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我和鬼變成家人的那件事》:別不敢相信,你會對這部片有好感的

2023/02/28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年假間看灌籃高手時(對,我看完灌籃高手電影竟然沒發文,是否會被譴責。不過在噗浪有筆記可以去找來看看),電影開始前,《關於我和鬼變成家人的那件事》的宣傳片非常吸引我,尤其是被林柏宏(毛毛)附身的許光漢(吳明翰)大跳裸舞唱舞孃和警察劉冠廷的對戲,我那時就覺得這一定是一部充滿台灣幽默的精彩喜劇片。
上一部讓我覺得同樣開心的商業台片,是《切小金家的旅館》,這次看完了《關於我和鬼》,又再次覺得就算是比較面向台灣的商業喜劇片,也一定也有大潛力。
直男刑警吳明翰,在一次抓販毒嫌犯過程中,意外撿到為了要找冥婚對象而被丟在路上的紅包,本來不信這一套的吳明翰,卻因接連衰事纏身,認了冥婚,自此認識死者毛毛一家,在自己被暫時降職的期間裡,一邊想方設法要找出毛毛最後遺願並讓他投胎,一邊想著要如何趕快回歸搜查隊。
(下有不完整提及劇情的描述,未看本片不建議先看本文)

面向台灣的喜劇片

為什麼說是面向台灣的喜劇片,因為整場的笑點都相對在地。
  • 對習俗的理解:如何不說明就懂撿紅包和冥婚的概念,婚禮也要包紅包;
  • 點到為止的社會議題:女性職場天花板、流浪動物、環境保護、對同志的眼光、同婚;
  • 熟悉或反差的設定和對話:阿嬤說「還不知道誰壓誰」、科技(IG)廣泛於生活形成蒐證可能、鬼說「看到鬼」、裝夫婦時對話「跟你在一起這三年我從來都沒有到過」、推銷女孩、「甘安捏」、「這只是簡單的推理蛛絲馬跡太多了」、「你是在幫子彈配音嗎」等等。
  • 插入曲的情懷:舞孃、愛無赦、手放開,舞孃的串場是讓我想看這部劇的原因,手放開甚至根本電影中根本只出現一句歌詞連樂曲都沒放卻瞬間戳下洗腦按鈕。不知道下一個下下一個下下下一個世代的孩子有沒有懂得這些,畢竟前陣子追某配音員直播時聽人家獻唱同年范逸臣I believe,竟然一堆年紀小的網友不知這是什麼歌。

電影本身

回到電影本身,一部兩小時左右的喜劇片,能夠節奏快、全片無冷場、不拖戲,反轉反轉再反轉的部分充滿幽默感也不會很硬要,雖然劇情不難,但是連貫性高,例如據聞原本吳明翰這個角色設定是清潔工,原本是因為打掃撿拾到紅包,但正劇更動後改為撿毒販丟撒的證據,也讓撿紅包這個舉動變得更有故事性,先以帶入吳明翰身為警察的生活作為序曲,而讓「撿紅包」這個行為可以更不只是撿拾。
融入的社會議題很多,但是沒有要深究或說大道理,全被拿來跟劇情融合變成了笑點的一部分,淺嚐但會讓觀眾留下印象,也沒有淪為消費議題。
有個故意取用「老梗」充場的橋段(為了要幫媽媽報仇),但採用自嘲快速切斷帶過(其實兇嫌早就忘了),讓故事走向讓人一瞬間以為狗血,但其實完全要打破這印象,非常聰明。
喜劇的部分很喜劇,但最終還是有情感較濃的劇情平衡了這兩小時。
這部片敬業地讓人對它喜劇片的要素感到十分信服和舒壓,而且是以台灣人身份感到愉快,卻又在該令人有所動容的地方立刻轉換氣氛,可以笑也可以哭,我要用邊笑邊哭去形容這部片的感覺。
而特效部分,已經盡力做到很好,不過是跟著喜劇片這個標籤來的,所以再認真也會顯得很搞笑,例如浮誇的飛車和作勢要投胎緩緩飛上天的毛毛。
劇情後段有個香爐砸頭的畫面,事後查了也證實觀影時我那一瞬間的微妙串戲感是真的,和《當男人戀愛時》時開頭男主角拿香爐砸頭使用的是同一個香爐XD,畢竟導演是《當男人》的監製。
至於有些沒有下文的發展,其實大體上也沒關係,瑕不掩瑜。

卡司

林柏宏,看電影前,先看過了HowFun的宣傳短片裡柏宏的小恥演出(和花絮),不過正劇裡,柏宏飾演的毛毛有更明顯的調整過的語氣和肢體,也要稱讚被毛毛附身的幾位演員都豁出去了,真的難為去亂親人的那位。
我個人喜歡在gaybar裡,毛毛想讓明翰對著自己練習電人,結果有心動瞬間時的表情。
許光漢,看想見你的時候還沒覺得他看起來這麼有身形,感覺在精煉身材上很用心耶,這次他的演出有非常多的髒話,直男設定、最一開始出言不遜的樣子也不是很討人喜歡,但有人性的那面轉換過來時還是很有邏輯和自然的。
武打戲看起來很流暢,好像是個光漢可以鑽研的技能。
劉冠廷的客串很吸睛,飾演警察的劉冠廷表演著不好意思看光漢跳鋼管裸舞但又不小心說一句「好厲害」的語氣聽起來很非常發自內心,有夠喜感。
炎亞綸和伴侶的親密感頗自然,我覺得他很適合這種角色。
庹宗華的毛爸態度,有受到感動。
王淨,雖然是同樣重要的角色,但個人覺得戲份更少的蔡振南大哥存在感好像更有氣場。

個人有感

  1. Gaybar的場景,明明就是一群漢子們配蔡依林的愛無赦狂舞,卻讓人愛心連連。柏宏跳得真好,此段運鏡也有加分就是了。
  2. 毛毛說「同婚通過後,覺得我們好像真的可以在一起一輩子」,好像也說明對某些同志來說有了的新的壓力。
  3. 毛毛和明翰建立起的信任感,關於上輩子我是你的狗這輩子我養你的對話,還有明翰在救護車上失去意識之前說「(我在和)我老公(說話)」,不能說明翰是否就此完全對同志理解,卻可以說明明翰確實對這位他新認識的朋友有真心的關心。
  4. 毛毛透過明翰告訴爸爸「你都會用環保餐具,我以你為榮」,本來怕這段毛毛的原諒變成很矯情無趣的告解,但是用了這段只有毛毛和爸爸能懂的理解做最後的坦白,雖然不是什麼深情的內容,卻很實在地直接用角色戳人心,真的很棒,這段有讓我泛淚。

結語

明翰就此和毛毛一家結緣,收留了流浪犬小毛,每月捐3000保護地球,不管他會不會也開始主動去海邊撿垃圾、用環保餐具、對同志多加尊重,都沒什麼關係。人的觀點不會輕易被轉變,發生在異性情侶身上的糾結,換作同性情侶也是相當寫實,明翰面對這一切的反應、情感其實不浮誇,證明他仍然能夠同理和接納自己原本不在意的人事物,這其實就夠了。
《關於我和鬼》沒有把故事複雜化,你可以很輕鬆的帶入,不必想得太難。
先撇除是否對本片有先入為主的想法,若你願意踏進電影院看這部電影,最後應該都會覺得很有意思。但若你沒有任何對它的一絲好感,我只能說:
不敢相信~(捧腮)
一木寫於2023.02.28
臉書粉專:「一木寫不完文字。文字五公里」https://www.facebook.com/movingtext
Medium:「一木」 https://medium.com/@emmacan85
噗浪「一木」:https://www.plurk.com/ichiki
透過臉書粉專私訊或噗浪可以找到我。
36會員
36內容數
這個專題主要也是我會在粉專分享的主題,以動畫、漫畫、影視作為發散點或是聚合點,類似心得、或是評論,很隨意的,因為生活很忙碌,即使寫不完還是要宅想。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