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資迷思 (3):連假變盤?

2023/02/05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 文內如有投資理財相關經驗、知識、資訊等內容,皆為創作者個人分享行為。
  • 有價證券、指數與衍生性商品之數據資料,僅供輔助說明之用,不代表創作者投資決策之推介及建議。
  • 閱讀同時,請審慎思考自身條件及自我決策,並應有為決策負責之事前認知。
  • 方格子希望您能從這些分享內容汲取投資養份,養成獨立思考的能力、判斷、行動,成就最適合您的投資理財模式。

廢言可忽略

新年快樂!?我好像荒廢一陣子了?但老實講,在努力成為一個價值投資者中學到的就是,每天的新聞都是雜訊,當能了解新聞在講屁話或是用短期股價趨勢評論一個公司表現時,就知道大部分財經媒體有多愚蠢。
就以 META (Facebook 母公司)為例,去年跌了一整年,財經媒體各種酸言酸語,尤其是對元宇宙 (The Metaverse) 的投資批評的最劇烈,結果最近一期財報開出來,股價漲了 20%,就開始寫說 META 沒問題了有轉機,完全就是用股價的波動在寫對應文章,一點營養跟價值都沒有。
廢話好像越寫越多,讓我再舉一個有趣的例子。之前在 YOUTUBE(但只有模糊記憶)看到 AMAZON 的創辦人貝佐斯談到關於 AWS 剛起步的事情,他說有雜誌當時直接在封面批評 AWS 是浪費錢,結果現在 AWS 變成最賺錢最夯的產業,每個人都想參一腳,他還說那本雜誌他還留到現在。
所以講了這麼多屁話,就是在找藉口說,我不會太頻繁更新文章啦,一個禮拜一篇就不錯了這樣,請見諒。

連假變盤

記得過年前或是連假,就會看到『連假變盤』的白痴新聞標題,當然啦,對自稱是『投資者』卻實際上是『投機者』的人,的確是危言聳聽的標題,因為投機最怕的就是股價波動。
連假變盤這種愚蠢的預言,就好比我每天創一個帳號去預言明天會發生地震,講久了就會中,講中後就號稱我是台灣神童到處招搖撞騙。我現在就可以預期,明天開盤,不是上漲就是下跌,連假開盤過後也一樣。
如果你持有的公司會因為放幾天假就倒閉下市,那你應該要自省自己怎麼會買這種公司;或是害怕因為放好幾天假後,怕開盤波動太大而賣出持股,那我會建議你去買短期債券吧,想投資股票但卻怕波動是很矛盾的行為。
你可能會覺得我講話很酸,但其實我也是過來人,我也曾是『投機者』,直到我前陣子恍然大悟自己在心態上犯了什麼錯誤,可以參考下面的舊文。
雜談
結果廢話寫得比本文還多(?
投資麥細
投資麥細
單純想分享一些投資的想法。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