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資迷思 (2): 價值型投資 vs 成長型投資?

2022/12/17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 文內如有投資理財相關經驗、知識、資訊等內容,皆為創作者個人分享行為。
  • 有價證券、指數與衍生性商品之數據資料,僅供輔助說明之用,不代表創作者投資決策之推介及建議。
  • 閱讀同時,請審慎思考自身條件及自我決策,並應有為決策負責之事前認知。
  • 方格子希望您能從這些分享內容汲取投資養份,養成獨立思考的能力、判斷、行動,成就最適合您的投資理財模式。

所有投資都是價值型投資(Value Investing)

如果你英文好的話,我請老巴跟老查理解釋一下。

理由

首先澄清一點,這邊並非討論『價值股』跟『成長股』,就像所有投資都是價值投資一樣,股票絕對都是買『成長股』,當然是買未來會繼續成長的公司。
就如我一直提到的,投資是投資未來,而非過去,股價現在便宜不代表未來便宜;股價現在貴不代表未來貴。如果我可以算出說特斯拉(TSLA)十年後獲利會成長 50 倍,那我一定二話不說馬上長期持有,即使特斯拉現在交易在本益比(PE)為 46.28 (2022/10/27)。
所謂的價值投資就是要猜測出未來公司的獲利以及預測公司會交易的價位,然後以現今的價位算出是否便宜,譬如我上面舉例的特斯拉:如果特斯拉獲利十年後成長五十倍,即使未來交易在 PE 等於 10,那股價也可以漲 10 倍,這樣十年下來,年化報酬率約為 25%;但假如特斯拉獲利只有成長十倍,而且未來交易在 PE 等於 10,那十年股價只會漲 2.5 倍,這樣十年下來年化報酬率約只有 10%,那我不如買 SP500 ETF 就好。
簡單來說,價值投資就是以未來的價值來看,現在價位很便宜,絕對不是用『現在的價值』,說現在價位很便宜。如果有人說現在鴻海(2317)現在淨值比(PB)為 1,股價很便宜,一點道理都沒有!應該要改成說,以五年後來看,鴻海現在交易在淨值比為 0.2 的地方,股價非常便宜(舉例而已啦)。
投資麥細
投資麥細
單純想分享一些投資的想法。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