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河永寂] 玩後隨筆

2023/03/20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本篇文章為劇本殺" 山河永寂 "的玩後隨筆:(劇透預警!)
  • 日期:2022.06.25 (Sat.)
  • 地點:夢迴
  • 體驗角色:太后 (寧曦)
預警事項
  • 全劇透 包含且不限於角色身分 / 劇本內容 / 內心活動
  • 這篇沒有完整故事紀錄,純粹是一些吶喊
— 全文皆涉及劇透 請未遊玩者速速閃避
翻手萬里河山,回首燈火闌珊。
太后 寧曦

關於角色的吶喊

在玩之前,有聽說了一些角色個性,所以我原本一直以為自己會拿到路停雲的。
但後來跟著他們一起走了這段人生,我很感謝拿到了太后這個角色,那是跟我以前所經歷的故事與人生截然不同的體驗。
有意氣風發、有孤立無援;有背叛也有釋然。
雖然沒有經歷過她所經歷的,卻因為個性、價值觀上相似之處,而產生了諸多共鳴。(再次感嘆分角很神奇)
而且! 最重要的一點! 這個角色有滿滿的友情線!!! (雖然走向真的是痛並快樂著
把友情談得比戀愛還甜已是常規操作了(?)

遊玩心得

對於親密如家人般的朋友,這樣的設定我真的完全沒抵抗力。
命運跟寧曦開了個玩笑,她為了所愛之人遠嫁他鄉,卻發現對方只是拿她當棋子,從始至終並無真情。
發現真相時真的很絕望,不僅僅是失戀那麼簡單,而是因為知道自己什麼都沒有了,回不去的故鄉,無望的愛情。
在小隔間裡,蘇若問我,公主你快樂嗎?
我想著那些欺騙那些背叛,想著我也變成了自己曾經討厭的 充滿算計陰謀 的人,一時之間竟不知該如何回答。
可難道這些不是我想要的嗎?
縱然從一開始就是個錯誤,但我並沒有就此一蹶不振,甚至也活出了屬於自己的精彩,無愧百姓無愧家國,有權有勢呼風喚雨。
這些的確是我想要的。
所以我快樂嗎?
在蘇若溫柔的目光下,我雖然感到了一瞬間的迷茫,最後卻也點點頭說:
“我快樂啊,我什麼都有了。”
唯一最過不去的,是我曾經利用了這世上待我最好的人。
所以我問她,那你呢?你快樂嗎?
蘇若跟我說,你快樂我就快樂。
蘇若,我的若若。
你真是個傻瓜。
在玩的時候,場外的我其實很慌,蘇若這個角色,跟那麼多人有關係,妥妥的就是接下來的死者啊QAQ
而這不祥的預感,在第三幕時終於被應驗。
雖然很痛,但我很喜歡這邊劇本對於太后心理與行為的描寫。
前面發現蘇若背叛她的憤怒,卻又因為是蘇若,覺得只要說明為什麼這樣做,只要是有理由的,那就也沒關係。
蘇若是寧曦最後的天真與幼稚。
蘇若跟我說對不起,跟我說背叛者是她的時候,我想的不是”原來你真的有對不起我” ,而是 “幸好你不是真的恨我”。
友情腦的離譜發言
我不恨她,寧曦自己也背叛過這段感情,無論你做了什麼,我都無怨無悔。
我算計過你一次,你算計我一次,從此之後我們再無猜疑,兩不相負。
所以當蘇若說了再給她一點時間會跟我講明原委的時候,我同意了。
內心早就準備好無論如何都要力保蘇若的心理建設,可那一場大火,燒盡了所有的念想。
一時間,她忘記了自己的身份,披頭散髮奮不顧身也想要衝進火場將她的若若給帶出來。
(本裡的描寫真的好痛啊啊啊啊啊)
在盤兇時,我越盤越是心如死灰。
最後支撐著我的那點動力,就是替蘇若報酬,將那兇手給千刀萬剮。
結果卻發現這一切都是蘇若自己規劃的,而兇手或者該說是幫兇,更是蘇若愛戀的對象。
那我到底該怎麼辦呢?對於這件事,對於未來,我好像都失去了方向。
結果最後 FS 環節,皇帝竟然還把那個問題又問了一遍:你快樂嗎?
這次我倒是沒什麼猶豫糾結,就給出了答案。
快樂?我快不快樂重要嗎?
已經沒有人會在乎了。
再次大聲喊:我愛若若!!!!!!
在此時我只在乎停雲快不快樂了嗚嗚嗚嗚
雖然是個愛屋及烏的補償心態,但還是想把世界上最好的東西都給停雲
所以我是支持停雲拒絕太子的(?)
我那不成器的兒子配不上你,不如嫁我(X
我知道皇帝不無辜,所以最後那麼絕情其實也有幾分遷怒的意味。
我覺得他要替邊關的將士負責,也要替蘇若的死負責,是他的袖手旁觀甚至暗中操作造成了這一切。
拿到結局前的 FS 講稿時,覺得最後放手一搏與他搶那天下也是合理的。
寧曦反,為的是這些年兢兢業業為國為民,即使知道是利用,我還是把這裡當成了家。
結果這些年的努力,最後換來的是世界上最愛我/也是我最愛的人身死。
我雖不知這其中有多少皇帝的手筆,但那微薄的情分終究是耗盡了。
在皇帝問我有什麼願望時,我內心很清楚:我的願望不會實現了。
如果時間能重來,愛情權力夢想我什麼都不要了。
我只想聽若若再喊我一聲公主殿下。
若若。
我以為自己想念的是草原,可我在你走之後才終於明白,草原會變,但你不會。
你就是家。

太后的經歷,或許比起一般本子的角色,還要更貼近現實。
以為生死相許的戀人,其實只是算計利用,被騙固然可憐,但誰也沒有時光機,也就只能這樣咬緊牙關走下去。
寧曦在權力和愛情中選了愛情。
太后在友情和事業中選了事業。
直到最後才了解,自己最想要的,不過就是那段自由的日子,身邊有真心,努力有回報。
但時間不能重來。
所以,我不用富貴榮華了,也不再去想什麼真心假意,我只要史冊有我寧曦一個名字。
政變成功也好,失敗也罷,終究是不枉來人世走一回。
最後,小小抒發下個人對 FS 環節小建議:
如果可以不要是皇帝的角色來對每個人靈魂拷問可能會好一點?
當時我內心無限循環 : “我兒子認我啦!我也認我兒子啊!但這個那個這些!全部! 通通不能在皇帝面前說吧” XD

其他快樂的內心小劇場

奇怪的角色感想:
地位高就是可以為所欲為ヽ(✿゚▽゚)ノ
然後叫別人閉嘴好快樂啊啊啊啊(X
可以喊:來人啊 (然後接各種無理取鬧的吩咐) 就是快樂!
如果工作可以這麼放飛就...(好了不能再思考下去了
前面大家還算和平的時候,太后也只是端著,但等到事情漸漸開始有衝突與可疑起來的時候,我就開始越來越刻薄了…..
又因為青青在我的視角&線索上都很可疑,所以常常會 cue 她。
這時前世的回憶突然開始攻擊我,腦中一瞬間閃過:這….怎麼好像卿決酸秦煙的現場?XDD
    12會員
    24內容數
    劇本殺 LARP 玩後感想集散地+衍生小段子 / 同人番外。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