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陽山

2022/05/07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不是來撿三角點,特地前來,很虔敬地爬上來。
前2次都是去嘉明湖經過登山口,沒有力氣走上去。這次不為其他,專程為了向陽山,跑一趟台東。入山申請現已改成可以入山前3日申請,對看氣象掌握天氣的精準度幫助很大。預報是大晴天,星期六晚臨時起意申請,星期一上班日才收到入山許可,早上上班,中午就請假往台東走,近午夜入向陽森林遊樂區,星期二就下山回家,星期三還是得上班的。
以單趟旅程而言,這次是拍照成果最豐碩的一次,要感謝好天氣,讓我決定自工作行程中硬擠出時間走這一趟。過程中絕對不是只有像相片呈現般的美好,光從高雄開車到向陽國家森林遊樂區就花了7個半小時。我的花東行程大概都是以台東的大潤發為補給站,傍晚去,已經有些麵包、食品以促銷價推出,我買了一盒大米腸(是個錯誤,稍後解釋)、一個大菠蘿、一盒綜合滷味、一盒北海道爆漿餐包(超好吃)、無糖高纖豆漿、鮪魚百匯麵包,另從家裡帶了2顆蘋果。到了向陽國家森林遊樂區,把綜合滷味與鮪魚麵包配豆漿解決了一餐,還好好刷了牙,在車裡瞇了一下,近午夜起登。遊樂區現在不收門票,大門是開的,我有備好入山證(只是怕被刁難,與「魔鏡啊魔鏡」這篇提到的有關),但沒吵誰,像幽靈般閃進大門,啟登了。服務區內幾條狗還是有發現我,狂吠起來,但好像沒礙著誰。
照例,向陽山屋之前的路程輕鬆好走,過了山屋後就開始陡上,且已達海拔3000m,而夜漸深,非常疲累,左上腹肌有條筋(拉傷過)倍感吃力,要抽筋的感覺,有些地方得四肢並用。向陽山登山口位於嘉明湖國家步道7.4k處,到三角點還有1k,這1000公尺手腳並用的地方更多了,一片黑,溫度更低(看預報只有3度),西風很強勁,一路狂吹。腦中沒特別想法,感覺很辛苦很辛苦,只能儘量專注腳下,並配合呼吸,停下休息不是好選項,風會驅趕人一直前進。到達山頂,趕緊把2件外套都穿上,為了各項動作方便,把手套拿下,低溫凍得手紅腫,遇到需精細處理的動作都令人痛苦,例如旋水瓶蓋,安裝相機雲台……
有一群山友也上來了,我道了早安沒人理,自討了個沒趣(我本身也不是個善於哈啦的人,但只要有山友主動打招呼,我一定會回禮。這不是基本的禮貌嗎?!),倒是後來有一個問我日出時分。他們黑暗中相互打光與三角點合照,有個交待後就下去了,我也落得安靜(真心感謝!),專心準備拍照。天光漸現,風勢一直很強勁,抖啊!一直拍,腦子卻不太能思考構圖,只能力求畫面不歪斜。拍了很多,回家後也刪了很多。
雲海一直等在那,事實上維持到過午,我都回到停車場了,雲才開始上浮,遮蔽天空。因此等太陽出來後,在山頂拍開心了,就往回走,邊走邊拍,疲累卻滿足,下到遊樂區內,不時有楓紅或楓黃配藍天,令人驚豔。
就在下到向陽名樹前,找了個背風處,吃了2個北海道爆漿餐包,真好吃,另2個想說帶回家給兒子就收起來。想到配點鹹的,把那盒米腸拿出,發現因低溫,已凍成硬塊,只好收起來,扛回高雄。
下到停車場後又想說路遙遙,趕快回家,也顧不得啃菠蘿了,蘋果也懶得削,全帶回家。車子才開了半小時發現撐不住了,停在路邊睡了2小時,醒來後就一路直奔高雄,又花了5個半小時。又餓又累,把東西整理好,也把自己整理好,睡覺時又是已午夜。先傳訊給同事說明天如果爬不起來就中午才進辦公室,結果隔天早上還是自己醒來,覺得還算有精神,就進去上班了。
特別要記上一筆,下山途中,過了天龍飯店不遠,遇到2隻台灣藍鵲在我車前波浪狀飛過,距離很近,所以看得很清楚,的確是台灣藍鵲,心情頗為雀躍。
累到像一場夢,令人懷疑真實性。剛回來時只要回想都會很膽怯,想說短期內不會想再去。但山的神奇吸引力就在此,等恢復了,一不小心又會發現自己在某山的登山口,準備配合呼吸,扛著背包往上走了。
5會員
55內容數
選擇困難是資訊洪流時代的必然,關鍵字搜尋後跳出一堆文章,到底那個可信?那篇合適?沒有標準答案且因人而異。英文學習沒有捷徑,只能踏實行之,既要有字彙量又要懂文法,尤其是還得用英文寫出文章時。學習過程不會都是快樂的,但學習有所得的成就感是充實的。我試著分享自身的英文學習歷程、方法與工具書,以及一些特別的心得,希望有些幫助。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