約束的力量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拜讀“盧西恩看世界”談方便對生活的影響 心中有所感觸
文中提到因為“方便”因而造成別人的不方便 我留言給他約束的四大力量 在此也分享給有興趣的朋友
約束人行為的四大力量 力度由弱至強:道德 宗教 法律 輿論
簡略的說 道德讓我們言行遵循在自省的界限內不逾矩
宗教講究賞善罰惡 以果報警示或以死後的懲罰賞賜讓我們心生畏懼和嚮往
法律為維護公序良俗 制定了法條和刑度 強勢要所有人因害怕刑度的懲戒而奉公守法
輿論是講千夫所指無病而死 舊時被人指著脊樑骨指責是極羞愧的事 要是引起眾怒 後果不堪設想 周處除三害的故事是個例子 現今則是媒體能發揮輿論的力量 任何不公不義的行為 一但讓記者知道 就會上報紙和廣播電台和電視台傳佈
現在網際網路發達 力量更强大 無遠弗屆 但也衍生出許多畸形的人際互動 比如社群內成員的對峙吵架 詐騙 政爭謾罵……
然而事物都是一體兩面的 網路也讓輿論散佈的更快 更遠 更多 不公義的言行仍會被討論 被舉發 被起訴
所以我個人認為網路將會是約束人行為的第五大力量 也是最即時 最強大的平台
我的老師勉勵過我和全班同學:少一個壞蛋 世間就多一個好人
瞧!多簡單 只要做一個好人 任何規範都奈何不了你的!
先哲 胡適說:容忍比自由重要
另一諺語說:自由的限度要由鄰居界定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01會員
192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彼得潘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關於身後事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我自學樂器操弄的過程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學有止境(上)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學有止境(下)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充滿脫離社會禮儀約束的真心話 《可憐的東西》既療癒又爽度滿點身為一介俗人,從未看過任何尤格·藍西莫導演的作品,不過我很開心能以《可憐的東西》認識他,這部電影給了我很重的療癒感,像是被理解、被釋放那樣,非常溫暖且過癮。 在看電影之前聽了不少影評談論本片著重探討女性主義,實際看完後當然也對此部分深有所感,但其實讓我更有共鳴的則是脫離「社會禮儀」後,每個人內心的
Thumbnail
avatar
時尚編輯的真心話
2024-02-15
【讀物推薦】村上春樹:《地下鐵事件》與《約束的場所》可有人與我一樣,寫讀書報告為求刺激腦袋?(唔,非常具偽文青感覺,已有孤單揮手的準備。) 老實說,我對村上春樹的小說無感,倒是喜歡他的散文,而這兩本《地下鐵事件》和《約束的場所》卻是圍繞著1995年奧姆真理教沙林毒氣事件的紀實文學。前者訪問了近六十位受害者,後者則訪問了八位真理教信徒。
Thumbnail
avatar
予讀愚見
2024-02-09
一個不受法律約束的恐怖村莊-犬鳴村在日本福岡縣的群山裡頭,藏著這麼一座神秘的村莊,村莊的入口處,立一個告示牌,上頭寫著 前方區域不適用日本憲法,非相關人士禁止前往 許多人邀著三五好友前往探索 然而,那些去了犬鳴村的人,一個也沒有回來過..........
Thumbnail
avatar
茜崎夢羽
2024-01-27
不要以自我的約束來禁錮他人生活紀錄 Record 9 不要去勸說他人:快樂只有一個方向,幸福只有一種選擇,舒適的生活只有一種模式,美只有一種模樣,生命一定要活出某種意義。
Thumbnail
avatar
Angie Chen
2023-10-25
2022 年 9 月 27 日_放縱與約束的尺  最近因為稍微放縱自己而引起了一些誤會,我深深地覺得難過。這放縱的行為對我來說,就如同過週末一般,突然想不受拘束,讓直覺或衝勁帶我前進。有股回歸自我之感。另一方面,又有人說:「不能自我約束的人始終是別人的奴隸。」我也非常認同,就如同我前幾日關於開車的檢討心情一樣,被路上狀況影響而做出不適當的我,始
Thumbnail
avatar
奇狐文化
2023-09-05
談房地產買賣AB約的數學合理性-多少風險?多少利潤?買房時以AB約私下給現金的方式,當下省了稅看似總金額省了不少,但賣的時後都會繳還給政府;主因是幾年後賣房時認定成本很低,房地合一稅很高,這個大家都知道。 不過好奇到底實際能省多少? 而其它變數有影響嗎?
Thumbnail
avatar
鍾騰緯-永慶不動產
2022-12-17
avatar
milly
2022-06-26
約束力下的自由與省思坐在公車上,聽著歌,看窗外的風景,是我最喜歡的日常,偶爾想想事情,也會偷窺..那些人,喔不應該說是看看外面的人事物在幹嘛 想著這個世界為什麼變化這麼多,為什麼時代變遷後,我們得到了無限的自由,但還是感覺...從自由中得到快樂的定義越來越模糊不清? 我們為什麼要拼命穿梭在 自由與約束的極端世代 ?
Thumbnail
avatar
宙恩
2022-05-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