起點,無論是大乘、小乘、金剛乘,皆視「皈依」為基本之戒律。觀音山三皈依弟子必修七堂課,帶您深解皈依功德,改變命運,人生從此不同。 皈依是什麼?皈依的好處?皈依佛門要件。皈依需要吃素嗎?皈依佛門--東方德蕾莎修女。皈依感應故事
    Thumbnail
    2024-01-12
    關於帳號卡到陰的故事於是這一個多月來,我和老王外地工作回來,老王就會去睡醫院,這樣的日常也沒什麼好寫的。 第一次老王媽發燒40度時,老王正在台中歌劇院的台上⋯
    Thumbnail
    午後觀影《光陰的故事》,時光倒流40年1983年台灣國片電影《光陰的故事》,集結了四位新銳導演的短片,陶德辰《小龍頭》、楊德昌《指望》、柯一正《跳蛙》及張毅《報上名來》。從指縫流瀉而逝的時光,倏忽由這四段小品看見了懷舊青春事件簿,我的年少回憶猶如倒流慢慢鮮活,曾經熟識、敬仰的演員,竟有著如此年輕光滑的臉龐。
    Thumbnail
    【音樂故事】土味十足的幼年時光你問我童年是什麼?當然是各種鄉土劇八點檔阿!大家還記得國小有一堂課是「本土語言」嗎?那堂課在當時才編列教材沒多久,而在我的印象中,往往上那堂課的時候,我都感到特別孤單。原因是因為我居住在客家人比例特別高的桃竹苗區域,而當時班上的同學大多都是客家人,所以身為少數比例的我總是要移駕到別班上閩南語課程。
    Thumbnail
    2023-08-25
    電影【光陰的故事】:指望│許多的目標,連成了人生軌跡因著電影,我走入了時光隧道 「是的!怎麼又是楊德昌」,看到vocus徵文主題的名稱,我內心直接浮現了這句話,因為正巧就在當日我在大誌雜誌上也看到了楊德昌的介紹,關於「一一重構:楊德昌」回顧展,因此更加激起了我對這位導演的好奇心,關於他的作品,我聽過【牯嶺街少年殺人事件】,但實在沒印象小時候是否看過
    Thumbnail
    《光陰的故事──台灣新電影》電影資訊 導演:謝慶鈴 類型:紀錄片 語言:華語、法語、英語、泰語、義大利語、西班牙語 片長:1小時50分鐘(110) 首映:2014第71屆威尼斯電影節 上映:2014 觀影心得|2022.02.04
    Thumbnail
    2022-10-09
    長大,直到老去│光陰的故事 In Our Time (1982)成長,不是往前看而是回頭看才有的體悟,必須得看穿時間這物理性的殘酷,才懂得包容過去、理解現在的自己。<光陰的故事>便是時間教會我們的事,也不只關乎角色的個人更折射了一個世代集體的生存處境,原來這樣地活著既寂寞卻不孤獨,或許越是明白何以長成現在的樣子,也越能同理那麼多與我們不同卻又相同的人們.....
    Thumbnail
    2022-07-30
    【影評】學會了,反而不知道該怎麼辦了?《光陰的故事》評價: 記得這部電影是在大學的電影通識課上看的,看完其實一頭霧水 跟旁邊的朋友聊 「蛤?結束了,這到底在演什麼?妳看得懂嗎?」 「我其實也看不太懂。」搖著頭,好似原來不是只有自己看不懂而笑了笑。 但現在回過頭看,好像慢慢看懂什麼了。 . 《光陰的故事》被譽為台灣“新電影”的開山之作。 〈小龍頭〉
    Thumbnail
    2022-04-03
    光陰的故事我一直對小學同學陳明芳有種難以言喻的情感。 那是個會劃地為王,自成疆界的年代。小女孩們都會在課桌上劃一條筆直的線,只要超過一公分就打你一下,超過兩公分就捏你兩下。三公分呢,還是別問了,那些尖爪留在胳膊上的硬刺感,雖然已經過了那麼久,身體都還深深地記得。
    Thumbnail
    2022-03-03
    【writing玩樂】一個老眷村的故事 - 光復新村【光復新村】位在台中霧峰,早期作為中華民國政府退守台灣「疏遷計畫」的省府員工之宿舍,是二戰後台灣第一個新市鎮,園區保留純樸的眷舍風貌,在台中市政府的摘星計畫下,這裡轉變成結合藝術、創作、設計者、樂活等夢想基地。透過眷舍活化,不僅讓多元的藝術力量盡情在此揮灑,更讓民眾有一個新的旅遊景點。
    Thumbnai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