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字創作如何變成NFT作品?!

2021/12/26閱讀時間約 8 分鐘
自從我在Youtube上看到了「老高的影片」,談論NFT的話題後;剛好又被最近,已經投入NFT宇宙的好友發現,於是他便向我展開了推坑的行動。在好友的循循善誘之下,我總算開設了人生中第一個 Tezos 錢包並將錢包與 akaSwap 連動在一起;除此之外,更著手註冊了 MattersTwitter 帳號。據好友開示,這不僅是一個四通八達的大型區塊鏈,更可能成為具有後勢看漲效益的潛力領域。
而在Matters上拜讀過煮雪的人精彩的兩篇文章「《小說詩集》發行NFT版本,兼談NFT與NFT出版品」與「我如何用新台幣6300元的價格賣一本詩集?」後,確實也啟發了我許多靈感。於是,我開始思考,文字到底還能以怎樣的形式,成為有趣的NFT作品?在那之後,我的「詩小說系列」便就此誕生了,並且順利鑄造成NFT作品,在 akaSwap 上開始發行出售。

從社群到NFT的創作轉向

平時多以「影評寫作」為主的我,在閒暇之餘其實最喜歡創作的還是詩和散文。(大概是中文系出身的天性?)2020年12月,我正式投入影評寫作後,便在 FacebookInstagram 開設了名為「映画案內所」的粉絲專頁;同時,也將影評文章投放至 方格子VOCUS 平台。時至今日,對於社群經營的許多眉角,不能說是完全摸透,但也能掌握大致的趨勢走向了。(關於社群經營的部份,有機會再撰文與大家分享。如果有人想看的話? 🤣)
再加上,最近得知方格子VOCUS平台,也已計畫投入NFT宇宙,更是令人欣喜的事情!因此我想,是時候開始在方格子VOCUS上,分享我接觸NFT的一些心得與感想了。
我的IG粉專:「映画案內所」的頁面
2021年11月21日,我正式以菜鳥新手之姿,在 Matters 上開始發表我的「詩小說系列」文章。並大膽的於隔日就鑄造了我人生中第一個文字創作的NFT作品。也許是我的觀察尚未能全面,但單從在 akaSwap 上的瀏覽來說,促使我想立刻發行作品的原因大致有以下兩點思考:
一、NFT作品目前主要還是以圖像、攝影及視覺藝術品為大宗。
二、純文字的NFT作品幾乎非常少見(近乎沒有)。
基於這樣的想法,我決定嘗試看看,將自己過往曾經創作過的幾首小詩,製作成NFT作品放到 akaSwap 上試試水溫。(當時心中的OS是:反正只是試水溫而已,不需要太去在意賣不賣得出去的問題 😉)但結果卻是令人驚喜的,我的「#001號作品|閱讀 」,大概在兩天左右的時間,便全數售出了。於是我開始陸續鑄造其他首作品,目前共計已發行了22份作品(外加兩份特別版作品 )。
套一句紐耶羅的話說:「Tezos 鏈,是非常歡迎新銳藝術家的」。所以,各位文字創作者們!如果你還在觀望中,那大可以安心加入!我認為相較於社群平台,在NFT宇宙裡的創作者也好、收藏者也好,都是相對友善與親切的。畢竟,對於中文使用者而言,這還算是一個陌生而新穎的世界(至少我身邊的大多數人可能連NFT都還沒聽過 😝)。

如何鑄造文字創作的NFT作品?

接著,要繼續分享的就是如何鑄造一個文字創作的NFT作品。大前提當然是,你必須得先有「作品」本身。就以詩的創作為例,除了文字以外,你必須找到一個閱讀便利且具有美感的底圖來加以搭配和襯托。(直接打在word上截圖,可能會太過陽春 🙃)
這裡我想推薦一個免費就能搜刮到美麗圖片的網站 Unsplash(我的攝影作品也都放在Unsplash上喔!😎)。或者,你也可以嘗試自己繪圖、攝影都是可行的策略。之後,再將文字與底圖加以排版、設計之後,一個文字創作的NFT作品就大致完成了。再來,你只需要將作品鑄造出來,就能開始發售你的作品了!以下,我整理歸納了幾點在鑄造和發售時可能會遇到的問題和小提示,提供給大家當作參考。
Unsplash 網站
1. 首先,將錢包串連好 akaSwap 之後,開始鑄造NFT!溫馨提醒:標題和描述在鑄造成功後,基本上就難再更改。所以在按下鑄造鍵以前,請務必再三確認!如果想要改動,可能就得先銷毀錯誤的版本,並且還要支付一筆小小的費用喔!(跪求 akaSwap 快快改版)
標題和描述在鑄造成功後,基本上就難再更改
2. 其次,價格和數量的制定,也是特別重要的一環。豆泥的文章「 Bricks & Clicks - 娃娃機 NFT 百日連載 (3) 」寫得特別好:「過高的定價、過多的版次。⋯⋯在 NFT 新市場是不會有人買單的。」我想這個準則,是包含文字創作者在內都該考量到的重要因素。就以我自身的案例而言,我的「詩小說系列」目前是固定每天發售,一次發售10件/每件以0.1 xtz計價。維持穩定的價格與數量,我覺得是特別重要的。至於如何在價格與數量間,保持平衡並取得收藏家們的信賴,那就必須得親身體驗過後,才能慢慢了解其中巧妙。
更重要的是,還須多看看其他目前正在 akaSwap 上面的類似作品,以作為參考值,看久之後自然心中也就有個底了。另外,千萬不要以「實體幣值」作為思考前提,而是從「Tezos幣」的角度來切入判斷,才是更加妥當的方法。
3. 接著,除了價格與數量的制定之外,作品上架、發售的時間,也是大有玄機的!就如同以往經營社群一樣,依附流量掌握受眾活躍的時間點是特別重要的兩個部份。簡單來說,像我們這樣還是初出茅廬的創作者,就必須化身為「乘著大鯨魚的小蝦米」!先找到可能與你受眾有重疊的高關注度藝術家,並注意選擇他發售作品的時間點,然後在靠近的時間前後,上架並發售自己的作品。你將會發現,有讓你意想不到的驚喜唷!
此外,你還可以在社群平台上推文(尤其是twitter),宣傳你的作品發售訊息(這就是我前面之所以提到註冊 Twitter 的原因)。當然,一開始的推廣力度可能不會有太顯著的成效,不過慢慢累積,總勝過什麼都沒做來得好!
我會固定在Twitter上宣傳自己的作品

文字NFT作品的延伸創作可能

最後,在寫完這麼多理性分析的文字後(已經用盡我的洪荒之力了 😇),還是得回歸比較感性的抒發。老實說,我本來就是個對什麼區塊鏈、NFT、虛擬貨幣之類,太過先進的科技趨勢,超級冷感的人。不過,在勇敢跳脫舒適圈以後,卻反而打開了我原先一直都被遮蔽的視線死角。經過這幾天的實際體驗,我真切感受到的是那股重拾對創作的熱情與書寫的欲望。
我相信,文字NFT作品的延伸創作可能是非常寬廣的。如何將詩、散文、小說甚至是日記、劇本等多樣文類,轉化成NFT作品,我覺得這是喜愛文字創作的朋友們,都可以一起參與,共同思考的課題。還有於此之上,如何再繼續向外發展,如與聲音、氣味、肢體、影像等各種媒介形式進行跨界結合,更是特別有趣的命題。而這同時,也是我目前正在發想的重點所在!
這裡也簡單分享一下,我的兩份特別版作品。
#010plus:我邀請了九位,曾經購買過我第1-10號作品的收藏者,共同為我的詩朗誦,而製作成結合聲音的NFT作品。
#020plus+:則是結合了「手寫」風格,並節錄我第11-20號作品的其中一句詩,所組合而成的十行詩。這是用來作為聖誕節特別版的NFT作品。
我覺得,NFT創作最有趣的地方,就在於作品的創意發想過程。像是目前,我所執行的「文字結合聲音」、「文字結合手寫」的想法,都是在創作過程中,非常驚喜的意外收穫。喜歡文字創作的朋友們真的可以開始嘗試看看!
---
最後的最後,希望藉著這篇簡單的整理與分享,能提供給和我一樣的文字創作者些許幫助(當然,也不只限於文字創作!只要你是新加入NFT宇宙的夥伴,都可以參考看看喔 😍)。洋洋灑灑寫了很多,思考絕對還有很多不夠周到的地方,再請大家多多包涵與指教了。當然,最重要的是,請記得多多關注我的最新文字創作與NFT作品喔!(2022年1月,將推出新系列的作品😎)
我在akaSwap上結合手寫的「#020plus+」作品
☀️ 喜歡我的文章嗎?歡迎成為讚賞公民:https://liker.land/jingfuchen81/civic
☀️ Follow me:https://linktr.ee/arstinchen
本專題以分享「NFT」和區塊鏈相關之觀察筆記與創作心得分享。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