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小情懷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今年台灣新浪網熄燈之後,我才驚覺,當年學長姐成立的興大藝文社,許多檔案資料放在那個平台上,現在已無法可考了,還好我當時保留了一些民國七十年代的國語課本資料。
其實,在網路上還是可以搜尋到許多相關圖片的,比如: 天這麼黑,風這麼大...這一課,還有我起的早,爸爸起的早...(小一課文)諸如此類,不過,我今天要介紹的是一則耐人尋味的課文,懷念梅姐
我當年念的該是這個版本...
(可惜搜索後其他的結果都是跟梅艷芳有關)
https://mj9981168.pixnet.net/blog/post/199176675
然而據同社團的學長姐說,在民國60年代就已經有這一課,原文叫做憶梅姐
那時課本的插圖是灰階的,課文讀起來沒頭沒尾,第一句話張曼娟寫的憶梅姐不知跟作者提到的梅姐好像不是同一人??
民國六七十年代,許多從對岸渡海來台的人,與某些親人從此分隔兩地,音信全無,也形成了一股鄉愁文學或眷村文學的文化,我認為懷念梅姐或許就是這個時代下的產物吧,我當時對這種內容不會很反感,反而有點同情那個女生的處境...。
後來課本的插圖轉向繪本風格,我推測這可能是民國八十年代以後的版本。

民國七十年代的國小課本,除了宣揚愛國情操之外,也有一些課文提到台灣在地風情,比如林良爺爺寫的詩歌靜靜的淡水河,高雄西子灣旅遊,還有南投竹山遊記等等,憑記憶我只記得這三個地方,其他我就不清楚了。
也有蒔緣提過的採蓮謠
希望大家會喜歡今天的懷舊文章。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88會員
    449內容數
    繪圖與創作..,故事可能是真的,但請別想太多....^^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星點守宮 的其他內容
    好熱!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回顧兒時記憶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學業,愛情與社團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手機軟體的通知功能...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繪畫的日常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淺談字型檔案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防曬產品係數測試報告彙整(2024年)從2014年起,自己對於市售防曬產品的效能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因為當時候發現不少產品的防曬係數其實標示是有問題的,像是原本應該是人體測試的SPF與PA數值,實際上沒有做,只用機器測試的數據來充當,但這兩者卻有很大的差異。像是防曬係數其實有強度、廣度與平均度三個面向需要一起判斷,但多數廠商並沒有完整標示
    Thumbnail
    avatar
    邱品齊皮膚科醫師
    2023-04-27
    從《不是孩子愛鬧情緒,是他想說卻不會說!德國幼兒園的小小孩自我表達課》談如何克服無聊   台灣家長一般在遇到孩子鬧情緒時,最常使用的方法之一是命令孩子「三秒鐘停止哭泣」。然而,三秒鐘之後情緒真的就這樣憑空消失了嗎?在還沒弄清楚產生情緒的前因後果前,貿然壓抑孩子的情緒,將使其缺少練習處理自己負面情緒的機會。並間接告訴孩子,不允許他擁有自己「獨立的意志」。導致日後需要花更長的時間
    Thumbnail
    avatar
    Kuan Ju Lee
    2024-03-13
    #109,北投國小,1902|台北北投|百年小學|北投溫泉青磺泉|校門口的銅像來北投要幹嘛?來北投不就要來泡湯! 其實那天不是挺適合泡湯的天氣,秋老虎正酣,日頭下的氣溫也是有28度之高,烈陽閃閃無法躲,最適宜的活動還是在室內吹冷氣看小說比較好。 不過他唸了一段北投某知名飯店的slogan給我聽,大概就是說北投這邊有種特殊的青磺泉,全世界唯二,與日本玉川溫泉齊名等等,說想去
    Thumbnail
    avatar
    Claralk C.
    2024-02-02
    美國人選中華民國副總統?蕭美琴自傳自爆:20歲前僅擁有美國籍民進黨副總統候選人蕭美琴的國籍爭議再掀波瀾,引發廣泛討論。國民黨立委候選人徐巧芯今日揭露更多新事證,指稱蕭美琴曾在自傳中提及20歲前並無中華民國國籍,引發爭議是否具備參選資格。
    Thumbnail
    avatar
    呷新聞 Eat News
    2023-12-11
    《皇室緋聞守則Red,Blue and Royal white》BL小說改編電影 英國王子跟美國公子打情罵俏🖤美國總統之子和英國王子間的嫌隙而產生尷尬的國際新聞話題,亞歷克斯為了修補兩國之間的媒體形象,被迫到英國與亨利王子朝夕相處,2人在各大媒體營造出他們是很久前就認識、關係很好的朋友的形象,之後還秘密談起公子與王子之間的跨國戀情,成了歡喜冤家。
    Thumbnail
    avatar
    Noir
    2023-11-17
    [台北美食]熱情犇FUN、犇向國際的台北牛肉麵節,庶民美食嘉年華與城市產業行銷活動結合、串聯來自一碗碗美好滋味​ 如果做一個民意調查來詢問民眾台灣國寶飯跟國寶麵食是甚麼?那麼國寶飯一定是滷肉飯,國寶麵食肯定是牛肉麵。台北市作為首都城市,自民國一百零五年馬英九任市長期間就開始舉辦,舉辦至今成為台北市重要產行銷活動。牛肉麵百花齊放下、經由評比造就許多得獎知名牛肉麵店。今年更是集結二十七家業者搭配周邊配套活動熱
    Thumbnail
    avatar
    bravejim
    2023-10-08
    國小數學考題素養化我的家教學生,國小六年級,上週期末考,昨天拿考卷來給我看。一看嚇一跳!!竟然「數學考題素養化」了,(請看圖) . 學校的老師也太強了。自己還編故事,再出這次考試範圍的題目。這樣子,如果平時沒有閱讀習慣的孩子,可能看到「題目本體」就掛掉了吧? . . . . . .
    Thumbnail
    avatar
    藍天白雲--一車二人三餐四季模式已啟動
    2022-01-20
    國小畢業班萬聖節回憶 那是我國小六年級的英文課的往事。通常要畢業的那一年的班級稱為「畢業班」。我的級任是英文老師,但因某些原因只有帶上學期「半年」我們在他擔任級任時體驗了萬聖節的活動,請往下閱讀囉! 老師教學說到到某一年級門口「一年只有一班,我是森林小學的學生」要敲門說:「...everybody home某一年級門口
    avatar
    小熊
    2021-10-31
    【生活的日常】老派少女的小情懷大理的花海 最近看到一個新聞說是facebook最近一項研究中發現,對青少年會產生許多負面的影響,其中特別是年經小女生會對自己的外表沒有興趣,增加青少年的焦慮及憂鬱。老吳看到那個新聞之後,就伸手指了指我。 我看了看他,搖搖頭,我又不是青少年。怎麼可能會憂鬱。  IG上面最吸引我的就是那些日本太太們
    Thumbnail
    avatar
    台灣太太在北京
    2021-10-15
    國小同學相聚這一次回嘉義,我又約了國小同學相聚,跟以往一樣,他們一家四口一起來,因為疫情期間吃飯不方便,所以我們就一起去逛好市多。每一次和國小同學相聚,我總是會看著她的兩個兒子越長越大,然後想著自己如果有生孩子,也可以這麼大了。
    Thumbnail
    avatar
    番茄
    2021-08-02
    [基隆美食]蔡技食品公司獲獎無數的小公司,夾心手感蛋捲、鎖管醬好滋味,在地口味在地情懷 ​ 台灣許多企業都是規模都不大,蔡技食品公司(英文名稱:TSAI      JI     FOOD)是台灣許多中小企業結構的一個縮影,這家公司看似一家小小企業卻有著不平凡地履歷。蔡技食品公司經營理念以「堅持營養、健康、無負擔」不只是要讓好產品讓顧客享用。更是一個品牌故事,蔡技食品公司沒有顯赫的企業背
    Thumbnail
    avatar
    bravejim
    2021-04-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