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你執著那些雲,而不是那些雲對你有興趣

2023/03/09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在玩奧修蛻變卡時,起初常常出現一張牌【拋棄知識】。
同時有神諭卡【分享你的聲音】加持之下,又冒出【拋棄知識】,綜合起來讓我不知所措。
那我能幹嘛?日更,又要拋棄知識,什麼鬼東西?
頭腦讓我感覺有點驚慌,到了要發文的時間也不知道能說什麼。從一開始會分享自己看的書,但現在牌一直傳遞同樣的訊息【拋棄知識】。
無所適從的我,選擇放空,先透過分享一些牌的故事分享我的聲音。
《縈擾著那羅帕的內景》
那羅帕是一個偉大的學者,偉大的博學家,他本身有一萬個門徒。有一天他坐在一個地方,四周都是經典——非常古老而且又稀有的經典。突然間他睡著了,他一定很疲倦了,然後他看到一個內景。
他看到一個非常老、非常醜、非常可怕的女人——一個醜老太婆。她醜到令他在睡覺中都覺得顫抖。她真的是令人噁心的,而且他想要逃跑,但是他要跑到那裡去呢?他被嚇住了,就好像被那個醜老太婆催了眠似的。她的眼睛就像磁鐵一樣。
“你在學些什麼?”那個老太婆問。
他說:“哲學、宗教、認識論、語言、文法和邏輯”
那個老太婆再問:“你瞭解那些東西嗎?”
在那羅帕的一生當中,有無數的學生曾經問過他千千萬萬個問題,但是沒有人曾經問過這個問題;他是否瞭解那些文字或意義。那個女人的眼睛非常具有穿透力,那雙眼睛直接進入到他的存在的深處,要說謊是不可能的。如果是對其他的人,他一定會說:“當然,我瞭解那些意義。”但是對這個女人,對這個看起來很可怕的女人,他必須說真話,他說:“我瞭解那些文字。”
那個女人變得非常高興,她開始跳舞和微笑,她的醜被蛻變了,有一種微妙的美開始出現在她身上。那羅帕心想:“我使她變得那麼高興,為什麼不使她變得更高興一點。”因此那羅帕又說:“而且我也瞭解那些意義。”
那個女人突然停止微笑,也停止跳舞。她開始又哭又泣,同時不但恢復了她所有的醜,又變得更醜,比原來多一千倍地醜。那羅帕說:“你為什麼又哭又泣的?而剛剛又為什麼在微笑和跳舞?”
那個女人說:我原來感到很高興,因為像你這麼偉大的學者不說謊,但現在我又哭又泣,因為你對我說謊。我知道,你也知道,你並不瞭解那些意義。
那個內景消失了,同時那羅帕也被蛻變了。他逃離了大學,從此以後不再碰經典。他變得完全無知,他瞭解到,那個女人並不是外在的任何人,她只是一個投射,它是那羅帕自己的本質存在,透過知識,它變醜了。只是這個瞭解,說:“我不瞭解那個意義。”那個醜就立刻蛻變成一個美的現象。
那羅帕的這個內景(洞見)非常有意義。除非你感覺到知識是沒有用的,否則你永遠不會去找尋智慧。你會攜帶著虛假的錢幣,而認為它是真正的寶物。你必須覺知到知識是虛假的錢幣,它並不是真知,它並不是瞭解。最多它只是理智上的——文字被瞭解了,但是那個意義喪失了。
"真理是你自己的經驗,你自己的洞見。即使我看到了真理,而我告訴你的,當我告訴你的時候,它對你來講就已經變成了一個謊言,而不是一個真理。對我而言它是真理,對我而言它是透過我的眼睛而來的,它是我的洞見,但是對你而言,它並不是你的洞見,它是借來的;它不是一個信念,它只是一個知識——不是真知。如果你開始相信它,你就是在相信一個謊言。要記住,即使是一個真理,如果它透過錯誤的門進來,它也會變成一個謊言。真理必須從正門進來,從眼睛進來。真理是一個洞見,一個人必須看到它。"
《奧修蛻變卡——拋棄知識》
我被這故事困擾著,一邊持續探索著如何在日更和拋棄知識中平衡。
忘了日更多久,輸出已經成了一種習慣,一步步的,沒有刻意察覺自己是怎麼走到今天。再次回過神,才發現自己比原來的自己往前走了一大段路。
有天,朋友突然問我:
「妳有沒有上過身心靈的課程嗎?」
『有阿,十年前吧,跟我媽去上過幾次。』
「我覺得妳寫的文章,妳想的東西很有一種經過身心靈的學習、思考的特質。而不是那種街頭巷議,依樣畫葫蘆照著人家刻板印象、說法拿出來講的。」
我跟朋友分享,我的思想啟蒙者是師爸。
「有看書嗎?」
『有一陣子會看一些心理學和商管類的書。後來發覺向外索取答案,只會讓我永遠找不到答案後,就不看了』
過了幾天後,看到紀餘在《完美的一天需要具備什麼元素》裡的留言,她說想完美太累了。我才意識到,當我在刻意練習【拋棄知識】時,在做的事是感受生活。我不透過大腦分析,而是用心在感知生活的一切。所謂完美的一天,其實就是活在當下的一個概念,我把自己的感受轉化成那樣的表達,實際上我並沒有特別關注到底怎麼樣才算“完美”。就算我擺爛一天,依然也是完美的一天。
我聚焦在自己的每個當下,活在當下不代表不能對於未來做規劃,只是我將自己投入在生活之中,保持靈活應對,而不被困於任何事物之中。
我不執著於透過書籍學習,萬物都是我的老師。
偶爾閱讀,那也只是生活的一部分,不是我的全部。
有人說,除了生病感受到的痛苦之外,其他的痛苦都是價值觀產生的。
並不是因為過往和痛苦對你有興趣,而是自己的執著,使自己過不去。
❤️祝你幸福
61會員
208內容數
女子,拆為女與子,合為好字。想和大家一起透過每期不同主題、不同角度探索,儘管不依附任何關係也能看見自己的好。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