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書筆記| #從0到1 時刻擁有創新思維!

2023/02/23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作者是矽谷傳奇創業家、PayPal創辦人彼得‧提爾 ,他在這本書裡分享”創新的秘密”,也提到複製前人的路是由1到n;創新是由0到1。複製別人的模式比創新容易,因此創新是獨一無二的,而創新的時機與開創出的結果也是新鮮奇特的。

這本書提供及加強一些我已知但模糊的商業觀點,以下是我的筆記,供大家參考!
但這本書的觀念用很多例子去闡述,一定要自己看才會比較理解作者想表達的思維🙆

🌟創新的重要觀念
1⃣水平式進步是由1到n;垂直式進步是由0到1
2⃣創新是由0到1:我們不但要想像新科技,還要把新科技創造出來
3⃣未來是人類與科技共生的世界:電腦幫助人類解決困難問題與完成過去無法想像的事👉這本書在2014出版,但已經預言到AI爆發的2023時代

🌟創新往往為獨佔
1⃣競爭是破壞力量而不代表價值;獨佔事業才有價值
2⃣獨佔事業的四大特點:專利技術、網路外部性、規模經濟、品牌
3⃣新創事業的目標族群是針對沒被服務過的特定小族群

🌟創業者的心態
1⃣要成功,首要工作就是必須先研究殘局👉我自己在擔任品牌經理人工作時覺得管理者的工作就是當智囊團協助解決問題
2⃣創業者需時刻銘記「冪次法則」(圖三):找出關鍵20%分配在時間、決策、資金、銷售策略等行動上
3⃣相信世上還有沒被世人發現的秘密才能看見隱藏的機會
4⃣提爾法則:基礎不穩的新創公司沒得救👉一開始就做對很重要
5⃣創辦人特立獨行的個性是驅動公司進步的引擎

🌟新創事業的組成
1⃣新創事業是說服一群人建立規劃不一樣的未來、永遠擁抱創新態度
2⃣沒有團隊支持從0到1很難;不上車共患難就下車走人
3⃣新創團隊的成員在外看起來有一樣的氣質,在公司內則因負責的工作而獨特
4⃣新創公司是由一群有共同的使命的人所組成,最好的新創事業也許是不那麼極端的教派(圖四)

🌟新創事業的經營
1⃣發明新產品但沒有找到有效的銷售方法,商品再棒生意也不好
2⃣每個員工都是公司的銷售員。銷售不只是針對客戶,還有其他員工、親友、媒體等。
3⃣不同產品需要不同銷售方法(圖五)。有效銷售=淨利>取得成本(有效≠多)
4⃣廣告的目的不是要你馬上購買而是不知不覺把產品置入腦中。行銷廣告適合能獲大眾青睞但欠缺病毒式散播的低價產品
5⃣如果一項產品能鼓勵使用者推薦給親友,那便可病毒傳播
6⃣銷售有隱藏的瓶頸:以產品定價來說沒有對應的銷售資源

🌟優秀的事業計劃都要研究的問題
1⃣是否找到別人沒看見的獨特商機
2⃣自己的產品是否創新(專利技術)或突破
3⃣現在是否是開創事業的正確時機
4⃣是否先在小型市場取得獨佔
5⃣是否有合適的團隊
6⃣除了產品開發能力外是否有有效銷售計劃
7⃣市場定位是否可堅持10年、20年

我覺得就算沒有創業,但我覺得各行各業的人們都需要時刻保有創新的概念,才不會在漫長的工作生活中變成行屍走肉沒有靈魂的人!從今天開始我們一起努力創造屬於自己獨一無二的未來吧💜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3會員
44內容數
我是整合行銷自由工作者卡莉,英國曼徹斯特大學商管碩畢 曾為美妝消費產業品牌經理,也是斜槓花藝師及芳療師 我是鬼靈精水瓶➕商業理性INTJ的複雜結合體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