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聰威《編輯樣II》新書講座

2023/02/18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王聰威於聯經書房.上海書店的講座
2020年10月去聽了王聰威《編輯樣II》的新書發表會,主編侃侃而談紙本雜誌產業近年的崩壞、《聯合文學》改版的過程,以及其一路順遂地當上總編輯所走過的心路歷程,聽完才發現臺灣所擁有的文學資源是如此珍稀,必須像保護稀有動物般小心呵護,才有這樣一本雜誌的誕生。
這次主軸還是在講述《聯合文學》雜誌近年的改革,從開數變大、由黑白改為彩色印刷、設計風格的改變、體例的調整,一直到最近網站的設立,可以了解到王聰威希望文學成為一種生活品味的概念,走出曲高和寡的審美標準,使其更貼近現代年輕潮流的審美,所以我們可以看到他們嘗試做了許多跟以往純文學不同的題材,像是日劇、小津日和、寄生上流,以及最近一期為訪談歌手青峰的專題,他也提到過往絕對不會讓新生代的作家上封面,但現在的《聯合文學》除了他們上封面,裡頭亦有幫新生代作家打書的單元。這些變革都是為了讓《聯合文學》更具市場競爭力做的調整。
當然,每一期聯合文學都有它製作時的火花碰撞,其中主編特別也有挑幾篇他覺得很重要的期數來介紹:
第367期、404期書封
  • 第367期 紅樓夢 2015遊園指南:《聯合文學》每年都會做一期古典文學專題,其中2015年5月號的《紅樓夢》專題,主編說這是他目前做過最喜歡的一期。這期我自己也看過,覺得用現代的方式來解讀古典文學是非常有趣的手法,確實可以讓讀者揮別對《紅樓夢》過於艱澀而倒彈的印象,拋開過多的紅學研究,由自己的眼光來出發,才能發自內心地對古典文學產生興趣呢!
  • 第404期 百合ONLY:因為封面女生是短髮,而觸犯到百合圈的一期,主編說這期跟羅曼史專題一樣被超專業粉絲罵翻。只能說不要惹到類型文學的讀者,畢竟還是讓專業的來比要好?
第431期、411期書封
  • 第431期 張愛玲 百歲紀念專輯:張愛玲冥誕100年的專題,聽說只要用張愛玲當主題,無論怎樣都會賣,所以那年《印刻》還連作了三期?張愛玲算是文學受眾超廣的祖師奶奶,尤其臺灣文壇的風氣與淵源,應該沒什麼作家或文學系學生沒讀過她吧,讀過後也通常都只區分為「喜歡」或是「超喜歡」兩派,我感覺就算到了冥誕500年還是會超賣的……。
  • 第411期 Mr.Children 給沒用大人的人生歌單:主編說這期因為歌詞授權沒談妥,導致最後差點無法出版,然而修改過後依舊大賣,總之算是創造奇蹟的一期吧!因為我不太認識Mr. Children,所以對這期印象反而超淺薄,不過對於《聯合文學》來說,應該也會是文學結合生活大成功的一期吧!
但如果說到我個人看過,並且很喜歡的期數應該是:
第382期、401、420、417期書封
  • 第382期 村上春樹少女的文學啟蒙讀本:這本是我第一期自己買的《聯合文學》,所以印象很深,那時候特別迷戀村上春樹,也自認為是個文青少女,所以很對當時我的胃口吧~
  • 第401期 珍奧斯汀逝世201年紀念:因為珍.奧斯汀的六篇長篇都拜讀過了,所以這期讀起來特別帶感!也很喜歡地下俱樂部的主題氛圍,以及裡面有一些內容結合了漫畫,覺得很新奇的一期!
  • 第420期 來去春明家吃飯:這期透過吃飯來介紹黃春明這個作家以及他的新作,讓人感覺特別親切,同時有種鄉土作家真的非常接地氣、超級可愛的感受!實在沒辦法不喜歡吧。
  • 第417期 山在那裡:有山就給讚!同時我覺得這期封面真的很吸引我,這本也是我少數看過兩、三次的一期,還循著裡面的介紹去借了一些書來看,算是帶領我進入山岳文學的領域。
這次演講時,王聰威不斷地談到文學與生活的結合,也許這部分勢不可擋,但偶爾還是覺得《聯合文學》不再談文學寫實的那面,正如同主編所說的文學是為了中產階級設計的,不被生活所壓迫的人才有讀閒書的餘暇,明明知道這段話不無道理,但對我來說卻始終梗梗於懷,文學的核心到底是什麼呢?我開始逐漸感到困惑。但還是很感謝《聯合文學》帶給我不同於以往的文學感受,那是一種創新、活潑的流動感,或許不被框限、彈性地適合各種人們,並能夠在不同讀者心中轉譯、萌芽出它的意義,才是文學的價值所在吧!
喜歡塗鴉、閱讀與旅行,努力在日常的空隙中尋找一點自由的空氣。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