齁齁看電影║沼澤謀殺案 Where The Crawdads Sing

2023/01/21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沼澤謀殺案 (2022)
如果你以為這是驚悚恐怖片,怕是要失望了。
中文翻譯片名「沼澤謀殺案」固然有其想要吸引的觀眾群,卻不是最能呈現整個故事精髓的字眼,所謂「謀殺案」只是一個引子,真正在片中抽絲剝繭的,是沼澤女孩Kya這個人,用第一人稱自述的方式,娓娓道來她來自哪裡、她曾經擁有的、一路上失去的,反覆踉蹌中,大自然總會溫柔接住她,教她生存、教她信任、教她適應、教她自保、也教她反擊……
「我必須獨自過活,但我早就知道了,我長久以來都知道,人們不會留下。」
「我從來沒恨過他們,是他們恨我、他們嘲笑我、他們拋下我、他們騷擾我、他們攻擊我,你要我求饒一免死刑?」
「離索群居是一回事,活在恐懼中是另一回事,我絕不過那種生活。」
「有時候,獵物要活命,掠食者就必須死。」
「沼澤對死亡瞭若指掌,未必會將死亡視為悲劇,她知道每種生物都會竭力求生。」
「身為自然演化的進程,對我來說就非常足夠了,和潮汐一樣,自然是我的嚮導。」
「我希望當我離開的時候,我會走得又快又寂靜,毫無聲響。」
全片不論是畫面或對白都美得像詩一樣,但我認為處理得最棒的,是沒有讓主角Kya佔盡話語權。那些背叛、拋棄她的男人,並非徹頭徹尾的壞,他們也有他們的脆弱與苦衷,所謂的壞,也許只是相對主觀意識的認知罷了。
「我以為妳無法離開濕地,過不一樣的生活,我以為我得在妳和外面的一切之間抉擇,但事實是我以為很重要的事物,獎學金、工作,少了妳就沒有意義,我錯得離譜,我內疚了好多年。」
「其他男人都會想要改變妳、矯正妳,我不會。拜託你別走,等等,我真的需要妳,其他人都不了解我。」
不用說太多,打開你的Netflix,給自己兩個小時,相信每個人或多或少,都能在片中找到自己的共鳴,關於人與人之間、關於愛的各式面貌、關於大自然的奧秘、關於創傷與成長。
一切都不只是謀殺那麼簡單。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王琇賢
王琇賢
在數字裡掙扎,在文字中徜徉。 #齁齁看電影 #未來老年學 #雜讀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