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友軟體要玩嗎?

2023/02/21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嗨,你的介紹很特別」
螢幕上出現一行字,
經過朋友介紹,小美下載了一款交友軟體,
出於好奇,她決定來使用看看,
連續滑掉幾個陌生人後,
她開啟新的對話,
這個人既風趣又幽默,
雖然只是文字,卻好像能夠完全的理解她。
後來聊天走向越來越靠近真實,
小美向他透露的個人資訊也越來越多,
「你住在哪裡啊,我去找你」
「拍一張照片給我好不好,我想看看你」
小美心想:「嗯,我們都認識那麼久了,應該沒關係吧?
而且他也常常稱讚我,還說要給我東西,
應該不是壞人吧?」
在使用交友軟體時,
對方的真實臉孔、年紀、工作、個性等資訊都被隱藏起來了,
只能透過簡短的文字對話,
而且,大多使用交友軟體的人都具有某些目的性,
在聊天的過程,
我們需要去思考判斷,他來這裡的目的是什麼?
是因為無聊想找人聊心事?
是因為想發洩自己的慾望?
還是真的想交朋友?
從對話的內容與什麼有關多少可以判斷出來,
如果這個人不斷跟你要照片、想知道你的身高體重、
想要問你居住的地方,就要注意了。

這個人是真的可信任的嗎?

即使聊天一陣子,對對方有一定的了解,
仍然要保持警覺心,
不要隨意聽信對方的甜言蜜語,
就交出自己的照片,或是與對方發生關係,
變成慾望的工具,
尊重自己,才是真正的愛自己。

我在交友軟體尋找什麼?

想想自己使用交友軟體的原因是什麼?
是因為好奇?
孤單想要有人陪?
還是生活中的挫折與無聊?
又或者對關係有某些期待?
新奇好玩,是許多人使用交友軟體的原因,
喜歡就聊一下,不喜歡再換下一個,
對人的認識,好像也停留在很表面的那幾句話就結束了。
你有沒有計算過自己在上頭花了多少時間呢?
你的生命正在其中一點一滴的流逝。
有沒有什麼事物因為你玩交友軟體,
而被耽擱了?
孤單,是成長歷程中會遇到的感受,
每個人既是獨特的個體,
也渴望連結,
然而,連結的方式有許多種,
若希望建立真誠、長遠的關係,
需要時間的培養,與環境、事件的經歷,
也許可以從現實生活、社團、
共同興趣的圈子開始發展。
生活中遇到了一 些難題,
身邊也沒有人可以傾聽訴說,
在交友軟體上,好像可以尋求到一絲溫暖,
回過頭來想想,這樣是不是一種逃避呢?
會不會有一些方法可以嘗試,
但自己不願意也還沒去做?
這樣的溫暖是真實的,還是短暫的?
生活中還有沒有其他可以協助的管道或資源?
如果你是希望透過交友軟體來談戀愛,甚至認識伴侶,
可以參考這部影片:
(沒那麼容易)
(不要被常常跳出來的廣告給洗腦了)
「網路交友可輕易地控制其他人了解自己的方式」
「現實生活可從多種角度與細節去認識一個人」
「人們在遇到太片面的資訊時,容易自行補充」
如果要見面,請記得:
1. 讓親友知情見面的時間地點
2. 選在開放空間,不搭對方車
3.多次見面,多方了解後再考慮與對方的關係發展
雅雅老師
雅雅老師
青少年專欄,歡迎問問題,喜歡碎碎念。寫信給我:[email protected]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