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評】投資理財小白,從基礎建立起!蕾咪 《小資族下班後翻倍賺:財富自由GET!3步驟月入六位數、30歲前晉升新富族》

2023/02/27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 文內如有投資理財相關經驗、知識、資訊等內容,皆為創作者個人分享行為。
  • 有價證券、指數與衍生性商品之數據資料,僅供輔助說明之用,不代表創作者投資決策之推介及建議。
  • 閱讀同時,請審慎思考自身條件及自我決策,並應有為決策負責之事前認知。
  • 方格子希望您能從這些分享內容汲取投資養份,養成獨立思考的能力、判斷、行動,成就最適合您的投資理財模式。
圖片來源:博客來
時常再說著「投資理財」的重要性,然而投資理財確實是件相當重要的一件事,但卻還是有很多人沒有去正視這件事情,我想一個是沒有真正碰到過真正谷底的痛苦,抑或是沒有心要去面對這件事情,並且相不相信這件事能夠幫助到自己。
就如同我為例子,我曾經也嘗試學習過許多的關於投資理財的相關知識,但始終對於當中的某些財務知識並沒有加以去實作,例如「記帳」原先我也認為不需要,但後來因為那時正處於待業中時,而我的財務狀況必須去做檢視與紀錄,然而發現原來「記帳」對我自己本身非常有幫助 ! 而我從那次經驗後「也漸漸的開始更加的去專研投資理財,以及真正去領悟那其中的道理」。
投資理財其實就如同一場攻防戰,以我愛的棒球為例,賺取收益就是進攻,存錢就是防守,其中一方的沒有做好就注定是一場失敗的下場。
其實投資理財不難,只是大多數人都不願相信自己能夠改變,甚至缺乏了耐心。你得先相信自己能夠辦到,以及踏出那一步就是對自己一個很大的進步。
剛好多了些空閒的時間看了《小資族下班後翻倍賺:財富自由GET!3步驟月入六位數、30歲前晉升新富族》此次這本書其實是讀了第二遍了,第一次讀時也因為這本書讓我了解「基本投資理財概念」也算是種下了知識的根源,然而這次試第二次拜讀,甚至更清楚明白了作者蕾咪想傳達的基本概念。
我很慶幸我再一次讀了這本書,我覺得投資理財新手非常適合讀這本書,以新手來講,書中的觀念以及系統性的知識都很明瞭的顯現的讀者觀看,而我也再度將書中認為的「重要觀點」分享出來,算是幫自己做一個複習以及讀書筆記分享書中的價值。
【真正想要的是什麼樣的生活】
出了社會後對於未來的生活確實在心中不曾停止過,甚至在學生時期的期間內也曾想向過對於未來生活的憧憬,然而這個憧憬不斷的在自己的人生中不斷的變化著。
若說起對於未來的生活,其實現在的我更傾向於有著自主的「人生自由時間掌控權」其實在出了社會後體會到了許多的現實面,然而為了經濟為了生活把一大部分的時間都花費在公司當中,不能說在職場上沒有學到什麼,很多甚至教會了我許多現實面與人情世故,然而也逐漸的意識到大多的時間都奉獻給了公司職場,然而我有好多事情想學習,好多事物想去體驗,甚至我想成為一名自由工作者的心願等等,有好多的想法想去執行,而我也不諱言在我心中有那份虛榮心。
我知道我必須得為自己創造出個屬於自我的理想生活型態,也清楚的了解必須有著相當得「經濟況狀」才有能力實現自我理想。
當清楚的了解自己的內心渴望之後,對於目標的準確性也提高了,這確實也幫助了一個人對於目標的鎖定,更加速著目地的達成,更加有「動力」去執行那內心對於「金錢的渴望」。
【目標的系統化 PDCA循環 】
在鎖定的目標以後,也即將開始的展開行動,以我自身來說我,我朝著自由工作者的方向前進,原本一周發表兩篇短文日誌,而為了提身更好的文章品質,就設定每天一篇的短文日誌,也會安排在一周內完成閱讀一本書,甚至要在一個禮拜內完成閱讀得心得分享,並且逼自己要在禮拜一到禮拜五日期間內完成。然而在這樣的分化上,也更加有了目標去執行,因為目標範圍不再如此寬闊,若縮小了反而這明確的知道在短時間內要做些什麼。
再來說說我的「理財規劃」目標。在一個月內必須存取當月薪水的℅數,並且以一個月來控管,更能讓我精準的掌控當月的現金流,如今這方法是了之後,過了半年確實在金錢上,更有別於以往的財務狀況,甚至更有我規畫出來的金額去投資,做一個資產分配。
然而這這目標分化下,作者蕾咪以及許多的專家也說著「PDCA循環」的系統管理的重要性「P計畫D執行C檢查A行動」
其實在知道這個PDCA的系統時,我本身也是用這樣的方法來檢視與執行對於目標掌控,這項系統性的管理方法可以強化對於執行目標上有個完整性的整合。
【理財規劃配置】
其實在初期我是個理財的小白,毫無經驗可言,對於領了薪水後也沒有去管控自己的金錢,每當皮包裡沒有錢時就去提款,就這樣我的存款慢慢地變越來越少,其實也不知道錢究竟花到什麼地方去了,就這樣的我把存款都花光,導致當時已經快繳不出當月的稅務金額財驚覺我必須好好的重新規劃與學習理財的知識。
作者蕾咪在書中分享的「六罐子與三封信理財法」。而我自己本身則運用三封信理財法,然而在半年內我確實的有存到了錢也更清楚明確了我的現金流狀況,然而搭配「記帳」去了解當月的支出的收入, 更讓我知道我的花費模式,不讓錢財就此不翼而飛,正所謂的你去正視金錢,它才會被好好的管理,讓財富成為一個你能夠掌控的自主權。
【自身的價值】
出了社會工作後也才意識到價值的重要性,從學校畢了業,開始工作,在履歷上寫下自己有什麼樣的技能與經驗,通通都是來自本身的價值,而公司企業到的就是你能夠擁有什麼樣的能力幫助公司企業。
這社會各行各業都有許多厲害的人物,用著自身的能力來討生活「俗話說有著一技之長就不怕沒飯吃」可以試想究竟自己有什麼樣的能力能夠為自己在公司中替自己加新,甚至自己有什麼興趣可以發展出另一項收入。
只要有人需要,你的能力就是種價值,甚至自己創造價值出來,許多的事都是從未想過的,但經過自己的想像力那些連自己都沒有想過的,也有可能實現成真。
【投資】
對於投資來說也是人生中的一大重點,時常再講投資,社會上的投資有千百種,那麼在這本書談論的投資有兩類,「第一股票投資;第二房地產的投資」。
講到股票的投資與房地產其實也是需要費點心思去做研究,而且投資勢必有風險性,無法保證百分百的獲利,投報率更是投資其中的一大關鍵,獲利再投入,將資產累積起。
我自己本身也投入了股票市場的投資,並且以「長期投資」並且以「存股」的方向去執行,當然以我來說還是個初學者,也正在做更深入的研究當中,在書中以及各大投資理財知識也都提到「複利」的威力之驚人,然而耐心也是一大重點「獲利再投入」更是關鍵。
而作者蕾咪書中也提到了房地產,在這領域我沒有去實行,但確實也是一種常見的投資方式,也得花費大量的時間去專研此領域,若有興趣的讀者可以在書中閱讀裡頭的相關知識。
【小結】
我認為這本書是相當的適合對於投資理財的新手,而我自己本身也是看了這本書也才開啟了對投資理財的一點概念,如今這次再重讀一次,書本當中的知識與概念也與目前的我非常相近,我很開心自己漸漸的步上了投資理財的軌道。
而如同這本書的書名《小資族下班後翻倍賺:財富自由GET!3步驟月入六位數、30歲前晉升新富族》這本書對於剛出社會或是一名小資族,相當有幫助,當然投資理財的領域要更深入的話,確實還是有一大片深海去探討而這也必須建構在基礎當中再去慢慢研討。
其實投資理財不難「難在你有沒有耐心,願不願意去相信,並且去執行」許多事總是到後來才發覺到投資理財的重要性,恨自己為什麼不早點意識到投資理財的重要性,若能提早規劃對自己與金錢,對自身是件很大的益處。
圖片來源:博客來
  1. 《小資族下班後翻倍賺:財富自由GET!3步驟月入六位數、30歲前晉升新富族》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日子每天的過,生活的忙碌也許吞噬掉了許多生活的美好,那些不起眼的小事也能透過平時的觀察帶來人生的力量,而這裡我將會分享些關於日常的想法並且創作為語錄日誌來記錄人生的歷程,也希望帶給讀者一些啟發與省思。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