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NFT 藝術創作者 ⑥】 Tezos 鏈 一年心得

2023/01/30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我在 Tezos 鏈鑄造第一個 NFT 滿一年了,回首過去一年真是滿滿的不可思議,我在 web3 完成了許多原本我在現實世界無法這麼頻繁參與的項目與成績。距離上次的心得包也過了半年,我決定將這系列的名稱從「菜雞創作者」改成「藝術創作者」,給自己些對未來的期許。(記錄於 Jan 28,2023)
圖文版:https://www.instagram.com/p/Cn__4YXL-fJ/

一、發展回顧

繼上一篇將近過了半年,同時也是我踏入 NFT 即將滿一年,一年來經歷了牛市與熊市,參展國內外展覽,以及對市場與社群創建結合個人心態調整,以這次的心得圖文做回顧。
圖文版:https://www.instagram.com/p/Cn__4YXL-fJ/

二、創作與銷售

■ 過去的繪影評系列

  1. 狀態:價格與版次都很低。
  2. 問題:即使我在參加台灣內的社群創作活動時的銷售成績一直不錯,但主系列作品長期未漲價,以及停滯成長的藏家人數,讓我對發作品開始欠缺信心與動力。
  3. 解決方式:在友人建議下為最後發行的幾件作品訂立漲價計畫,並且把計畫告知藏家們。如果在發售後的一定時間售鑿,下次售價增加固定比例,最後很幸運的在藏家支持下,前一代繪影評系列的一級價格由原本 0.7 xtz 落在 3 xtz。

■ 新的繪影評系列

  1. 狀態:作品以 6 xtz 起,慢慢提高至 10 xtz,約 10-22 版。
  2. 原因:
    .作品販售在我認為的合理售價,即使一時無法賣完,也比想售鑿所以訂低價來的重要許多。
    .二級市場無法預測,我看到了各式各樣的藝術家,相同銷售策略在不同人、不同時間進行不一定行的通,但找到自己最在乎的事情,維持自己創作並發行 NFT 的動力,形成良性的循環對我來說才是最重要的

三、社群經營

■ 粉絲後援會

由於一個人到各個平台宣傳作品,常常讓我覺得孤單,所以我很需要感受被粉絲支持,所以我將原先的台灣藏家小社群做了些改變:
  1. 9 月時解散原先的社群,另外透過 akaSwap 的系統創建後援會,以及新的粉絲社群。後援會成員能透過系統機制獲得我的作品販售分潤,我也以此請成員們幫忙分享擴散我的作品
  2. 我規劃了後援會任務,請成員幫忙我分享推特文章,也舉辦了數次的粉絲社群活動,凝聚社群向心力
  3. 透過匿名問卷詢問社群成員對後援會任務的看法,不論是贊同或抱怨對我來說都是支持。
9-12 月作品與 Ann Chou 粉絲後援會活動
akaSwap 後援會:https://akaswap.com/artistclub/annchouii

■ Twitter 經營

由於我的目標是讓作品被世界看見,我也在 9 月時開始積極經營 twitter。
  1. 透過購買與分享結交新的藝術家朋友
  2. 保持社群互動,參與聊天
  3. 推特上除了張貼 NFT 銷售資訊,也分享我的展覽、對創作的想法、我的生活,營造一位專業藝術家的形象
原本評論他人的作品,對我來說是非常困難的事,在長久練習下已經變得容易許多。

■ 社群經營狀況

  1. 自從推特在 2022 年末時,數次營運政策的改變,現在推文變得比過去更難傳播,我也難以看到每位朋友的文章,這是我目前正煩惱的事情,所以我也開始去各平台和展覽主辦單位的 Discord 認識新朋友。
  2. 我仍然不是熱愛社交的性格,我每段時間會讓自己離開社群網路,給自己一點休息時間恢復精力。
  3. 創作者同時維持創作、宣傳與社群經營真的是非常不容易的事情,我獲得最大的收穫其實是個人時間管理以及執行能量分配的經驗

四、發展心得

■ 2022 上半年

較常參加台灣社群創作活動的上半年,對我來說是奠定基礎的時期。我透過參加社群創作活動大量創作,我被更多人看見,讓我累積一定的粉絲數量,也快速的了解什麼是我喜歡與重視的事物。NFT 交易資料透明的特性,我們可以輕易觀察其他藝術家的銷售成果,也讓我學習如何穩定心情。

■ 2022 下半年

我更專注於個人創作,試圖一次次產出突破自我的作品,這樣的經營方式讓我的心情更為踏實。同時我盡可能申請在國際展出作品的機會,累積數次國內外參展履歷,這些參展經驗是我原本難以想像得到的,畢竟實體畫作的展覽在現實中需要極大量的成本,NFT 數位展覽使的一切變得容易。
另外我也很幸運的在下半年,遇到了創作路上給予我大量幫助的兩位朋友:Artic Poor 以及 Nullbaysea。Artic Poor 給予我的經營建議,以及 Nullbaysea 願意幫我的作品配樂,對我來說都是無比的幫助。
Exhibitions|
2022 Taipei Blockchain Week, Taipei, Taiwan
2022 NFT ART CON 2022, Mandana Warehouse, Chiang Mai, Tailand
2022 Christmas Party, NFTUK, The Lockdown Room, London, United Kingdom
2022 "Sound & Vision Vol.1", ONBD, OM oncyber IRL gallery
2022 "Sound & Vision Vol.1", ONBD, New York, U.S.
2022 "Community Gallery#20", imnotArt, Milwaukee, U.S.
Press|
2022 Livestream MEME TUESDAY, “Sound & Vision”

五、最後

我認為 NFT 無論是創作變現或商業發展都仍在拓荒時期,這樣的自由度讓每位創作者都可以有不同參與方式。我們可以成為鑽研創作的藝術家,也能成為社群寵兒,也可以同時當一名支持其他創作者的藏家。這是一種交朋友、以創作獲取收入的辦法,甚至可能成為接觸職場貴人的敲門磚。或許現在熊市真的相對冷清,但依舊可以持續參與社群與發作品,現在累積才有未來收穫。而創作是條漫長的道路,做自己喜愛的事情,才能持續的長久。2023 我也期待學習新創作技能,和嘗試更多 NFT 發展可能性。
本文章將同時於 Matters方格子 刊載。
藝術合作委託可電郵聯絡 [email protected]
Ann Chou 喜愛電影和威士忌的藝術創作者,曾出版繪本及獲得獎項 2022 3x3mag merit 。於 2022 年初成為 NFT 創作者,主要活躍於 Tezos 鏈,並發表多篇創作者心得。 WebsiteNFTTwitterInstagram
9會員
17內容數
過去經營個人品牌,現以轉職為前端工程師為目標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