善解人意

2023/01/26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善解人意
近年家裡出現一隻小壁虎。
晚上看電視,發現牆上有黑東西爬過,仔細一看,一隻可愛精靈的小壁虎。
壁虎又名「簷蛇」,食蟑螂蚊子,是人類的好朋友。家有壁虎,必有益處,所以我不抗拒,任其自由行。
當然有好也有不好。不好之處,牆壁上會留有拉屎撒尿的痕跡。
這天早上起床,發現地上一攤嘢,初時以為貓貓的嘔吐物,湊近觀察,竟是小壁虎的屍體!
長長的尾巴不見了,冰涼的軟綿綿的軀體,瞪著一對圓珠眼睛,似乎死不瞑目。
很顯然,這是三日前入住的貓貓們的「大手筆」。
昨天中午外出飲茶,回家發現電視機櫃的下方「被抄家」—-書籍畫冊攤開一地,一本古舊魏碑書帖被扯成碎片……想必是貓貓捕捉鑽入字帖的小壁虎所致。
幸好當時沒有大聲責罵貓貓,貓貓他爸只是柔聲細語地說「下次唔好喇」作罷,否則貓貓含冤水洗不清。
我感到奇怪:壁虎的尾巴為甚麼不見?難道捕捉時被貓咪吃了?我知道壁虎遇上緊急狀態時會自動斷尾,讓尾巴繼續擺動,以此吸引敵人,掩護自己脫逃。聰明的貓貓看來並未上當,不會「撿了芝嘛,丟掉西瓜」。
帶著納悶去放狗,回到家時,赫然發覺地板上有一條粗細不一的灰線,是壁虎的尾巴呢!
原來貓咪善解人意。見我不解,便趁我不在時把壁虎的尾巴找回,並且放在當眼的位置。
誰說貓貓不是靈性動物?
小壁虎也算「完璧歸趙」,死得其所。
    5會員
    202內容數
    中國的文革浩劫,眨眼五十年過去了。片言隻語的回憶回顧和緬懷,既可以紓緩我們的心結,又可以教育啟發我們的後代,防止悲劇重演。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