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從這本漫畫開始學理財!![月光族的10個煉金術]

2023/02/14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想當年,我根本就是漫畫主角的化身
對於理財一竅不通 大神經 不拘小節 忘東忘西
在現金流上常常打平
總是有著”為什麼我們年紀差不多 他已經可以買車或投資了”的疑問
如果你跟過去的我一樣
那麼非常推薦你看這本漫畫書
就跟著女主角一起從零開始打理自己的金錢吧!!
*後面的是我個人想法唷!
1. 辦理定期定額將薪水10%存起來
*對於初學者來說 重點在於先養成”固定儲蓄”的習慣
可以斟酌自身財務狀況不一定要照存10%
2. 只領一次的生活費並把它分成5等分
*先練習養成在時間內只花固定的金錢,這在花錢的過程中會更謹慎的比較支出的價值或是對錢開始比較敏感,若當月只有4周,多一周的錢要存起來或是直接花掉都會有一種滿足成就感!是種可以學著克制花錢的好方法~
3. 固定支出利用自動扣款
*設定自動扣款有兩個好處,一是不會迷糊的忘記繳費多衍生滯納金.二是不會進入到”可能會花錢”的地方,例如你不開購物app就不會購物,但只要有習慣進去逛逛難免就會多了消費的機會
4. 對意外之財視若無睹當作不存在過
*舉例工作獎金或買彩券刮刮樂得到的獎金,因為本身就屬於可有可無不會影響到日常生活的金錢,所以若有意外得到這筆錢財可直接存起來加速自己真正要花錢的目標內
5. 將一半獎金花在有意義(能創造美好回憶)的事情或全藏起來
*呈上一點若真的有想動用,請務必用在能助自我成長或會擁有美好的事物上,學語文.手做或是跟親密的親朋好友來一場接近大自然的旅遊.體驗不同的人文風情
6. 要刷卡就一次付清絕不分期除非是零利息
*我本身就沒有在使用信用卡的習慣,不過有稍微做過功課,別小看分期付款所衍生的利息錢,除非你未來是有需要與銀行打交道的(例如買房買車貸款)那才需要辦張信用卡累積信用~另外這邊分享個小知識,使用visa金融卡遭盜用時銀行並不會替你負責,但是信用卡是可以的!這邊就給大家自行評估囉
7. 要清楚錢的去向:將收據放進分類紙盒裡
*這招是針對剛開始錢都不曉得花去哪的人使用,而實際上當你逐漸掌握了解自己的金錢去向,這項行為後面就可以省略了 (發票越多表示花的項目也越多,所以當你發現發票越來越少時可以開心一下了,表示錢錢又少一個亂花的地方了哈哈)
8. 把錢藏在不同地方:親人.存錢筒.隨身會帶的小物品裡
*這裡的藏=存的意思
9. 若購物時猶豫不決就先預留讓自己冷靜一陣子
*對於還分不清楚需要跟想要的差別的人 非常建議購物時一定要習慣先把東西冷卻起來(放購物車或先記下來) 過個幾天後會發現有很多東西其實根本不用買哈哈
*補充一點,可以試著練習寫購物清單,這樣就能減少非必要的購物了
10. 有了存款就拿來花在夢想上,把錢花在想做的事上才是存錢的目的
文章總結
就問問現在正在閱讀此篇文章的你,為什麼想學理財呢??
是對於每個月都要斤斤計較下個月的支出這種焦慮感疲乏了?
還是真的搞不懂為什麼自己就是存不了錢?
或就像這第10點,你突然有個目標 而這目標需要錢來實現了呢?
不管原因是什麼 也不論成敗與否
我想要請你記得 你一定要感謝現在的你
至少你願意改變也試著去挑戰了
這就是一個轉機
我從讀完這本書到發這篇文 已過了十年
當然後續也有讀其他本書來更新我的理財知識
但為什麼我想以這本書為第一篇文章呢?
不只是因為它是我的第一本理財書
而是我回過頭來思考 我由衷地感謝當年的我願意去做出這一步
這世上一切的事情都有因有果
近期讀完原子習慣後
我更是深深體會到”習慣”的重要性
而要建立習慣之前 務必要先建立好你的心態
先求有再求好
先有了這個意識在追求習慣最後達到目標
不要一下子逼自己幾個月內就要存到多少
或是突然就要求自己不再出門逛街
一個習慣一件事慢慢做起來
總有一天你會有所成長的
曾經我好不容易存到的錢 正開心能去做某件事情時
有個意外 又全部要重存了
那確實會讓人感到不開心
但是!! 既然能從0存到第一桶金
我就能再存到第二桶 時間問題而已
希望當你終於存到夢想基金時 能如願完成你的夢想!
旅遊 購物 學習課程 還是說拿去做投資 整形
不要管別人對你說什麼
重點是你自己最想完成什麼 會最開心最有成就感
那就去做!!
如果你喜歡我的文章 可以先訂閱追蹤
等到我的文章讓你感到有實質性的改變及幫助 再來按讚贊助我也不遲
狐姐姐
狐姐姐
高敏感族群之一 喜歡閱讀 更享受內化後感受到的自我成長 紓壓的方式就是得到成就感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