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啟人生》ep3:看見第一人生的別面

2023/02/13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重新活過一次人生,主角近藤麻美依然住在北熊谷市的老家,第二輪最大的轉變在於職業,他成為了藥劑師。
仍舊活在同樣的城市,卻用不同的視角營運人生,麻美有機會看見第一輪人生所遭遇的人的另一面。比如第二集他發現,原本很照顧他的上司,竟然是性騷擾的現行犯,翻轉了麻美原本對上司的良好印象。第三集則是讓麻美能夠檢視自己過去的作為,以及意外積了陰德值。
麻美到第一輪人生常造訪的餐廳,發現過去認識的同事談論的盡是戀愛話題,而不是抱怨工作;第一輪的前男友田邊勝,在第二輪麻美選擇不跟他交往的情況下,竟成了年收十億的實業家。自己涉入這些人的人生到底是加分還是扣分,對那些人的影響是正面還是負面?麻美耿耿於懷。
松坂桃李飾演的田邊勝為近藤麻美第一輪人生的前男友,在麻美的第二人生裡成為年收入十億的實業家。(取自《重啟人生》官方推特)
不過在麻美一邊拿放大鏡自我觀察、一邊努力積陰德值的過程中,麻美另一個耿耿於懷,直接在現世得到了應證:麻美在成年禮當晚沒有阻止小福走上音樂路的選擇,至少到33歲為止,都是正確的。
麻美(左)確認同學小福的人生是否幸福。(取自《重啟人生》官方推特)
現世選擇的牽引不僅如此。因為協助解決玲奈爸爸與幼兒園老師的外遇事件,麻美和玲奈到了小學和國中都是同校,保持了一定的互動關係,間接導致麻美和夏唧幫美寶慶生當天,玲奈主動與三人敘舊,意外得知玲奈的男友是麻美的藥劑師同事宮岡;更意外的是,宮岡已經結婚了──麻美必須再度為玲奈解決外遇事件。
日本影后安藤櫻(上圖右)與柏林影后黑木華在《重啟人生》中分別飾演麻美與玲奈,與幼兒園時期的演員擺出同樣的動作和表情;黑木華繼《偷情連載中》與柄本佑合作後,在《重啟人生》又與安藤櫻對戲,已經收集完夫妻共演。(取自《重啟人生》官方推特)
即便觀眾很在乎在第一輪生命的最後一天,麻美會怎麼度過和自我解危,但麻美心心念念的只有如何讓玲奈脫離第三者的身份,(當然還有小福、以及小福招待的是薯條還是飲料),麻咪、夏唧和美寶妥善運用外遇知識努力沙盤推演之後,得知自己被外遇的玲奈竟一通電話就斬斷了情侶關係,準備好做為結尾的《Fight!》並沒有響起。
《重啟人生》許多重要場景發生在KTV之中。右一為用一通電話斬斷外遇情的玲奈。(取自《重啟人生》官方推特)
後來《Fight!》在第三集結尾,由原唱中島美雪唱了出來。原本以為度過車禍死亡威脅的麻美,因為看前田朋哉拍戲過度著迷二度車禍身亡,轉世櫃台人員宣告麻美下一輪的投胎標的是鯖魚,麻美決定三度重啟人生時,《Fight!》因歌詞以魚的力爭上游做為人生奮鬥的比喻,被本劇用來做為麻美第三人生的加油歌:
啊 成群的小魚 波光粼粼
游過海中的國界
把名為放棄的枷鎖
藉由扭動身體掙脫掉
Fight!儘管那群不奮鬥的傢伙會嘲笑你
Fight!也要在冰水中抖擻向上游
──中島美嘉《Fight!》(ファイト!)
為何如此執著投胎為人?這是我第一集開始就一直放在內心的疑問,笨蛋節奏親自在轉世櫃台上做了解答:
麻美:要投胎為人有這麼困難嗎?
轉世櫃台人員:不,與其說是投胎為人,應該說為了投胎為自己想要的生命,必須累積相當的陰德。
麻美:自己想要的生命?
轉世櫃台人員:對。覺得投胎為人是最好的,這原本就只是人類的價值觀,轉世的生命其實沒有特別的優劣順序。
獨角仙也會想轉世為獨角仙、烏鴉也會想轉世成烏鴉,就連蟑螂也一樣;編劇笨蛋節奏在接近深度說教的時刻立刻轉向幽默,以符合本劇的輕鬆基調。
至於飾演近藤麻美本人的安藤櫻,如果下輩子要投胎變成大食蟻獸的話,會不會選擇重啟人生呢?以下是他在《anan》雜誌的回答:
如果再過一次相同人生的話,我會想看看媽媽和阿嬤在我剛生出來的時候是什麼表情,也可能會比較輕易地度過某些難關…不過我現在擁有非常美好的時光,遇到了許多很棒的人事物,對我來說都非常珍貴,我想要好好珍惜。所以如果是我,我應該會選擇當大食蟻獸(笑)。
安藤櫻本人並不想重啟人生,即使下輩子會轉世成大食蟻獸。圖為櫻模仿第二輪人生的轉世結果:鯖魚。(取自《重啟人生》官方推特)
FlaneuR
FlaneuR
受過臺灣文學訓練,不懂樂器但碩士論文寫的是音樂,喜歡電影和歷史,最愛的演員是安藤櫻,在這裡重啟寫作是想平衡一些主流觀點。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