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我和鬼變成家人的那件事》_ 親愛的本質都是一樣的

2023/04/06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圖片取自: 《關於我和鬼變成家人的那件事》官方臉書
這部電影的吸睛程度,真的讓人"不敢相信!"
兩大帥氣男神林柏宏、許光漢,顛覆過往形象的精彩演出,搭配傑出演員王淨,光是這樣的組合,還沒看就讓人心癢癢。
由金馬導演程偉豪執導,電影參雜了各種元素,有警匪動作、喜劇、驚悚、愛情等,多元化的素材塑造了一部具有商業價值又同時讓觀眾在娛樂之餘能停下來思考的電影。
過於浮誇的飛車特效,放在動作片可能會讓人出戲,放在喜劇片誇張荒謬就成了讓人捧腹大笑的關鍵,喜劇的節奏很難抓,要抓住觀眾的笑點比哭點還難上許多,但我認為這部電影做到了,光聽到迴盪在影廳的笑聲就足以證明電影的成功。雖然劇情大部分以搞笑為主,但我還是被毛毛變鬼倒著走路,或是突然從鏡子裡冒出來等畫面嚇到差點從座位上站起來,在搞笑和驚悚的安排上恰到好處,起承轉合都能觸碰到觀眾的心。
圖片取自: 《關於我和鬼變成家人的那件事》官方臉書
劇情架構,主要描述恐同的警察吳明翰,在某次辦案過程中誤撿到路上的紅包,沒想到那個紅包是毛毛阿嬤為了幫他辦冥婚而準備的,原本打死也不相信的他,鐵齒的不想理會,但緊接著一連串的衰事降臨,逼得他不得不投降,只好接受看似胡鬧的安排來保住自己的性命。
為了斬斷和毛毛之間的孽緣,他聽從毛毛的要求幫他完成遺願,在這之中毛毛也間接成為了他破毒案的秘密線人,兩人在相處過程中激盪出許多意想不到的火花。
圖片取自: 《關於我和鬼變成家人的那件事》官方臉書
這部電影,讓我最深刻的是它把標籤化放大,幾乎給劇中每個角色都貼上了標籤,死GAY毛邦羽、鋼鐵直男吳明翰、花瓶警花林子晴、貪吃鬼小胖等,如果沒有細看的話,可能會誤以為這是一部帶有許多刻板印象的電影,但導演透過如此強烈的標籤化,讓觀影者直視生活周遭無處不在的標籤,哪怕連0號和1號的攻受角色、撿肥皂等,其實這些也都是對男同志的偏見,但我們時常把它當作笑話來一笑置之,而電影的存在無不是讓我們有機會正視這些偏見
圖片取自: 《關於我和鬼變成家人的那件事》官方臉書
我們都習慣帶著自己的眼光去猜測他人的想法,同一片景色每個人看到的都不同。
就像明翰認為gay一定都是吸毒愛玩、毛毛認為鋼鐵直男就是粗魯下流不盡人情、長官認為同樣身為警校畢業的子晴,因為她是女性所以大多安排一些幫長官別胸花或拍攝官方宣傳影片等工作內容,那些重大案件的調查和出勤從來不會優先考慮她等,我們都習慣了用自己本來的想法去看待這個世界,要改變需要一段時間,但只要願意試著去理解,那就是改變的開始。
圖片取自: 《關於我和鬼變成家人的那件事》官方臉書
這些帶有歧視意味的詞語充斥在社會之中,劇情透過個性截然不同的明翰和毛毛碰撞,讓恐同的明翰意外撿到紅包,無不是給了他機會去正視自己對他人的刻板印象,在與毛毛交會的過程中,讓原先靠直覺、行事魯莽的他,漸漸地從毛毛以及他的家人身上感受到一份沒有差異性的愛,不會因為你是誰而不一樣的愛。
毛毛在明翰身上看到他拚盡全力打擊犯罪的不顧一切,理解鋼鐵直男擁有的柔情,為了救他,耗損自己的能量附身到眾多人身上替他開路,只為了把他從死神面前帶走。
他們都在相互理解之中,懂得彼此的好,如明翰「上輩子你養我,這輩子換我養你。」看似開玩笑卻真誠的捨不得、看到每個月自動捐款時的會心一笑、代替毛毛成為毛爸和奶奶的家人陪伴著他們。
明翰學會愛人,毛毛感受到被愛。與歌詞相符「好在我們從不必說明什麼關係,都沒關係。很單純、很嚮往,尋找親愛的對象本質一樣。」
圖片取自: 《關於我和鬼變成家人的那件事》官方臉書
傳統社會總教育男孩子,有淚不輕彈等,漸漸地塑造出男性不能把情緒外露的形象,所以毛爸總習慣板著一張臉,說話無情,面對家人冷漠,他就是許多傳統父親的縮影。直到兒子車禍意外身亡後,我們看見毛爸內心的脆弱,毛爸認為是自己害死了兒子,那樣深深的自責感一直纏繞在他心上,但又無處開口,只能把所有痛苦壓抑在心裡。他唯一能做的就是替兒子找出真兇,於是他努力的想解開手機密碼,哪怕是卑微的低下頭跪著求毛毛的前男友以及拜託明翰協助找兇手,他所有過往低不下的頭,拉不下的臉,為了心愛的兒子他可以將這些包袱全部丟掉。
圖片取自: 《關於我和鬼變成家人的那件事》官方臉書
「毛毛他都有聽到。」
當明翰對毛爸說這句話時,簡直是催淚彈,毛爸再也無法崩住自己的情緒落下了思念兒子的淚水,毛爸其實一直都把兒子的話放在心上,他出門會記得帶環保餐具、會偷偷跑來看兒子,明明就很愛他,卻始終開不了口,這份遲來的和解是毛毛最放不下的一件事,看到爸爸的坦白,毛毛終於明白爸爸的心意,他的靈魂得到了釋懷,這一次他終於可以放心的去投胎。
圖片取自: 《關於我和鬼變成家人的那件事》官方臉書
在看完這部電影之後,推薦大家一定要去看蔡依林《親愛的對象》MV
它更深刻的展現出關於毛毛和奶奶的故事,催淚程度絕對不比電影少,看見奶奶為了孫子放下成見,願意走入年輕人的世界裡陪著孫子感受這世界的溫暖,那個希望有個人能夠愛自己一輩子的毛毛,很幸福能夠擁有一個很棒的奶奶。

P.S. 最愛的橋段
1.「叫死gay,還是叫老公?」不情願卻又堅定的「老公」,和狗狗的手槍遊戲,套用在吳明翰身上似乎也很合理,可愛又寵溺。
2.被附身的吳明翰全裸跑到大街上跳舞孃,妖豔起來連劉冠廷都瞠目結舌,客串的冠廷絕對是最點睛之筆。
圖片取自: 《關於我和鬼變成家人的那件事》官方臉書
3.餐桌上吳明翰為了幫毛毛刪除手機裡的色情影片,手足無措還要裝淡定的掩護,真的快被笑死。
4.毛毛和明翰在河堤邊談心的那一段,兩人都慢慢地建立起了信任和情感、明翰看不下去背叛毛毛的前男友,為他感到不甘時的激動和憤怒、最後明翰和毛爸在病床前的對話,毛爸放下身段吐露真言的坦白,這三大段部分真的不自覺就濕了眼角,好好哭!
圖片取自: 《關於我和鬼變成家人的那件事》官方臉書
5.南哥被上身時的那句「不敢相信」,有夠嬌羞!
6.最後反將一軍的子晴,帥氣的說了一句經典到不行的台詞「花瓶哪是你能看穿的,能一眼看穿的叫做玻璃杯。」
7.走出電影院時,腦海裡自動重複播放著「gogo sister gogo brother 」,那句毛毛的口頭禪「不敢相信」,連打字都像發語音一樣生動,太洗腦了!
圖片取自: 《關於我和鬼變成家人的那件事》官方臉書
更多文章: https://www.instagram.com/cyclife_story/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