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沼澤女孩》Delia Owens

2022/09/13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Where the Crawdads Sing》本書篇幅頗大,且竟然無人暴雷,可見其難度之高。
  圖書館不停發信要我還書,以致本人看到視力模糊,這本就是要慢慢閱讀,偏偏時不予我。
  如果這本書要摘錄,我會選這幾行(依個人慣例編排一下):
  奇雅讀的第一本書是泰特爸爸的藏書:奧爾多‧李奧帕得的《沙郡年紀》。泰特指向書的第一行字,要求奇雅唸給他聽。她終於慢慢讀出了句中的每個字:
 「『有些人不需要野地也能活,有些人沒有野外不能活。』」
 「噢!」她說。「噢。」
 「我不知道文字能這麼有力量。我不知道一個句子可以這麼強烈。」
  奇雅在書裡不只是獨居在溼地的少女,她守護這一切,必要時,她會是一名狩獵者。當然,她同時也是這片草澤的專家──
  她的收藏品有了一定規模,也非常有系統地以目、屬及種作為分類。此外,她會根據骨頭 的磨損程度進行年紀分類、根據羽毛的毫米尺寸進行物種的體型分類,又或者以差異非常細微 的不同綠色調來分類。科學與藝術──顏色、亮度、物種、生命,交織成塞滿棚屋每個角落、兼具知識及美學的傑作。這也是專屬於她的世界。她與這一切支脈的主幹共同成長,蔓延。
  這本書我不把重點放在孤獨。奇雅從小就因為親人一個個離開以及各種層出不窮的狀況,無法融入社會,並遠離城鎮,在溼地沼澤一人生活。在不停歷練之下,變成一個內外兼修的遺世高人,最讓我喜愛的內容就她一個人開船然後半夜捕海產,賣蛤蠣、海瓜子、蚵仔、燻魚開始,然後因為男友的關係自學了文字。她把所有她瞭解的鳥類、菌菇、蝶類開始系統化分類紀錄,其中在感情部分,大量使用生物學的觀點做為個人哲學觀給了讀者彈性的想像,很多作者在敘事時有一些自我的直觀,但這本書會更偏向共存。更多是給予一種生物性的寬貸,有時候彷彿昆蟲走獸,但對於自然的理解的胸襟很飽滿。
  也許是為了增加文學性,或是一開始就打算這樣寫,反正不太影響會看小說的讀者,全文是交錯的,時間序會呈現交叉,延伸至書中所有人物,包含父親、母親、愛人、以及為了某些夢想需要付出的代價。
  進入一級謀殺的審判時,一樣是讓讀者用交叉詰問去做一個身歷其境的想像:謀殺者會趁出差時間,半夜趕回老家殺人然後再趕回旅館睡覺,製造不在場證明?可能嗎??各位陪審團???(她被關押的時候跟貓咪相處的很融洽。)
  也許你們該自己找答案,也許看場電影?
  請跟我到174頁:
  她們的高聲笑談讓自己身邊的安靜顯得更刺耳。她們擁有彼此的畫面更讓她孤獨。但她知道自己已被貼上溼地廢物的標籤,所以只能躲在橡樹後。

  她的眼神轉向最高的那名男子。沒穿上衣的他穿著卡其色短褲,丟著足球玩。奇雅望著一束束肌肉在他背上跳動,還望向他曬黑的肩膀。她知道他是柴斯·安德魯。
  此刻,隨著這群人愈來愈近,她的眼神只鎖定在他身上。
  他的頭髮漆黑,跟她一樣,但眼睛是淺藍色,臉非常強壯、俊美。
  但他注意到她,剛剛也跟她對望了。她的呼吸凝結,一陣熱流穿過體內。
  她沿著海岸跟蹤他們,主要是為了他。
  書寫女性角色本身的框架,所以作家特別用力陳述解釋一些事,對我來說這頁是狩獵的開始,誰是誰的獵物沒有人知道。
  比如你常按我讚,我覺得我好像很厲害,但有一天你不按讚,我突然覺得我這篇文章失敗,所以誰控制誰,並不是憨人想得那麼單純無害,在意一個人或一個事物無法避免傷害,孤獨同時是創造力的其一種元素。
  至於這個作家的新聞,我另外寫一篇,這邊不多談!然後這本的話我覺得不用推薦,太厚直接淘汰。舉凡超過390頁目前在我這邊一律淘汰,除非讀者你們是不看書會死掉的類型。
《沼澤女孩》Delia Owens書從圖書館借入,被翻爛的書表面顯示很多人翻閱
    57會員
    197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