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鈴芽之旅》:敞開心房的關門之旅,撫平傷痛的自我和解

2023/02/26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新海誠災難三部曲集大成之作,場景從九州輾轉至神戶再輾轉至東京,堪稱災難三部曲中涵蓋最多縣市的一部。從隕石撞擊到天氣異變再到地震侵擾,新海誠這次格局變的更大更廣了,但是青少年間的愛情悸動反而變的更淡了,看完反而覺得小情小愛過頭的《天氣之子》都還比較能感動我。
《鈴芽之旅》拉長了公路之旅的篇幅,減少了男主角草太以真身的身份與女主角鈴芽互動,某方面來說是這次我無法真摯感受到他倆之間的愛情的原因之一。另一方面比起愛情的刻畫,此次的新海誠主題目標更傾向於透過311這段日本人心中的黑暗過往,安撫每個受311侵擾的家庭,給予他們與過往自我和解、重新再出發的動力。
門意外打了開又關了起來,看到了過往卻想不起那是曾經經歷過的過往,直到自己切身經歷過一次,過往那段描黑的歷史才又再次在腦海中復甦起來,原來在過往彼岸中給予自己力量的不單單只是母親,而是包含著成長後的自己。在打開心之門、關閉心之門的同時,與過往的自我形成一個和解的迴圈,不再只是單純將心之門關閉避而遠之,而是正視這段殘缺的傷痛,將傷痛化為力量持續前行。
草太與鈴芽之間的愛情就正片來看,給我的感覺更像互助的友情,只有鈴芽單戀人家XD。在常世的草太不知為何一直讓我想起宮崎駿的《霍爾移動城堡》,尤其鈴芽前去常世拯救草太更有這種感覺。另外片名其實也可以叫《你的椅子》吧,椅子殘缺的一角象徵著過往失去的傷痛,而我們都只能抓緊殘缺的信物繼續出發。
RADWIMPS的BGM依舊是新海誠的生力軍,但比起《你的名字》和《天氣之子》,這次使用上更為克制,是新海誠災難三部曲中最不濫用BGM,電影感最高的一部。以愛情視角來檢視,《你的名字》永遠是災難三部曲中最能打動我的一部,《天氣之子》在最後的從天而降才真摯的打動我屬於國中生愛的死去活來的早戀,《鈴芽之旅》是三部曲的吊車尾,BGM用得太克制,無法完全被打動,看完多少有點失望。
但以格局來看,《鈴芽之旅》已是災難三部曲中最能切合日本社會的災難作品,《你的名字》次之,《天氣之子》吊車尾。新海誠作品唯美的畫風,每一部都有銀河天際的點綴,當新海誠作品下的青少年青少女在此重逢時,便是愛的最死去活來的瞬間,鈴芽將愛的死去活來的瞬間轉化為以要石鎮壓蚯蚓地鳴(亂取的),鈴芽追愛的勇氣與過往的自我和解結合,如果能為感動貓大臣的過程加個分鏡,或許更能被鈴芽為愛奮不顧身所感動。
《鈴芽之旅》修正了《天氣之子》小情小愛過頭的問題,再次以災難為核心主軸去搭配少男少女的愛情呈現,主題換位後無法被兩人愛情所打動是比較可惜的地方,另外公路之旅的篇幅無疑可以再精簡一點,進入第三幕的返鄉之旅篇幅有鬆散的問題,其餘來說已是新海誠災難三部曲中最貼近現實的一次創作。入圍柏林主競賽也真的算宮崎駿第二了,希望未來的新海誠能再端出不一樣的東西感動觀眾。
★★★☆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31會員
63內容數
介紹Netflix優質原創電影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