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巴菲特要賣台積電?

2023/02/19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 文內如有投資理財相關經驗、知識、資訊等內容,皆為創作者個人分享行為。
  • 有價證券、指數與衍生性商品之數據資料,僅供輔助說明之用,不代表創作者投資決策之推介及建議。
  • 閱讀同時,請審慎思考自身條件及自我決策,並應有為決策負責之事前認知。
  • 方格子希望您能從這些分享內容汲取投資養份,養成獨立思考的能力、判斷、行動,成就最適合您的投資理財模式。
上週台股最震撼的新聞,就是巴菲特居然賣了台積電,而且賣了他持股的86%。巴菲特是看壞台積電嗎?不然怎麼才買了幾個月就賣了呢?
巴菲特不是說過「如果你不想持有一檔股票超過10年,你連10分鐘都不該持有它」嗎?他這一次短時間賣出,不就是自打嘴巴嗎?所以就有人說不是他要賣,而是他的波克夏公司要賣。
不管是不是他要賣,至少他絕對知情,所以不能說和他完全無關。我相信很多台積電鐵粉無法接受他會賣出。也有人說,巴菲特又不是神,他也可能會犯錯,因此相信他這一次肯定是錯了。
為什麼巴菲特要急著賣掉台積電?看來只有他和他的團隊知道,其他任何投資專家都只可能提出他的「猜測」,我當然也不例外。不過,我也不想猜測,我只想老實說「我不知道」。那麼,各位還有必要繼續閱讀本文嗎?
我其實想透過這件事,來分享我最重要的投資理念,那就是所有人都不可能知道主力(如巴菲特)「何時」要賣出某支個股,以及他「為什麼」要賣。一旦他賣出,你事後才知道,也只能事後去猜測原因,而這正是買賣「個股」最讓人焦慮的地方。
股市有句至理名言「股價會說話」,因此很多人情願相信技術分析,認為各種技術指標更能反映股價漲跌的原因。不過,技術指標的最大盲點,在於很多個股股本不大,容易受到市場主力大戶的操控,技術指標根本完全失靈,因為籌碼集中在他們手上,他們要它漲,它就漲,要它跌,它就會跌。
台積電本來是沒有任何市場主力大戶會去買它的,但巴菲特公布他買進台積電時,台股投資人就把他認定是可以「追隨」的市場主力大戶,因此在沒有任何基本面變化的情形下,股價短短幾天就一飛衝天。
台積電股價自此成也巴菲特,敗也巴菲特。上週股價回檔,難道有任何基本面的變化嗎?並沒有啊!
這也就是我只買0050的原因。因為不可能有主力會買0050,連巴菲特都不會買,所以你根本不必知道「有人」何時會賣,也不必知道「有人」為什麼要賣。我所說的「有人」不是指「某一個人」,而是指「不特定的人」,真的就應驗了那句話「股價會說話」。
因為0050的股價根本不可能被人為操控,所以技術指標就相對具有參考性。我想大家都知道,我買賣0050的紀律就是「日K<20,買;日K>80,賣」。這個紀律這兩年常被人批評大漲時賺不到所有的漲幅,大跌時照樣會套牢。那麼,今年這個方法還有效嗎?另外,也有人問「若採定期定額方式買進,也要賣嗎?」
以行動支持創作者!付費即可解鎖
本篇內容共 1646 字、0 則留言,僅發佈於小資幸福講堂你目前無法檢視以下內容,可能因為尚未登入,或沒有該房間的查看權限。
    21.1K會員
    354內容數
    小資族群看過來,我是最「樂活」的理財專家,要用最簡單的方法,教你輕鬆投資!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