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劇《狂飆》中的安欣刑警—有所為有所不為(前16集評論)

2023/01/28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可是安欣呢?在殘酷的現實社會中,一個始終堅持自己所信、有所為有所不為的人,太少了。⋯⋯安欣,並不是個容易引起觀眾共鳴的人,因為他是現實社會中少有的人。
今年一月上映的陸劇《狂飆》,收視率、討論度一路「狂飆」,好久沒看陸劇的我,看到雙男主是張譯與張頌文,便下定決心要趁着過年期間好好地追一追。無庸置疑的,這部劇的一大看點,便是雙張的對戲狂飆,刑警與黑社會老大的對峙,正與邪的較量與消長,頗有當年看《無間道》與《教父》的感動。
圖片來源:《狂飆》劇照
不過我很訝異的是,網上似乎有許多聲音在批評張譯的演技,有些是覺得張譯的安欣,跟《雞毛飛上天》中的陳江河太過類似,覺得張譯的演技似乎沒有突破。《雞毛飛上天》我還沒有看,但一般人之所以覺得張譯的演技在《狂飆》中沒有特別突出,我猜還是因為張頌文演繹的高啟強實在太過亮眼,加上所有的配角演技也都在一個高度之上,這樣的類比對張譯來說,其實不太公允。加上,安欣,實在不是一個好演繹好發揮的人物,我們都很喜歡高啟強,一個受人欺凌的魚販子,怎樣從谷底翻身,爬到高處。可是安欣呢?在殘酷的現實社會中,一個始終堅持自己所信、有所為有所不為的人,太少了。太少了,但太寶貴了,他或許不亮眼,也沒做出什麼成績,但他的存在,始終刺痛着我們-那些與現實妥協的人,那些所謂圓滑、懂得變通的人。安欣,並不是一個容易引起觀眾共鳴的人,因為他是現實社會中少有的人。
(防雷警告)
第一集中安欣與高啟強初相遇的片段,網路上已經談到非常的多。兩人初次相遇,是因高啟強被唐小龍唐小虎一夥人欺負,打到頭破血流,對方報警栽贓高啟強入室搶劫,李響與安欣趕到現場。
從一開始,觀眾就可以看到,李響與安欣做為執法的夥伴,李響是走在前面問話的那一個,安欣進門後卻沈默不語,先是觀察受傷、鼻孔嘴巴不斷流血的高啟強,之後觀察在場的所有人。由之後的情節可知,應該是安欣主動要送高啟強去醫院照X光,確認沒有被打到骨折。安欣在唐小龍家沒有多問什麼,只冷冷地反問了一句:「他(高啟強)一個人過來搶劫,你們至於那麼多人打他嗎?為什麼不先報警?」這句話,反應出安欣一下子就看出了事情的不對勁,也看出了是一群人在欺負高啟強。
之後李響與安欣帶高啟強回到了警局,先是高啟強抱怨說手銬銬地太緊,安欣便立即地想要幫他鬆開手銬,卻被李響斥責,之後高啟強心疼弟弟妹妹大年夜在家沒有飯吃,便提議說可否先回家做飯,之後再過來繼續審訊,安欣雖然說這鐵定是不合規矩的,卻小聲地跟李響說:「這也不是不行啊。」再之後,安欣讓高啟強的弟弟妹妹也進到警局來,並且打開電視播放春晚給他們看,並向弟弟妹妹保證會多送一份餃子給高啟強吃,而且打開高啟強審訊室的門讓高啟強也可以聽到隔壁間春晚的聲音。這些細節都意在呈現,安欣仍然重視規矩,就像他在之後警隊的演習當中,就算只是被煙霧彈打到腿,他也要一瘸一瘸地走路,沒人看到也一樣。但他也重視人,所以他會想辦法繞着彎、不打破規矩地去幫助他想幫助的人。安欣同情高啟強,也心疼他的弟弟妹妹,所以會主動回應他們的需要,倒是他自己是否會因此受罰,並不是安欣會優先思考的問題。
高啟強接過安欣給的餃子,一邊吃一邊忍不住流下淚來,安欣揮揮手,示意說「這沒什麼」,靦腆地一笑,這是兩人關係最純粹的時候:受人欺凌的高啟強,感受到安欣完全無私的關懷與溫暖,他舉起手中已經沒有茶的紙杯,敬他一杯。
安欣真誠關懷他人的片段不止第一集,其後也出現了好多次,而安欣對他人的關懷,與他的信念緊密相關,包括對警察這個身份的尊重,以及相信人永遠都可以做出選擇,沒有一個成年人是沒有選擇的權利的。所以他自掏腰包幫老默與女兒做DNA鑑定,苦口婆心地勸老默出獄後一定要好好做人,所以他即或右手臂插了鋼筋也要拉住往下墜的瘋驢子,儘管瘋驢子之前差點殺了他。因為他相信每個人在每一刻都可以做出選擇,所以他也願意盡力給每個人重新選擇的權利。在安欣的信念裏,就算你已經在錯誤的道路上走了一千步,你仍然有機會可以回頭,你永遠都可以重新選擇。
十一集是高啟強確定與安欣分道揚鑣的重要段落。安欣與高啟強一天晚上在路邊的柱子前就地坐下,這已經是徐江快要落網的時刻了。在聊天中,安欣突然發現,他跟高啟強都是13歲失去了父母,安欣也已經知道,高啟強在徐江徐雷的案子裏有所涉入,他分享着他的經驗:「有一個叔叔跟我說,說一個謊,就要用好多好多謊來圓。」他接着說:「你是一個好人,至少是我目前這樣認為的,可能是因為你有弟弟妹妹的原因,我一直覺得,你真的活得好辛苦,要不要讓自己踏實一下?」安欣看出來了,高啟強之所以越陷越深,並不見得都是出於自己的慾望,所以他希望高啟強為自己活一次,讓自己「踏實」。高啟強當時聽到內心是崩潰的,因為他也考慮過自首的可能性,是弟弟高啟盛說服了他,以對妹妹小蘭的責任感阻止了高啟強。我相信,在之後的很多年間,高啟強的內心裏都知道,這世上有一個人,真真正正地關心他,心疼他,希望他踏實地睡個好覺,給他開了書單,要他唸書,完完全全地為他著想,這個人,是與他對立20年的刑警安欣。
因為安欣相信每個人永遠都可以重新選擇,所以當安欣明白,那一直以來在警局的「內線」,不是別人,竟然是自己的師父時,他有多崩潰。他在典禮上含著淚,要求長官下達出隊。在安欣的心裏,師父必定有無數次可以回頭的機會,可是他沒有。孟德海與安長林告誡他:「留得青山在,不怕沒柴燒」,想為人民做事,你要先留著那個權力,但顯然這不是安欣的邏輯與思維。在屢次查緝追捕徐江失敗之後,他憤恨地要求徹查內鬼,全都被上層擋了下來,亦被告誡管住嘴巴,別在真正的大佬前大放厥詞,安欣大喊:「我們對得起我們的身份,對得起我們的警徽嗎?」安欣,是浪漫的,是不現實的。觀眾都知道,當老默出獄後在找工作上所受的閉門羹,當李響被背後的大佬趙立冬找去,恩威並用地要脅李響跟他配合,我們才明瞭到他師父曹闖當初一定也不好受,高啟強,他也無數次想回頭啊,可是沒那麼容易。
但等到聽到李響的獨白後,我們才知道,雖然安欣給我們的,沒有成功,沒有掌聲,甚至沒有諒解,有的只有看不見摸不著的信念與孤獨,但是,我相信安欣的每一天都是「踏實」的,不會內疚,不用後悔。李響在師父的墳前哭着承認「其實我每一天都在後悔」,表面上李響是維護了師父與警隊的名聲,但他內心深處,是因怕鬥不過最終的大佬趙立冬,他的一切都將前功盡棄,他自白說:「我寧可死在出任務的現場,這樣我內心還會好過一點。」如果李響有趙立冬這種虛假卑賤的小人的一成卑劣,他或許還可以睡的安穩,可他不是。我在想,當師父曹闖每次碰到安欣大吼大叫抗議的時候,他的心裏是否也會生出一種羨慕,羨慕安欣什麼都沒有,卻保有了光明磊落,以及晚上可以安然入睡的踏實。
我很喜歡安欣這個角色,我也很喜歡張譯的詮釋,張譯詮釋的安欣,並沒有站在一個道德的制高點,他也有他的掙扎與徬徨,他也曾求交警放過他一馬,好讓他送青梅竹馬去機場,雖然他關懷過的高啟強與老默,都走往了與他期待不同的方向,雖然曾經的師父犯了罪犯了法,雖然昔日的搭擋不願說出真相,雖然罪惡的勢力大得囂張,但他每一次都仍不顧後果的選擇了善與正。我發現我需要張譯的安欣,說服我,人可以不顧後果的有所為、有所不為,雖然「不顧後果」聽起來非常可怕,非常駭人。有人會說,安欣是《狂飆》裏的一個角色,現實中有這樣的人嗎?我不知道,但我寧可相信有,我也願意相信有。
驚鴻
驚鴻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