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沒有音樂,我就不會成為這樣的大人

2021/05/23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是啊,沒有音樂,我是長不出這樣子的大人的。
大約是從高二開始,音樂就成為了我的力量。
當時高職專題報告選擇了研究「台灣的主流與非主流音樂」,主要是要學會架網站,因此我們主題為「聽,不聽」,主要採訪與紀錄台灣獨立音樂人、樂團的生存與創作的想法,這也開啟了我走訪北台灣的各大Live House和音樂祭。
我人生第一次買的獨立音樂專輯是在女書店,當時正好播放著自然捲樂團的「自然捲」,也是就魏如萱娃娃早期與奇哥一起組的樂團,一邊逛著書店。
一邊播放著:「QQQQQQQQQQQQ 燙直也是一下子~~Q~~」
音樂太可愛又抒壓,引發我對他們的更多的好奇,而那時自然捲與風和日麗唱片行合作,進而在他們的推薦下,開始聽陳綺貞、929樂團、絲襪小姐、葛洛力,還有熊寶貝、1976、Tizzy Bac、圖騰、滅火器等音樂人,而後參加了海洋音樂祭知道了蘇打綠,因而聽了張懸.....又在草地音樂節認識了更多的國內外的獨立樂團。
音樂就是我的心理師,教會我覺察自己
歌詞中常會有許多的扣問,能將內心無法消化的情感,化為音符與文字一一的傾訴;一針見血指出癥結點,一語道破我們不願承認的事;這個世界不允許太多的負面情緒,透過音樂將....那些說不出口的愛、委屈、憤怒與悲傷,用詼諧輕快諷刺的的曲風來呈現;那些被壓抑與不知如何訴說的,總能在音樂中得到釋放,是音樂教會我反思,覺察,更多的與自己對話。
音樂,滋養了生命的韌性
每隔一段時間總會困惑著生命該何去何從;在人際關係與職場裡,難免會人性失去信任;失戀的時候,痛苦與悲傷會無止盡的湧上,大部份的時間都使用理性,然而在音樂中,能讓感性流露出來,不至於活得一板一眼,讓生命也有柔軟的地方能被展現。
我想看現場演出的樂迷,能明白為何我們願意如此熱愛看演出,每位音樂人有他的性格,其中創作本質、信念、思想,有時候不一定要透過歌詞,即使在編曲中都能感受其中的情緒。尤其獨愛現場talking時,更貼近感受他們的創作,並且為他們在難處中所堅守著熱衷的音樂所感動,也想為自己多努力一點,多愛自己一些,多善待這個世界一些,歌詞中感性的將生命中的快樂、悲傷、傷害與挑戰,都放在音樂裡述說著。
每個人解讀有感的歌詞都有所不同
解讀不同,也能跟著音樂一起成長著,抒發著,感動著,反思著;有時會驚呼,那些自己不知道怎麼完整詮釋的情緒;與大家分享在不同時刻的自己,音樂給了我一句歌詞的力量或抒發,也希望同時將此力量分享給你。
(想分享的還好多好多,有機會再持續推薦,還有國外的獨立音樂也很棒,歡迎追蹤我的的音樂私房清單IG:@musicwilltell.tifa)
對自己感到失望
- 蘇打綠 無與倫比的美麗
你若擔心你不能飛 你有我的蝴蝶
- 929 渺小
生命太小太脆弱 太無法掌握
可是阿媽曾經這麼說 即使每個人都不好過
也要努力認真生活 生命不就是這樣子而已嗎
- 逃跑計劃 夜空中最亮的星
我祈禱擁有一顆透明的心靈
和會流淚的眼睛
給我再去相信的勇氣
對人失去信任
- 張懸 信任的樣子
信任其實是多抽絲剝繭的詮釋
你如果還有迂迴的感傷 漂亮
我失去的都是人生 你擔心的都是你自己
- 雷光夏 遠方的鼓聲
用力奔向 這旅程 你說
會 懂得 會遺忘 會 失落 也會擁有
失戀陪伴我最多的是
- 法蘭黛 Every Word
我多開心這世界有你
維持呼吸走到這裡
讓時間過去 也不讓你過去
-陳綺貞 沙漏
他們說 生命像一粒沙
如果生命她會說話
她會說 謝謝你愛她
像大海愛著浪花
- 草莓救星X甜梅號 這樣的我
謝謝你喜歡 這樣的我
對生命的反思與扣問
-自然捲 搬家
I am moving moving moving moving
To a place with free
- 熊寶貝 年年
是我們改變了嗎 是我們改變了呀 還是時間
-草莓救星 瘟疫青年
這生命藏著太多的驚喜
我不要假裝冷漠不在意
好欣慰自己聽有音樂能聽,沒有音樂,我是長不出這樣子的大人的。

若你也有你的生命音樂清單,也歡迎你與我交流,好喜歡也期待在別人的歌單裡發現驚喜。

LINE@: https://lin.ee/mCOZyuQ

音樂私房清單IG:@musicwilltell.tifa
法法小姐
法法小姐
我是一名遠端工作者/課程製作人,在探索自己的路上考了美國認證 GCDF全球職涯發展師,擅長諮詢深度對話/能力盤點/個人資源整理/價值觀釐清。 長期關注線上課程與行銷工具/重度音樂迷/影迷 (每月更新2-3篇文章)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