酌影|《沼澤謀殺案》,不在意他人眼光做自己,是一種天賦

2023/01/28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除了瑞絲維斯朋外,基本上在國外被推爆的小說改編
沼澤謀殺案(Where the Crawdads Sing,2022)
從去年10月開始,便可在許多社群媒體看到這部電影的推坑照,因「謀殺案」這詞使然,我一直覺得,這部影片,應該等同於「尼羅河謀殺案」或是「東方快車謀殺案」類型燒腦電影,至少會讓我原本因工作低潮的情緒,繼續在谷底吧!所以一直興致缺缺,我甚至以為這是「電視影集」。只知道,女主角很正XD(請原諒我的誠實)。
而Neflix上架後,適逢春假,促使我點選觀看,才發現早先的刻板印像,實在錯的離譜。

電影本事

改編自迪莉雅歐文斯(Delia Owens)的同名小說,描述在1969年的十月冬天,在北卡萊羅納洲的巴克利海灣,當地兩個小孩發現了一具屍體,死者為當地望族、年輕運動員柴斯(Chase),因死亡地點為鮮人靠近的沼澤區。當地司法單位及當地民眾,皆將矛頭指向他們口中以沼澤為的沼澤女孩-奇雅(Kya),後來警方在奇雅家中發現與屍體上的纖維相符的毛帽,決定進一步搜捕奇雅。
我一直以為北卡羅來納在美國超南方XD
奇雅被捕後,隨即法院進行審判,「殺人」於該洲的刑責就兩個選項:無期徒刑與死刑。而陪審團以當地民眾為主,奇雅罪證確鑿地被判重罪,似乎已是板上定釘。而此時有位已退休的律師米爾頓(Milton),決定為其辯護。
演員我只認識飾演辯護律師的大衛史崔森XD(神鬼認證)
原本律師主張奇雅應採認罪協商,而受到後者嚴正拒絕,並且開始敘說自己的成長故事…

***教學防雷線***

許多評論文章指出,「沼澤謀殺案」的影評及觀眾反應,是天平的兩個極端,喜歡的人大部分是原本的書迷。然而,對於只是抱持「看賞心悅目的女主角外表」的我而言,如果單從謀殺劇情來看,的確顯得蒼白及單薄,簡單地說,中文譯名反倒是引誘了因懸疑推理(包括我亦然)而入場,結果失望的觀眾。
自學極致的正妹女主角
然而,實際上,作者及導演的本意,重點並非放在案件上,而是這位女主角-奇雅身上。
奇雅的家庭,原本生活在沼澤中,後來長期酗酒家暴的父親,一一將姐姐及哥哥們逼走,後來老么的奇雅,仍守在家中,甚至連父親也離去,她仍不願離去沼澤,期待母親有一天能出現在門前的小路。
年紀尚小的奇雅,為了活下去,開始每天早晨挖海邊的貽貝(淡菜),賣給同屬於社會邊緣、經營雜貨店的黑人夫妻。雖曾經鼓起勇氣到鎮上的公校上學,但是同學們的訕笑,再次將她逼回了沼澤。
後來他以沼澤濕地的一切事物為師,並且運用母親給其的繪畫天賦,包括後來遇到當地捕蝦家族的泰德(Tate)教導其認字,紀錄於其中的生機盎然的自然生物,儼然成為一位生物學家。
我不知道大自然是否有陰暗面,但它會極力忍耐,克服一切困難。
後來面對兩段感情,除了泰德的逃避及柴斯的欺騙及性暴力,與原本逃離的家人不同,奇雅選擇的是正面迎擊,如同他對出版商說的:「有時候為了求生,狩獵者必須死亡」。亦善用習得的知識及運用濕地的特性,完成「超完美謀殺」。
如同我寫下的標題「能夠不要活在別人的話語中,做自己是一個天賦」,老實說,我是引用「星期三」的台詞。阿達家族「星期三」不糾結在他人口中「陰沈、怪異、撒旦風格」,習得大提琴、格鬥、擊劍等技能。而沼澤女孩「奇雅」則是不糾結「骯髒、狼女、沼澤」等話語,而擁抱濕地的一切,習得生物學知識。
奇雅繪畫記錄濕地生物的
依稀記起,以前練武時,教練看完我的演武,通常會附帶一句話:『唯有孤獨,練武才能精進』,我認為那句話在於,唯有遠離塵囂及雜音,我們才能直面自己的身體肢覺律動與內心的聲音。
一、如果你是片商,看完影片後,你中文譯名會怎樣修改呢?
二、如果你是辯護律師米爾頓,當你知道為其辯護看似無辜的奇雅,原來的確是謀殺犯。你會選擇的行動為何?
三、如果你是奇雅,當你發現你的另一半原來具有暴力傾向,你的選擇會是?
四、電影的背景對於濕地有諸多描述,你印象最深刻的是哪一部份呢?
7會員
20內容數
嗨!這裡是口白人餐酒吧,這裡沒有既定的酒單及固定主題, 只有我這調酒師,以及閱讀的雜學筆記所堆砌的酒譜, 透過隨思所想、隨性而致搖盪或直調,為你調出一杯文字的特調。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