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關於我和鬼變成家人的那件事》:哈哈哈笑死,然後呢?

2023/02/17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前言

衝著主演許光漢和林柏宏的顏值,以及有趣的預告片,我在電影上映後沒幾天就衝進戲院觀賞。我得說:真的很好看!但明明這麼早就看完了,卻拖到今天才完成這篇文章,能寫的優點基本上都被別人寫完了啦!
圖源:yahoo電影《關於我和鬼變成家人那件事》

劇情介紹

鋼鐵直男警察吳明翰誤打誤撞撿了地上用來冥婚的紅包,不料紅包裡的對象居然是男的。被迫冥婚的他非但不如三姑六婆所言「旺起來」,在「老公」毛毛的陪伴下,反而越來越倒楣,甚至搞砸緝毒案。
為了挽救這些危機,並且找出毛毛死亡真相,一人一鬼決定攜手追兇,既求吳明翰事業有成,也求毛毛順利投胎轉世。

看點整理

  1. 主演男的帥,女的美,真的賞心悅目
  2. 真的很好笑
  3. 劇情完全不落俗套

以下內容有雷,請斟酌觀看

圖源:yahoo電影《關於我和鬼變成家人那件事》

觀後感

整部電影節奏明快,融合喜劇、動作、靈異、奇幻,還有LGBT等多元議題,讓觀影過程一點也不無聊。直男與同志冥婚這個設定,即使不用光漢柏宏來演,就已經十分吸引人了!揉合那麼多元素,笑中帶淚的劇情走向,這部電影在上映不到一週的時間就已經迫近破億票房關卡,可見這部國片的成功。
朋友問我看完覺得怎麼樣,其實我走出電影院時也不斷問自己究竟覺得怎麼樣。好看嗎?真的很好看!觀影體驗很好,進電影院觀賞值回票價。對我而言,這是一部上了串流或在電視上重播,值得停下來重新收看,重新笑一遍的電影。
但我總覺得缺了點什麼,而我一直在找那個對我而言缺少的要素。
圖源:yahoo電影《關於我和鬼變成家人那件事》

簡單粗暴的笑點

這是一部成功的商業片,笑點安排簡單粗暴,應該會很對台灣人的胃口。像是影片一開始,阿嬤在月黑風高的夜晚幫毛毛剪頭髮剪指甲,在詭譎氣氛堆砌到頂端時,突然一道閃電落下,阿嬤脫口而出「靠么喔!」,打破靈異氛圍,全場爆笑。
恰到好處的髒話使用可以製造不少笑料,沒有什麼艱澀難懂的劇情,一切都簡單明瞭。像是警察追毒販的動作戲片段,最後結束在警車卡在事故兩台車中間,荒謬的安排也讓全場觀眾大笑不止。
不論靈異還是動作戲片段,編導總是天外飛來一筆喜劇元素,這些荒謬,突破想像的劇情安排,都讓觀影過程毫無冷場,笑聲不斷。

玩轉刻板印象

花瓶哪是你能看穿的,能一眼看穿的叫玻璃杯
戲裡的主要角色,都帶著刻板印象,本身也是容易被貼標籤的族群。例如直男主角吳明翰就被毛毛說:「從來不覺得自己有錯,在那邊惱羞成怒的就是直男!
他確實是直男性思維,連安慰人的方式也很直男,別人在難過,他誇獎對方買的內褲好穿。但透過這一幕讓觀眾知道,直男也有直男式的貼心,並不是全然只考慮自己。
另一個令人印象深刻的就是扮演警花的王淨。她常被稱為花瓶,最後卻獨自幹了件大事,撂下一句:「花瓶哪是你能看穿的,能一眼看穿的叫玻璃杯!」看到這裡讓人拍案叫絕,自己的刻板印象,由自己翻轉!
圖源:yahoo電影《關於我和鬼變成家人那件事》
在劇中,我們常常看到被貼了某些標籤的角色自己撕下標籤,讓人不自覺跟著毛毛一起大喊:「不敢相信!」,同時也使人反思,是否我們也太過習慣透過標籤認識他人,而忽略了每個人不同的特質呢?
原本恐同的直男吳明翰,在與毛毛長期相處下,不再被「同志」標籤影響,看到了真正的他,瞭解他的敏感與脆弱。兩人雖然沒有發展出愛意,卻萌生出像家人一樣的情感,相互接納了很不一樣的彼此,這點是我覺得處理得很好的部分!
圖源:yahoo電影《關於我和鬼變成家人那件事
不得不說,許光漢把一個鋼鐵直男詮釋得太好!完全是我心目中討厭直男的形象躍然螢幕上。相較之下,林柏宏飾演的同志,雖然表現出大眾心目中的gay形象,某些台詞卻寫得太書面,偶爾會有出戲感。不過瑕不掩瑜,畢竟他的口頭禪「不敢相信!」是如此的深植人心!
除此之外,還有蔡振南在劇中被同志男鬼附身發出嬌嗔時,也讓人覺得有種強烈的反差萌,至今回想起來還是覺得很好笑!
圖源:yahoo電影《關於我和鬼變成家人那件事》
這絕對是一部成功的商業片,但對我而言就是少了些什麼。想了很多天,我終於知道自己覺得不足之處何在。也許這個理由略顯主觀,但我還是想把它寫出來。

角色刻化深度不足

鬼同志毛毛有點三八,有理想化的一面,對吳明翰表現出自己層級比較高的一面。雖然如此,但他也有逃避型人格。不敢面對男友不愛他的事實,不敢面對父親對自己的想法。最後在吳明翰的幫助之下,終於踏出那一步,放下渣男男友,瞭解了父親對自己真正的想法:原來並不是不接受他同志的身份,而是不願意自己的兒子受人欺負。
圖源:yahoo電影《關於我和鬼變成家人那件事》
相較之下,另一個直男警官吳明翰的角色塑造就扁平許多。我們對他的瞭解就是直男熱血警官,對於他的弱點或是心理陰暗面全然不知,只知道他想破大案子,重新調回分局。
我們會同理毛毛,卻對吳明翰沒有什麼深刻的感受。
圖源:yahoo電影《關於我和鬼變成家人那件事》

主題分散

正如前文所述,這是一部融合多元主題的電影,串連所有主題的軸心是:吳明翰和毛毛要找的兇手是同一個人,所以命運讓他們以冥婚的方式相遇合作。劇情線並不分散,就是要找出蔡振南飾演的幕後黑手林孝遠,所以劇情十分緊湊。那問題出在哪裡呢?
角色塑造會導致推動這個目標的意義變得薄弱。並不是說找到兇手不重要,而是對角色而言,這並不是最重要的事!
對吳明翰而言,破大案子是他的目標,想逮捕林孝遠很合理,但就像上一段說的,因為角色刻化的深度不夠,所以這個動機就會變普通,重要嗎?還好。而觀眾都能看出來,對毛毛而言最重要的並不是找出殺死他的兇手,他真正的課題是面對與前男友和父親之間的關係,所以協助找到林孝遠這件事情,比較像是支線任務,重要性也不高。
當主角兩人的共通目標變得薄弱,兩人除了性向以外,又沒什麼可以相互映照的要素,整個故事就會變得分散。更別說我們看到後面會發現,性向根本不是重點。
這是我覺得比較可惜的點。

結語

雖然最後好像提了自己覺得這部片不足之處,但《關於我和鬼變成家人那件事》真的是很好看的一部片,劇情完整,該收的線都有收回,也提供我們關於刻板印象的另類思考方向,我還是很推薦大家去看喔!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我是在人生這堂課中陪你學習思考成長的好同學Yuni 很高興跟你分享我的課堂筆記 希望能為你帶來一點點正面的幫助~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