修無我相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在人群,或是團體中,如果我們有一個很厲害的專長,每個人非仰仗我們不可,不知不覺中,我們就會長出貢高我慢的心,把自己放得很大,因為過於放大自己,相對的就會壓縮到別人的空間,長久下來就會沒人緣,不得人心。不得人心,又不知改變,以為別人起嫉妒心,自以為是看別人,我們的修為就會離正道越來越遠,福氣也越來越削薄。


一位雍容華貴的女人,早期師範學校畢業,當過幾年老師,後來因為先生事業做得很成功,於是辭掉教職在家相夫教子。女人與先生感情不和睦,心想每天在家生氣不如做點別的事轉移注意力。女人選擇投入公益,卻用骨子裡的驕心與傲心做公益,別人不符合她的期待和作法,她就發脾氣,抱怨與一群沒知識沒水準的人一起做事很痛苦。


老師父聽見女人的抱怨,反問女人,「什麼叫有水準?」女人不客氣的回答,要用腦頭做事,不要用嘴巴吱吱喳喳講廢話,一點幫助都沒有。老師父回女人,「有愛心的人最有水準,辦事能力不好沒關係,可以慢慢學,妳也曾為人師表,怎麼不把讀過的書轉過來用呢?」女人聽不懂老師父的話,旁人提點,才知道老師父點她「讀冊讀到後背去。」


真正的修,要修到能入別人的心,也就是能輕易走進別人的心,人人心中都能容納我們。奈米是何其小的東西,效用卻是何其大、何其別有洞天,我們要修得像奈米一樣,無我卻大用。


我們做好事,被別人蓄意毀謗或是背後話講一堆,我們的心會難受,會覺得早知如此何必雞婆。如果我們能修到無我,眾人就會看不見我們的厲害,但是我們的厲害卻拓印在人人的心中。如果我們能修到無我,別人講別人的,我的心是我的心,境歸境、心歸心,不沾不染。


逆境中不起惡心,順境中不起貪戀,這樣子的人是最有福氣的人。


#順逆皆無我

#貢高我慢

#修無我相

    43會員
    663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吳柳蓓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願力一對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享甘願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反作用力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問題在身上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神通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橫逆帶吉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防曬產品係數測試報告彙整(2024年)從2014年起,自己對於市售防曬產品的效能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因為當時候發現不少產品的防曬係數其實標示是有問題的,像是原本應該是人體測試的SPF與PA數值,實際上沒有做,只用機器測試的數據來充當,但這兩者卻有很大的差異。像是防曬係數其實有強度、廣度與平均度三個面向需要一起判斷,但多數廠商並沒有完整標示
    Thumbnail
    avatar
    邱品齊皮膚科醫師
    2023-04-27
    三個月在 Yelp 上宣傳,無裝修,我達到了怎麼樣的成績?我主要宣傳的是我的商務顧問服務以及軟件開發,從 8 月份到 10 月份,一共 3 個月的時間。我並沒有進行對外宣傳,僅通過 Yelp 對新的業主提供的廣告服務(價值 $300 的廣告費),我拿到了怎麼樣的成就呢? 30 天的流量統計,我拿到了 3K 的曝光度,4 的訪問,2 個人給我發信息。 這
    Thumbnail
    avatar
    維京·傑·林
    2023-10-25
    【電影_東京物語】人生是一列從出發後就無法停下的火車,我們想要停留卻無暇觀看,生命催促我們向前,至死方休【東京物語】 ◎小津安二郎 #摘 人生只是一列從出發後就無法停下的火車,路邊的風景很美,我們想要停留卻無暇觀看,因為剛剛停下時,生命已經在催促我們向前,而這種催促,至死方休。  現代家庭生活的幻滅。  小津安二郎執導的《東京物語》被《時代雜誌》列為影史最偉大的100部電影之一。 
    Thumbnail
    avatar
    默默
    2023-06-19
    海燕修訂30:我無法愛現代的修行人我無法愛現代的修行人,是我的錯?還是我聲音的錯?我先說:是我的錯,我不應該批評他們,我批評了,我不是一個最好的人。現在到我聲音說了:我們想好好說話,只是說了真話就會傷人,這個導火線在哪裏?就是我們的道不同了,你們問我們是誰?我們是阿彌陀佛攝化在阿良心裏的模子。 道為什麼不同了?聲音給我看到他們攝化的
    avatar
    阿良
    2023-03-02
    閱讀心得 -《如果我們無法以光速前進》& 關於《修煉愛情》的微電影故事若能秉持著過往的心,嘗試回歸最初的美好,即使最後無法改變什麼,至少讓「愛」在新時代下有了全新的意義。 作者:金草葉 김초엽 譯者:胡椒茼 出版社:聯經出版公司 / 2022-03-03(初版)
    Thumbnail
    avatar
    燭火餘暉
    2022-04-30
    無法下班的接案人生35/我用一段半退休的日子,休養我的生心!我想,那一段半退休的人生,我用運動和放慢步調的方式,休養了我的身心,即使焦慮不減、恐慌不斷,但在後來進入身心完全失控的那幾年,這一年半建立起來的運動習慣強壯了我的體格,那樣慢下來的速度,稍稍減緩了我的焦慮和恐慌感。
    Thumbnail
    avatar
    換日線
    2021-08-17
    無休和尚:我喝茶,不找碴蓮子心和摩摩喳喳拜訪千杯驢,探訪文豪貓最近不寫詩之謎。
    Thumbnail
    avatar
    蓮子水共同體
    2020-07-05
    全年無休的『他』 到底是哪一個『他』?
    Thumbnail
    avatar
    17寶寶
    2019-05-08
    舊專題介紹的補充說明:我們永遠要恆遇無休無止的疑問(二)人帶著不確定性生活於現實之中,暴露出人的生存處境其顫危脆弱的一面,萬事萬物呈現似是而非的特性,時時感到迷惑、擔憂,害怕一不小心就會踩空。
    Thumbnail
    avatar
    伊恩
    2018-01-10
    舊專題介紹的補充說明:我們永遠要恆遇無休無止的疑問(一)<p>這種懷疑並非出自某種獨斷的自以為是或自命不凡的動機,而是試圖讓自己在這個已經高度重複和自動化的日常生活裡重新回到人生存的最初、最基本、最純粹的那個位置,努力維繫一絲清澄的自我意識,一處內在的神聖空間。</p>
    Thumbnail
    avatar
    伊恩
    2018-01-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