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評《致富心態》20堂理財課 - 教你從0到1成為投資界的黑曼巴

2022/10/15閱讀時間約 9 分鐘
  • 文內如有投資理財相關經驗、知識、資訊等內容,皆為創作者個人分享行為。
  • 有價證券、指數與衍生性商品之數據資料,僅供輔助說明之用,不代表創作者投資決策之推介及建議。
  • 閱讀同時,請審慎思考自身條件及自我決策,並應有為決策負責之事前認知。
  • 方格子希望您能從這些分享內容汲取投資養份,養成獨立思考的能力、判斷、行動,成就最適合您的投資理財模式。
書評《致富心態》20堂理財課 - 教你從0到1成為投資界的黑曼巴
近期 Netflix 上架的《救贖之隊:2008 奧運男籃夢》這部影片有談到當年的 Kobe 如何以隊長之姿帶領全隊奪下奧運金牌。
其中一段相當有趣,當時全隊在賭城拉斯維加斯集訓,有次球隊訓練後,幾乎全隊的人都跑去夜店放鬆,直到凌晨 5 點半才滿足的回到飯店。巧合的是,大夥在回房間的路上碰到已經結束投籃訓練,而滿身大汗的 Kobe 準備往健身房報到。
「所有人都驚呆了!」詹姆士說
這一幕讓全隊的隊員都體會到了 Kobe 的曼巴精神,而一週後全隊的成員也都在一大早就往健身房報到,在那之後全隊的人都上緊發條,沒人敢鬆懈。
為什麼 2004 年球星雲集的美國男籃夢之隊最後變成夢魘隊,被阿根廷在半決賽當中以 89:81 擊敗,只含恨地拿下銅牌。而在 2008 年僅僅在 Kobe 加入的情況下,不僅再次奪下了金牌,重新擦亮了美國男籃的招牌,而且還被媒體譽為夢幻一隊之後「最強的」一屆美國男籃。
差別就在於 4 個字:冠軍心態!
如果說籃球場上的冠軍心態是具備「曼巴精神」,那投資理財界的曼巴精神就在《致富心態 》這本書裡。

關於財富、貪婪與幸福的 20 堂理財課

這本書相當厲害,只用了 20 堂課的篇幅,就幾乎把一個人所要具備的財商完整的講過一遍。大大超越了《漫步華爾街》這本書。而且作者的本業是專欄作家,所以在用字遣詞、章節段落安排上都相當有水準,提供相當多精彩的案例當作輔助,非常好讀,讓你有忍不住想一直讀下去的衝動。
重點是現在剛好遇到百年難得一見的熊市,相信我,有讀這本書的人在面對這樣險峻充滿不確定性的投資環境,心境上絕對是大不同。雖然環境一直在變,但人性不會,而了解人性對你來說絕對是超級大加分!
雖然這 20 堂課都相當的重要,但 Mr. S 想跟你分享 3 個我覺得重要的觀念而且在其他書上比較少看到的

一定要學的三個重要觀念

合理性超越理性與感性

本書的第 11 章談到了沒有絕對的理性與感性,只有合不合理。要求對方單純用理性看事情是不合理的。因為每個人都是同時具有理性與感性,而每個人過去的人生經歷,將會影響他們看待事情的視角。
  • 如果你出生在 1970 年,你工作的前 20 年正是股市的黃金時代,投資喊水會結凍。你會告訴別人投資股市相當重要!
  • 但如果你提早出生在 1950年代,你工作的前 20 年正好碰上股市的黃金「屎代」,扣除通膨後報酬率跟沒有一樣。你會告訴別人不要對股市抱有期待。
正是這樣不同時空背景的經歷讓人有了不同的金錢觀。就像當你問一位在 2020 年初入股市的菜鳥,他會覺得投資很簡單,自己就像是個少年股神。可是同樣的問題,當你問在 2022 年初才開始投資的人,他會告訴你投資很困難,可以投降輸一半嗎?(帶著一張哭臉)。
所以當你在為自己設計投資策略時,請以合理性的角度去設計,取得一個合理的報酬,才不會採取全然理性的設計。在面對多變市場時,卻又過不了自己感性的那一關。
書評《致富心態》20堂理財課 - 教你從0到1成為投資界的黑曼巴

有好有壞,才是市場常態

當你用網路看盤軟體查詢股市大事件或找文章時,你會發現大多只會記錄壞事。下圖提供了市場先生做的很漂亮的一張圖,顯示過去百年來美國股市歷經的 7 次重大股災。很少人會特別去寫過去百年來美國股市歷經的 XX 次美好事物,這樣的資訊容易讓你忽略了當時也有好事產生,否則股市根本不會一次又一次的成長。
圖片來源:市場先生網站
其實用基本常識想就能理解,我們生活中也是酸甜苦辣,好事壞事參半,股市又何嘗不是呢?只是由於時間拉長我們容易忘記罷了。
現實就是好事與壞事都參在一起,在 2022 年的你應該相當能體會,因為我們也正在經歷好多個大壞事 (烏俄戰爭、高通膨、武漢肺炎) 以及好事 (電動車、AI 科技、數位化浪潮、5G)同時發生的歷史巨浪上。
源自:《致富心態 》
而當你能理解世界都是這樣的運作,新聞或文章只能帶給你片面的訊息。你就會發現根本不用猜測市場(也預測不了) ,你猜不到何時戰爭會結束,你不知道美國通膨何時回到 2%,你無法預知聯準會何時會給你轉向,你也不確定習大大到底會不會真的武統台灣,這些你都無法 100% 預測。
那何必庸人自擾呢?靜靜的待在市場會是你最佳的選擇。也正因為預測不了,所以我們必須為隨機預留空間。

預留隨機的空間

每當我們預測錯誤,不應該說:喔,我絕對不會重蹈覆徹。正確說法應該是:這世界發生的事情總是讓人出乎意料。
正因為這麼多意外的事件無法被預測,我們該為這些隨機事件預留犯錯的空間。不論是在生活中,職場上或是投資理財,多準備一點是比較合適的做法。
  • 為理財預留犯錯的空間:準備 6 個月以上緊急預備金
  • 為收入預留犯錯的空間:避免依照單一薪水,取得多元的收入增加收入的安全邊際
  • 為投資預留犯錯的空間:進行資產配置,在股票、債券與現金之間設計一個讓你安心睡覺的比例
  • 為專案預留犯錯的空間:隨時準備 3 個方案,當其中一個行不通就採取另一個方案。
而這些預留犯錯的空間也是一種反脆弱的表現。讓你面對意外事件突然發生時,能夠比別人有更多的「餘裕」來處理這些事件。
而且有可能因為準備了這些犯錯的空間,反而開啟了你致富的機會,書中就有分享一位成功的企業家瑞克席佛斯(Derek Sivers) 的故事。

瑞克席佛斯的故事

企業家瑞克席佛斯(Derek Sivers) 的朋友曾經找過他,請教他如何致富的故事。而他只簡單的說:我當年 22 歲時,在曼哈頓中城區工作,領的是最低工資,年薪約 2 萬美元,我從不外出用餐,也不搭計程車。
每個月生活費大概一千美元,所以我可以存下約八百美元。我做了兩年,總共存下一萬兩千美元(俗稱的緊急預備金)。
而有了這筆錢後,我辭掉工作轉當全職音樂家。每個月可以得到幾場演出邀約,可以負擔生活費,所以我就自由了!
欸不是,朋友問:你後來還賣掉自己的公司,那又怎麼說?
瑞克說:那件事對我沒有太大的影響,關鍵在於我 22 歲那年所存下的一萬兩千美元。
撇開事業不說,瑞克除了準備了緊急預備金之外,可以從他的故事中得知他的儲蓄率高達到 30% !代表他能夠願意為了在未來過上更好的生活而做出取捨,而這正是慢慢致富的關鍵。
在街頭表演的音樂家滿街跑,但有準備緊急預備金的音樂家有幾個?因為這額外的準備,讓瑞克有了安心感,才能專注地全力追求他的音樂事業,最終取得巨大的成功。關於存錢技巧,我有寫過這篇文章可以給你參考。
為意外而準備的空間竟意外成為致富的關鍵
書評《致富心態》20堂理財課 - 教你從0到1成為投資界的黑曼巴

結語

儘管我已經讀過數十本投資理財類的書籍,在讀《致富心態 》時仍是讓我驚艷到!通常我對做一件事都有設定時間,每天就是照表抄課。但在讀這本書時,卻讓我讀到忘記了時間,沈浸在閱讀的心流當中。
也許你會覺得「心態」這種東西很虛,很難真的實際去把它「用出來」。但就像空氣一樣,看不見,沒有它卻不行。其實有句話是這麼說的:
思維決定心態,心態影響行動,行動決定結果」
當你有了正確的心態,其實會形塑在你每天所產生的想法、你與別人的互動以及每次下的投資決策當中,而這些點點滴滴的想法與決策就會誠實反應在你的投資成果中。只要時間一拉長,結果絕對相當的明顯!
這是一本20堂將「看不到摸不著」的財商知識,透過豐富的實際例子「具體的呈現」出來,讓你得以徹底了解這些投資理財上的必要觀念。
所以這本書我想推薦給對「投資理財」有興趣的人。我覺得這本書在「投資」與「理財」之間的比例拿捏的恰到好處,很多底層觀念都有被這本書提到。世界一直變,唯一不變的是人心。由於這是一本在講心態面的書,所以我相信不論是新手老手,看這本書時都會得到不一樣的新體會。
這是一本相當值得一讀再讀的好書,真心推薦給你!
購書連結:https://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882259

⭐延伸閱讀

若你對於投資理財或財務規劃上尚有任何疑問或困擾,歡迎回信或留言留下你的問題, 我會盡力替你解惑。若你的問題同時是很多的人的困擾,我就會將你的問題入選到未來新的文章或電子報之中,分享出來幫助更多的人,有任何回饋與建議也歡迎寫信給Mr. S 喔。
訂閱電子報,遇見更好的自己:https://bit.ly/325giBR
追蹤Mr. S 👉《 Linktree電子報Facebook方格子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0.0K會員
329內容數
您好, 我是Mr. S, 你的財務自由規劃師。這個沙龍著重在分享4個主題:美股月報、從0到1財務自由通行證、94愛成長及94愛閱讀。適合不知道該怎麼投資、存不下錢、擔心退休金不夠用…等6種人。相信藉由我的文字可以改善您的財務生活, 從此享受沒有恐懼, 只有安心的財富人生。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