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10首人生必聽歌單(上)

Patti C
發佈於音樂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因為好友在2022年底的邀請(她看了某時尚雜誌的頻道邀請安溥等歌手談自己的10首人生歌單),讓我有機會也回顧一下這不長不短的人生裡,影響自己的10首歌曲。
​坦白說,從小到大喜歡的歌那麼多,只能挑出10首實難,但透過選歌的過程中,看見一路以來成長的軌跡(驚覺自己的愛歌全部集中在2010年以前)。在這整理的過程中也更看清楚自己,有種總結過往人生、展望未來的氣氛,想在新年之初與大家分享。
​深深感謝人生有音樂相伴,就如同村上春樹說過的:
「音樂這東西真好啊。那裡面經常有超越道理和理論的故事,有和那故事結合在一起深深的溫柔的私人情景。如果這世界上沒有所謂音樂這東西的話,我們的人生(換句話說,隨時變成白骨都不奇怪的我們的人生)一定會變得更加難以忍受的。」
♫ ♫ ♫ ♫ ♫
  1. 孫燕姿,收錄於2002年“Strart 自選集”
這首歌並不是孫燕姿膾炙人口的暢銷曲目,卻是在我心中最具代表性的一首歌。詞曲都是出於燕姿之手,是她在18歲時,人生第一首寫下的歌,也寫出自己最深切的渴望。19歲第一次聽到這首歌時,覺得整個靈魂都被撼動,每次聽到副歌時都會感動得哭出來,一直以來也期許自己能成為歌裡所述說的那樣的人,如今仍不變。
「Someone who sees like a child
Gives like a saint Feels like an angel
Never mind the broken wings and
Speaks like a picture Cries like therain
Shines like the star
As long as the fire remains」
孫燕姿“Strart 自選集”
2.〈寂寞小公路〉草莓救星,收錄於2002年“太陽系 ”
大學時第一次聽到《太陽系》,就非常喜歡,據念東海的草莓救星所說,真的有這條公路,就在台中(據網友轉述,前面的蟲鳴、風聲跟吉他、Vocal,也是到寂寞小公路同步收音)。太陽系對我而言是第一張愛上的後搖專輯,戴上耳機聽的時候,感覺如此神秘深邃就像宇宙,深不可測、充滿魅力。(也因此,大學時一直感覺草莓救星是個話少又酷的樂團,是等到2010第二張專輯發片,在現場有了更多接觸後,才發現他們的溫暖及好笑。)
〈寂寞小公路〉是一首很有畫面感的歌,有點像公路電影,彷彿裡面有個叛逆的少女一邊開車一邊唱著,大學時我常常在半夜時聽,感覺自己孤獨但被理解,因那裡面有著18、19歲的我。
3. At 17,收錄於2002年“Meow Meow Meow ”
At 17對我而言太特別,要挑一首歌一時還真的不知道該從何選起,但一定要是我初識盧凱彤和林二汶的第一張專輯《Meow Meow Meow》的歌曲。大學時在政大之聲做了一個節目叫做「原創音樂空間」,三個學期的時間為了做節目大量吸收音樂知識以及搜尋邀訪音樂創作人。主持夥伴Imix的姊姊到香港時帶了幾張香港獨立樂團的唱片來給我們,其中之一就是At 17(另一張是My little airport),一聽之後就愛上,後來2017終於在香港圓夢,聽了一場他們合體的演唱會,那是人生中我永遠都會記得的一天,獨特而才華洋溢的的兩個女生,和我們一起走20歲、30歲,她們的音樂裡鑲印著我青春時期的美好回憶。
〈The Best Is Yet to Come〉 是第一張專輯的主打歌,也是他們的代表作之一。如今的我也想輕輕地告訴自己:Don't worry! The best is yet to Come.​
At 17“Meow Meow Meow ”
4.〈情節〉雷光夏,收錄於2003年“2003逝”
這首歌的背景是大學時一段無疾而終的單戀,是情竇初開19歲的我,這段戀情的主題曲。光夏把那種默默喜歡一個人的情愫和心情,透過這首歌裡完美地詮釋了,聽歌時總會想起那時的我,跟當時的那個男孩,是一段晴朗而令人會心一笑的青春回憶。
雷光夏“2003逝”
5.〈くるみ〉Mr. Children,收錄於2003年“至福之音
大學時非常喜歡Mr. Children,一開始會喜歡上他們是因為「西洋古董洋菓子店」這部日劇,整部劇的配樂全部都是小孩先生的歌,看著看著不知不覺就為之沉迷 ,但他們只有一張台版專輯,其他都是趁去日本旅行或跟唱片行訂日版專輯蒐集而來的。〈くるみ〉MV非常催淚,是在講一群大叔與夢想的故事,記得當年看了感動得亂七八糟,走到現在的人生就更能切身體會歌裡的感受了,覺得這首歌必須選。
Mr. Children“至福之音”
(待續)
10會員
16內容數
想留下不被社群軟體淹沒的生活紀錄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我的勇者因為喜歡著你,所以我偷偷地,讓你成為我故事裡的主角……
Thumbnail
avatar
七海空
2024-06-20
我的故事,我的傳說(大學篇34)軍訓的過水課程有關大學的軍訓課程,可能對男生很有用,至少能提早幾天退伍, 至於女生的部分軍訓就跟身體的闌尾一樣,沒有其實也沒差,有了就只是比較完整而已 ,大學的軍訓就感覺像在國家音樂廳朗誦憲法一樣,超級無聊,與教官的感情就沒有像高中那樣好,反而覺得教官非常機車,課本也不需要買新的只要跟學長姊感情好,就可以以二
Thumbnail
avatar
狙擊王
2024-06-19
《我的意外室友》解決青年蝸居,老年獨居的最佳處方籤 — 青銀共居《我的意外室友》講述青年租屋、青銀共居議題,探討房價上漲帶來的居住困境,並提出不同的政策方案。本文裡還討論了荷蘭和德國的青銀共居計畫,作為臺灣政策的參考。除此之外,也提到臺灣的青銀共居計畫,以及共居和交換原理形式的比較。
Thumbnail
avatar
再不台就悲劇平台
2024-06-19
我的貓咪患有貓哮喘,症狀/原因/預防&治療前天回台北後,突然看見我們家小的貓咪很用力地在呼氣,而且是很急促、很用力的那種。 之前早安偶爾(一個月2-3次)會這樣,但就是一兩下,不會這樣持續幾十秒。 我跟另一半嚇了一大跳,感覺很像是人類鼻子裡有東西,想要打噴嚏的感覺。 我們那時決定先觀察。結果,隔天下班回家又看到一次,
Thumbnail
avatar
Luckylulu
2024-06-19
▋2024好城市講堂與菁英講座1─臺灣、新加坡兩地社宅及都更現況交流▋2024.04.26 國家住都中心 國家住宅及都市更新中心於4月22日至24日盛大舉辦「臺新兩地社宅及都更現況交流」系列講座,特別邀請新加坡國立大學余熙明(YU, Shi-Ming)榮譽院士訪臺,雙方就新加坡公共住宅及都市更新的推動經驗進行分享與交流。本次活動吸引國土管理署、六都等住宅政策擬定與規
avatar
分埔少年
2024-04-29
#103 每個在職場上的人,都必須培養自己的basic good 位於德州的Buc-ee’s 是一間加油站起家的公路複合式休息站,那個地方非常值得一看,潔淨無瑕的廁所,堆積如山的冰塊,還要整排自助式的飲料吧,事實上,當初這間店創辦時,就專注兩件事情,一個是乾淨的廁所,一個是便宜的冰塊,兩位創辦人把這兩項稱之為他們的基本特色。 也由於這兩項基本的價值提升之後,連帶也
Thumbnail
avatar
駱和煦
2023-01-21
10月歐陽talk書秀:《你一生必學的人生五大財務規劃:全方位理財的第一堂課》- 闕又上十月第二本的說書是《你一生必學的人生五大財務規劃:全方位理財的第一堂課》 不知道你對理財第一個想到的是甚麼呢? 或許是存錢、或許是投資,但在書中作者提出了五大規劃,分別是:保險、稅務、投資、退休、遺產。 這次歐陽老師帶領學員導讀三個理財規劃:保險、投資、退休 並由以下四個階段來講解
Thumbnail
avatar
夏柔
2022-10-21
只有 10% 的人能聽到的人生經驗分享(上) | TFT 為台灣而教 永續長 杜瀛從快 300 人申請的TFT學期志工,經過一連串的篩選,我終於成為了那幸運的 30 人,也因此成功聽見這場只有 10% 人能聽見的志工培訓分享。 TFT 永續長-杜瀛,毫不掩飾地將自己從臺大社會系到 IBM ,再從 IBM 到非營利組織為台灣而教的所長所學分享給我們,讓我們看見他最「真實」的一面!
Thumbnail
avatar
Lily
2022-10-14
行銷躺著聽-EP12:徵 讓希臘羅馬人脫單的10顆蛋黃酥|202208w3 podcast案例分享筆記我鍾意你呀~~づ♡ど 想讓一夜情(?變成一世情 💗❤️🧡 就來顆 #天雷勾動地火 的蛋黃酥!! ✯新節目上架✯​ 【行銷躺著聽】EP12:徵 讓希臘羅馬人脫單的10顆蛋黃酥 本集節目資訊 本集躺兩編:GN、ph 節目連結👉 https://ansr.be/ev8dwwu
Thumbnail
avatar
規工欸 Work With Us!
2022-08-18
我的人生必看100部亞洲電影清單近日,正好看見有人分享了北藝大電影系必看的120部電影清單。因此心血來潮,也就嘗試列了一下我的個人清單。這份電影清單,主要還是聚焦在亞洲電影,畢竟這是我較為熟悉的區域。當然,清單的選擇還挾帶了大量的私心,因此大家就權當參考看看吧!
Thumbnail
avatar
映画案內所 Arstin
2022-05-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