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小旅行︱讓人感受溫暖的小菜館

2023/01/29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山西小旅行的這五天,讓我印象最深刻的是我們最後一天在平遙古城裡的這家”人在北方”菜館。
可愛的小哥哥看到我拍照還擺了pose
門口這位可愛的小哥,對於每個經過餐廳門口的人都會熱情的招待打招呼,就算你並沒有打算要進去餐廳,但他也還是笑咪咪地跟你聊聊天,問問你從那裏來的,來玩幾天,或是碰到像我這種帶狗狗的,就會順便問我,這狗多大,是甚麼品種,這一類的。
老吳好奇的進去餐廳看了一下菜單,我帶著點兒在門口等,沒一會,老吳便出來跟我說,他覺得這家餐廳挺不錯,可以試試,就這樣,我們就帶著點兒進去吃晚餐。
老吳選了一個靠窗的座位,望出去就是古城街道。
雖然我們是在過年前來平遙,古城裡面的遊客還不是很多,很多店家都沒有開門,或是正在準備開門,但是”人在北方”的小菜館裡道是人聲沸騰,很是熱鬧,聽某些客人聊天的內容,感覺他們有些就是住在古城裡的住戶,跟店家都已經是老朋友的感覺。
服務人員送上菜單之後,我跟老吳默默的研究了一下,我因為不想要吃麵食,在熱菜的選項翻來翻去的,老吳還是繼續沉醉在麵食的美好中,還是想要吃麵。
就在我們兩個還在左看右看的時候,小姐姐端上了一塊小月餅,跟我們說這是他們自己做的,給我們嚐嚐。
我們點了兩道都是平時我們很少在菜單上看到的料理,一個是傳統碗扣肉,另外一個是擦格斗。
這就是擦格斗
老吳好奇的問了服務人員甚麼是擦格斗,小姐姐雖然跟我們解釋是用叉子推出來的麵食,但還是不是很能理解。
上桌之後,看到麵食是一小塊一小塊,有點像麵疙瘩,但是又比麵疙瘩小塊。順帶一提,山西很多麵時都適用粗糧做的。
老吳光是聽到”粗糧”兩個字,就會很激動。
他總是覺得只要是粗糧,就是健康的代表。雖然某程度上他這樣的認知好像也沒有甚麼錯。
跟刀削麵比起來,這個擦格斗吃起來的口感比較清淡,這裡的麵食都帶有一點嚼勁,讓老吳吃得很開心。
扣碗肉
另外推薦的是我點的扣碗肉,不是我們常見的梅菜扣肉,口感相比之下雖然比較清淡,但是豬肉蒸的很是入味軟爛,是那種入口即化的感覺,非常的下飯。
就在我們準備開吃的時候,小姐姐適時地趕來,告訴我們,我們可以搭配旁邊的醋吃吃看,會更加好吃。
旁邊的兩罐醋,看起來好像一點,但各有功能。
一個是用來配菜蘸來吃的,另外一個則是養生醋,用來喝的。
我好奇的把扣肉蘸了一口醋,果然,醋香在嘴裡散開,一點都不覺得嗆,反而有一種舒適的酸甜感,讓扣肉的味道多了更多的層次感。
我另外也放了一點在麵食裡面,同樣也發揮了畫龍點睛的作用,最後我們這一頓晚餐,就這樣離不開了醋。
也是這一頓晚餐,讓我領會為甚麼山西醋這麼可以這麼好吃啊。
在我們準備離開前,小姐姐又端上了一碗當地的油茶給我們品嘗。
話說這油茶的味道,實在是讓我很喜歡。裡面有濃濃的花生,芝麻等香氣,還有一點點的紅棗,就很像是我在香港很常去糖水鋪吃的芝麻糊的口感,濃稠香甜,這碗油茶的出現,為我們的晚餐畫下一個完美的句點。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2023年給自己立了一個小目標,每周挑戰一個新食譜。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