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207嘉明湖三日:一人一公斤為步道維護盡點力(下)

2023/03/12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我低估了大家拖時間的功力,原本預計三點出發的我們,硬是拖到了三點半才出發,把我原本保留的緩衝時間都給消耗掉了@@。好佳在大家的速度都有在我的評估內,雖然有人在5.2K處出現高山反應並有嘔吐情形,但在休息後狀況感覺恢復不錯,至少他沒有頭痛暈眩的問題,路易斯湖高山症評估指數頂多在 2,持續觀察即可。
於向陽山登山口的日出前曙光
  清晨六點整準時來到了向陽山登山口,此時東邊的天空已出現了亮麗的曙光及雲海,這時離氣象局預報的日出時間還有34分鐘。我評估登頂需半個小時,剛好可以趕上,就悠悠哉哉地慢慢來。經過了幾道石陣,在六點半登頂向陽山,此時太陽公公正好從雲海中冒出頭來,阿 ~ 不是說 6:34嗎?竟硬生生提早 4分鐘,不過至少還是趕上了。運氣非常的好,說好的天氣不好呢?不但沒有不好,還藍天雲海配日出,這真是絕景阿。
向陽山日出,初露
超美的向陽山藍天雲海配日出
  除了日出,向陽山的景也是一流,向西可以看到南橫三星的庫哈諾辛山、關山嶺山即塔關山,並可以一路往南延伸觀看南一段的稜線─關山、小關山即卑南主峰,最遠隱隱約約可以看到一座獨立的三角形山頭,是的,它就是台灣著名的南嶽─北大武山。向北可以看到屬於南二段的南雙頭山、雲峰、轆轆山,以及著名的八大秀─八通關山、大水窟山和秀姑巒山,當然還有躲在中央山脈後壯麗的玉山山脈。日出、雲海、藍天、大山、綠草,此一壯觀景色讓我們即使是在寒風刺骨中仍然遲遲不肯離去。多冷呢?風真的很大,讓我沒有保護到的臉頰被凍得沒辦法說出來話來。好佳在我今天有多備一件羽絨外套,不然光靠風衣的話,可能會讓我產生指數3的高山反應出來。
往西看的南橫三星及南一段稜線
往北看的南二段稜線、八大秀及玉山山脈
  七點,終於忍不住這裡的風寒效應,趕緊吹促大家離開,沒走幾步前方出現牌子警告「前方路跡不明,請原路折返,避免迷路」。如果是我自己爬我肯定會無視,不過今天有五個人,還是討論一下,當然以我們這次的成員組成,果然選擇了無視繼續走,最壞還有離線地圖可以指引。這段路上是有布條,甚至還出現不明所以的里程牌,不過中間確實有幾段路徑不明,甚至我還被一個位置安裝不是很好的布條誤導,此時大家還有這裡有布條耶,應該不會錯吧,不過以我的經驗告訴我這個方向跟地形是不可能的,離線地圖一看果然偏移了,在這裡多找了幾分鐘,原來正確的路徑早就被箭竹遮蔽了,之後很多地方的路徑就只是可以隱約看出一隻腳寬的路跡,真的很不好認,尤其是又有很多的獸徑,看起來根本就是一個樣。走道看到主線步道,即可找地方下切,雖然有明顯的路跡繼續前行,不過不知道會接到哪去。
下切回主線步道
小巧可愛的里程牌
  下切回主線步道的點大約是在8.8K左右,從向陽山走下來大約剛好一公里,卻也花了一個小時的時間,這麼算來如果回頭再走主線步道過來時間好像也差不多。一大早出發的我們這時也早飢腸轆轆,再附近休息補充了一些能量再度出發,接下來的路就偶而會有一些較陡較困難的地方,其他大多一路平順,速度也都在掌握之中。10:40 來到三叉山,風還是很大,拍完照立刻閃人,11:20 即來到夢寐以求的嘉明湖,果然是嘉明湖阿!配上這個好天氣,肯定是上天的恩賜。
北向陽山附近望向玉山
三叉山嘉明湖叉路指標
張開手臂懷抱上天的恩賜
趁機好好在大地之母上睡一覺的我
  不過昨晚不知為何輾轉難眠,實際熟睡時間不到一小時的我,這時候也讓我感到好些疲憊,趁著大家吃中餐休息賞景時,好好的在大地之母的懷抱裡睡一下。之後我們下到湖畔環湖一圈,才意猶未盡的決定返程,這時的時間是12:50。也就是我們在這裡待了一個半小時,說真的若不是不想摸黑,還真想多待一些時分呢!其實這時間才離開,又是把我預估的緩衝時間給耗光了XD。好在這一團畢竟都是有在運動爬山的,大家的體能都還不錯,15:00 來到嘉明湖山屋,可惜當年帶我們山訓的文泉教官今天沒有輪值,就不再多逗留,在這裡喝喝熱薑茶後,於15:15 準時離開,成功的在17:50 太陽下山之前回到向陽山屋,完成今天總共17.5公里的挑戰。雖然不用揹一堆東西上嘉明湖山屋,但是一天17.5公里還真的也些長,沒有基本的體能還是辦不到,相信大家都累了,拿出了從山下揹上來的薑母鴨犒賞一下大家。
向陽山屋日出
  第三天就只剩下 4.3 公里的簡單下山路徑,乾脆就讓大家睡到自然醒吧。無奈山屋竟然有七點清場整理的規定,好吧,也只能照規定請大家七點前把東西整理出來。這樣也好,我還要開車回苗栗,早點下山開車也輕鬆。
金雞飛翔空間
金雞飛翔空間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