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想死怎麼辦?

2023/04/20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最近傳來高中生自殺的新聞事件,
因此想來聊聊這個話題。
文章開始前,先播一段中島美嘉的歌─我也曾想過一了百了,
這首歌是我在大學時期聽到的,
當時有一段生命的黑暗期,
家庭、學業等挫折接踵而至,
而身邊─沒有任何一個可以討論的對象。
像是在一條無盡的黑暗隧道中,
看不見任何光芒。
深深覺得:啊,活在這個世界上真是沒意義!
找不到自己的存在與價值感。
這首歌就在當時進入了我的播放清單(感謝神奇的演算法?)
我也曾想過一了百了
僕が死のうと思ったのは
是因為我的心空了一塊。
心が空っぽになったから
因為感覺不滿足而哭泣的理由,
満たされないと泣いているのは
一定是因為渴望著被滿足啊。
きっと満たされたいと願うから
歌手在台上奮力演唱的樣子,
以及歌詞的意涵,
正中我的內心。
再後來逐步拆解,
出現「想死」的念頭時,
是真的「想死」嗎?
或那更接近
「我不想要現在的狀態!」
「我想改變現在在我身上發生的事!」
「我想要解決問題但找不到方法!」
「我想要結束痛苦的感受!」
想死的人,
恰恰是心中有一股欲達成而無法達成的強烈「生的渴望」,
需要有人讀懂、有人理解。
嘿,即使身邊沒有人,
也試著下潛看看,
聽聽自己在痛什麼、在苦什麼、
在需求什麼、在抗拒什麼?
給自己一些時間、一些空間,
沒關係。
「現在我很難受。」
看見它,抱抱它,
跟它說,沒關係。
一切都會過去的。
感受、想法…一波波的,
像海浪一樣。
是的,
生命總有一些困難、苦痛,
那是生命的一部分,
但不是全貌。
那首歌曲,
是中島美嘉在耳疾、無法辨識外界音,大力地踱步感受節拍下,
艱辛地一字一句唱完的,儘管嗓音破損、音調對不上,
她仍然歌唱著。
讀到這裡的你,也許你正好遭逢生命中的一些困頓、悲傷、憤怒、失望、疲倦,
努力了很多、很久,不知道如何再繼續下去,
請給自己一個信念,告訴自己:「不論如何,我,要活下去!」
人,只要活著,就還有可能性,
差別在於被動等待或主動創造,
生命之河都會推送著你。
竭盡全力,找到任何可以幫助自己活下去的方法,
轉換、抗衡意志,
一條一條去嘗試,反向操作,
失戀了再去尋找愛、被罵了想辦法證明自己的價值、
覺得孤單去建立交友圈、生活經濟困頓找支援……,
如果有一個令你感到絕望的對象,
至少也要超越他再登出吧?
如果是外在環境因素影響,
覺得沒有任何辦法了,
先讓自己喊「停!」
再問問「真的嗎?」
「我真的試過所有方法了嗎?」
「我真的跟所有人、甚至陌生人、媒體大眾、全世界表達、
討論過我的想法與處境了嗎?」
或是讓自己「先緩緩」,
不急著現在一定要怎麼樣,
發呆也很好,
採取拖延戰術,
至少保持呼吸,
就很棒了,
等到有一點點力氣,
再做一點點力氣可以做的事情。
嘿!
你親自下廚過給家人吃了嗎?
你跑過10K了嗎?
你站在街頭當搞笑藝人過嗎?
你去過每個想去的地方嗎?
你吃遍所有美食了嗎?
你破完遊戲關卡了嗎?
你的東西都送出去了嗎?
你的才能都發揮完全了嗎?
你賺到第一桶金了嗎?
你用力擁抱過別人且被擁抱回來嗎?
你發過一萬篇廢文了嗎?(誤)
你寫信給我了嗎?(大誤)
死亡都不怕了,
把生命利用殆盡,
是不是更有挑戰性呢?
如果還是想不透,
可不可以,
暫時把你的命,
借給這些需要的地方呢?
最後的最後,
想跟你說,
無論發生了什麼樣的事,
無論你是什麼樣的人,
你都是被愛著的,
天地、陽光包覆著你,
你身體的每一個細胞愛著你、
心臟每一次的跳動都支持著你,
你是有價值、有能力的,
因為你是愛的本身,
你有許多許多可能性,
你是禮物,
你對人們有著意義,
不是因為你做或沒做什麼,
僅是你存在,便已足夠,
我愛你。
--------------
這裡有可以聽你說的人:
安心專線:1925 生命線協談專線:1995。 張老師專線:1980
雅雅老師
雅雅老師
青少年專欄,歡迎問問題,喜歡碎碎念。寫信給我:[email protected]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