結局分析《僕愛君愛》致我深愛的每個妳、致深愛妳的那個我。

2023/02/13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最近上映的電影《僕愛君愛》中的彩蛋,以及《君愛》最後的結局是什麼意思?這篇我將以「電影為主、小說為輔」進行補充說明。
無雷的電影心得請洽我在電影神搜發布的文章↓
※全篇默認有雷。

前言

首先電影中對平行世界的解釋,以「虛質」等理論來解釋,在跳躍中移動的東西你可以不必把他想成是虛質,我更傾向稱他為「靈魂」或是「自我意識」這樣就好理解多了。
故事中,平行跳躍非現實的肉體穿越,而是A世界穿越到B世界後,兩邊的意識會交換,但是如果有一個世界的自己死亡,則無法進行穿越。
平行跳躍的原則是要和平行世界的自己交換當對方無法回到原本的世界時,無論是跳躍的人還是被交換的另一個世界的自己都回不來。
因此這就造成了小栞「虛質元素核分裂症」的主要原因,白話一點的意思就是「有靈魂但是沒有可以回去的肉體」
其實整篇故事沒有太難理解的地方,如果有你看不懂的理論或名詞我建議看看就好,不用當下硬要理解它。
《僕愛》簡稱為B世界男主角叫「高崎曆」
《君愛》簡稱為A世界男主角叫「日高曆」
之所以這麼區分是我認為《僕愛》幾乎是《君愛》的平行世界延伸,在《君愛》的故事中一開始便說明了虛質的理論,接著便是平行世界的跳躍等等。

選擇跳躍的平行世界

日高曆和小栞的靈魂(虛質)已經綁定,無論到哪個世界都無法拯救小栞,因為在小栞昏迷後日高曆曾多次嘗試跳躍到其他平行時空,但得到的結果都是小栞已經成為幽靈的事實。
於是經過多年的研究日高曆得出一個結論「只要小栞和他相遇,就會變的不幸」無論在哪個平行世界都一樣,因此他要避免所有可能和小栞相遇的可能。
最後他想出的辦法就是「跳躍回“過去”的平行世界」將他與小栞相識的「可能性」全部消滅。然而在研究上「時間跳躍」這個方法是不可能實現的,經過多年的研究,最後他透過和音的啤酒啟發成功研究出「跳躍回過去平行時空」的方法。
然而為什麼曆沒有當下執行?等到幾十年後,都白髮蒼蒼才要跳躍?
因為要拯救小栞必須達成2個條件:
1.兩人不曾相遇。
2.避免將來所有相遇的可能性。
假如日高曆在研發成功當下進行時空跳躍,將來的日子也不能保證他一定不會認識平行世界的小栞,對日高曆來說小栞的幸福比任何事情重要,即使自己痛苦也不能讓未來可能產生的變因影響小栞。
※補充:小說中日高曆為了達到最高的成功率,因此在發現「時間跳躍」的方法時,同時也耗費多年在監測每個平行世界,想選擇一個最有可能成功的世界。
最後他選擇了B世界也就是《僕愛》的平行世界。並且在「高崎曆」壽命所剩不多的時間跳躍,如此一來就能避免在未來的日子與小栞相遇的可能性,即使真的遇到老年的小栞,由於自己日子所剩不多,也不會造成太大的影響。

時間跳躍的結果

在前面說到平行世界跳躍必須兩邊同時有「靈魂」和「肉體」才有辦法回歸。
而日高曆決定跳躍到《僕愛》後,除了回到7歲選擇爸爸還是媽媽那年,他的靈魂(虛質)也一併和B世界《僕愛》的高崎曆融合,因此他失去了所有「日高曆」的自我意識和記憶,導致《君愛》的日高曆腦死,因此他再也回不去原來的世界。
最後就來到了重點「日高曆和小栞的約定」也就是《君愛》最後的結局。

不會實現的約定與可能性

在執行平行時空跳躍前,73歲的日高曆和小栞約定好的「66年後的8月17日見面」,這天也是小栞出事故的那天。
但其實這是個不會實現的約定。
因為跳躍到《僕愛》的世界當中,兩人不僅不會記得彼此,也不會相遇,並且日高曆的靈魂(虛質)也早就和高崎曆融合,那麼要怎麼履行約定呢?
日高曆賭的就是這個「平行世界的可能性」這也就是為什麼高崎曆的IP手環出現了自己不記得的行程。
※補充:電影中高崎曆的IP手環行程是《君愛》的和音跳到《僕愛》偷偷幫他設定的。而小說中則是《君愛》的日高曆自行跳躍到《僕愛》的世界幫自己設定的。
因此電影中《君愛》的和音看到另一個世界的和音有和曆結婚,所以她仿製了跟她一樣的海藍寶石戒指。而小說中並沒有和音仿造戒指的這件事,前面我也說到小說中的行程是曆自己跳躍過去設定的,所以《君愛》的和音其實是沒去過《僕愛》的世界。
其實在電影中可以看出作者以平行世界建構故事外,也沿用了一些可能世界(Possible world)的哲學思想,尤其《君愛》是套用最多這個概念的作品,當中包含「可能性」「必然性」「偶然性」因此作品以「可能性」展開我想是沒什麼問題的。
至於為什麼約66年後我前面也說了,不能太早和小栞見面。

IP裝置為什麼發生錯誤?

關於高崎曆的IP裝置為什麼在見到小栞的靈魂(虛質)後出現錯誤?這點作者其實也沒給答案,小說在日本發售後乙野四方字曾在推特發文希望大家自行理解。
而我的理解如下:
前面提到,我認為虛質差不多等同靈魂、意識般的存在,在日高曆進行「跳躍回過去的平行世界」後不止日高曆,就連小栞的靈魂(虛質)也是重生後附著在《僕愛》世界中的他們身上。
因此《僕愛》的曆身上有著日高曆和高崎曆兩個虛質。
如果要進行完美的平行跳躍,和自己交換的對方必須處於一樣的時間地點,因此日高曆在跳躍前才會把高崎曆試圖引導到他和小栞約定的十字路口。
也就是66年後的8月17日,一來避免太早見面,一來賭上兩人是否還記得當初的約定。
你可以想做高崎曆身上有兩個靈魂,當「高崎曆」來到十字路口時他應該要和君愛的「日高曆」進行平行跳躍的交換,但日高曆原本的虛質就已經附著在他身上,所以當高崎曆想察看自己目前是在哪個世界時IP手環出現了錯誤。
等於他進行了平行跳躍,但還是跳回到原點,因為真正進行跳躍的靈魂(虛質)是日高曆,而不是高崎曆。
但是日高曆已經回不去《君愛》的世界了,和他一起重生的小栞也一樣,所以在66年後《僕愛》世界的兩人以靈魂(虛質)的型態相遇,也終於可以在一起。
以上是我對IP裝置故障的想法,既然作者沒有給出答案,大家要怎麼想其實都無所謂。
至於小栞在哪裡出現呢?相信聰明的大家也看出來了「區區小事、不足掛齒」,《僕愛》最大的彩蛋是老年的栞,日高曆賭的可能性成真了。

總結

現實這邊:兩人最後終於見了面,雖然都不記得彼此但是卻有種熟悉的感覺,所以高崎曆才會在很突然的情況下問她「妳過的幸福嗎?」而聽到「很幸福」這句答覆的高崎曆也覺得很開心。
而虛質狀態這邊:《君愛》的結尾,日高曆告訴小栞「我來娶你了」儘管兩人最後是以靈魂(虛質)的狀態見面,但《僕愛》中重生的小栞告訴「陌生人」她很幸福,《君愛》的虛質小栞也完成和曆結婚的心願。
明白這個彩蛋的意思後,我十分推薦先看《君愛》再看《僕愛》因為《君愛》故事中平行世界所延伸出的「可能性」,將會在《僕愛》中帶來最圓滿的結局。
※本文同步發表於個人網站宅宅生存日誌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80會員
108內容數
閒聊/介紹/推薦古今中外任何我覺得有趣的動畫、漫畫、遊戲,作品類型不拘,不分新舊與人氣高低。無論評價好壞都不會寫太嚴肅的評論,請當作和朋友輕鬆閒聊來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