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內湖區】碧山巖

2023/04/10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文-主撰/張朝宣
文-核稿/李柏儀
影像-攝影/張朝宣
影像-圖卡/張朝宣
探索時間/2023.03.16
《行動紀錄家》- 步旅翩翩
( 同步發表於「Instagram的行動記錄家」社群帳號「city_explorers2023」,喜歡我們的文章或想看見更多溫暖及感動故事的地方,請追蹤、按讚並分享,謝謝。讓我們一同透過影像及訪談,看見故事遇見感動。)
  台灣民間信仰有四大神明:媽祖、保生大帝、開漳聖王、關聖帝君。
  這裡會特別談到鮮為人知的開漳聖王。台北市主要的開漳聖王廟宇有兩間:第一間是內湖的碧山巖,第二間則是士林區的芝山巖惠濟宮。開漳聖王的主神是陳元光,他13歲鄉試第一名上榜,兒時也隨父親陳政出兵到福建,治理嶺南地區。
  唐高宗二年,陳元光代父領兵,奉武則天的命令到閩南去平亂,平閩三十六寨記錄了不少神怪戰役,包括蝙蝠洞蜘蛛洞之役,或許也因如此,有了把人神格化的理由,也有民眾信仰的熱情。撇除史詩級的戰役,陳元光確實教化有功,把漳州原本的蠻荒之地,變成富庶樂土,因此成為老百姓堅定的信仰。
  最近遭受太多價值觀與資訊轟炸,今天一起床就決定嘗試「台北大縱走第五段」,曾經希望每個月要定期親近大自然,沒想到展開行動居然已經隔了三個月,不禁感嘆自己的執行能力。
  前往碧山巖的路途中,發生很多趣事,像是我躺在老地方觀機平台的鐵椅,看著蒼綠的樹林搖晃遮蔭著碧藍的天空,腦中有許多的念頭一閃而過,有的抓住放在了手機記事本,有個就讓它如水流逝。又或是我在劍南山很白目地向欣賞美景的情侶問路、在步道大叫自己一定走得到碧山巖,然後就有家庭從轉角處走過來…
  下午五點,我拖著疲憊的身軀,抵達碧山巖門口,此時我突然有一種釋懷的感覺,那種跨出舒適圈、說走就走的挑戰,終於在此刻得到了回報。夕陽高掛西首,橘黃色的夕陽映襯著碧藍遼闊的天空,煙香嬝嬝搭配著清淨凝神的音樂,心中的鬱悶也兀自釋放出來。我坐在鐵椅上冥想,除了等待著六點的夜景,也感受著碧山巖帶給我的能量與氛圍。
  晚上從觀景台往外掃視,信義區的101、中山區的美麗華摩天輪等地標都以豔麗的姿態在大台北地區閃耀著,是台北人心中的明燈。突然間,倚靠著屋簷上,一排亮晃晃的燈泡被點亮,晚上的碧山巖搖身成為內湖的浪漫。

《行動紀錄家》聯絡資訊
  • Instagram:
@city_explorers2023
  • Gmail: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行動紀錄家
行動紀錄家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