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大安區】半路咖啡

2023/02/27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文-主撰/賴芊芝
文-核稿/賴詠婕
影像-攝影/賴芊芝
影像-圖卡/賴詠婕
探索時間/2023.02.16
《行動紀錄家》- 步旅翩翩
( 同步發表於「Instagram的行動記錄家」社群帳號「city_explorers2023」,喜歡我們的文章或想看見更多溫暖及感動故事的地方,請追蹤、按讚並分享,謝謝。讓我們一同透過影像及訪談,看見故事遇見感動。)
  夜晚,漫於台電大樓的街上,昏暗的街頭被一間間在轉角處的光芒點亮,寧靜、溫柔,而且,不孤單,這便是台電大樓附近給我的感受,其實亦是部分「台北」帶給我的共感,那便是在每個角落、每個時間點裡都總有人醒著,而他們常常圍繞在咖啡廳裡。
菜單寫於黑板上,鹹食、甜食每天都不一樣,還有早午餐的部分。
  沙發、吧台、長桌,推開「半路咖啡」的門,想要走到哪個自己喜歡的位置都可以,走著走著,我開始思考咖啡廳會不會某些程度上是一個社會下同溫層的縮影呢?會來到這裡的人,是不是都喜歡一些儀式感,或著尋找著歸屬感呢?
外頭看起來就是一般的一層樓房子。
  今晚走進的咖啡廳名叫半路咖啡,店內有著許多帶有自主意識、立場與思想的實體物,像是悼念陳映真的海報、香港電影海報、各式書籍和文創產品,有人在角落讀書,也有人輕聲對話,這便是咖啡廳給我的歸屬感,也許不會接觸到身邊的人,但可以在共同的環境下聽著一樣的音樂,各自努力於自己的事情上。店內除了咖啡飲品外,特別的是還有調味牛奶與豆漿類別,豆漿烏龍茶中,略帶甜味,豆漿味較重,可以感受出不同於常態咖啡廳的可能性。
店主是將咖啡當做國家來經營,讓來客可以增加人與人的互動,而「夜食堂」是它的其中一個特色,也給人一個滿有意思的想像空間。
在店裡也可以看到許多創作品,而這種集體創作的精神延伸到各層面,例如在「互助牆」張貼消息,徵人參與特定街區的夜間巡邏,並可得到店家免費飲料做酬勞。 
  在半路咖啡裡的人都以小聲的方式交談,不太影響旁人,但每個人在做的事都大不相同,在這裡帶給我很安心且不孤單的感受,在需要與社會對話、產生影響時也許必定要抵達異溫層來創造改變,但若僅僅是生活上,我想同溫層並沒有不好,像是喜愛動漫的人可以在相關社團中研究的更深、熱愛攝影的夥伴則可以在聯合外拍中與朋友一同捕捉到最美的一剎那,這兩個群體中可能不會在領域深度上有太多的碰撞,但還是能夠和平相處,社會便是如此運作的,同溫層可以讓人在心靈層面上找到歸處,而我想,身為群居動物的我們,必定需要這樣的歸屬感。
店裡的開放空間幾乎人人都抱著一台電腦,免費的WiFi和插座讓這裡變的像是個各自獨立的圖書館及辦公室,而來此的成員似乎以學生居多。
  離開半路咖啡,在轉角一旁的這間店並沒有明顯可見的招牌,就像走到一半的路,人們在這邊駐留,但不一定會久留,接下來可能是隨著地上的指標離去,尋找下一個目標與方向,而在半路咖啡裡,你我可以稍微停下來,喝一口溫暖的豆漿烏龍茶,準備專注在接下來也許是筆電裡,可能是書本上的東西,也準備離開,到下一個也讓你有歸屬感的地方。
書架上的書藉很多類型,從哲學生活、藝術文學到小說漫畫等等都可以在此找到,真的是滿適合年輕學子來此,除了上網外閱覽打發消磨時間。
《餐廳資訊》
營業時間:週二休息,六日一 14:00-00:00,三至五 12:00-00:00
連絡電話:02 2362 5573
地址:台北市大安區羅斯福路三段269巷51弄9號
連結:網站

《行動紀錄家》聯絡資訊
  • Instagram:
@city_explorers2023
  • Gmail: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行動紀錄家
行動紀錄家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