說經不在多,重在理解生智慧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說經不在多,重在理解生智慧

各位法師、各位居士!這邊跟大家分享一則佛典的小故事。這是出自《佛說處處經》,在《大正藏》17 冊 527 頁中欄。

有一位比丘他到一位優婆夷家(一位女居士家)去乞食,也為她講經。這位女居士很恭敬就長跪,聽經之後,不知不覺眼淚就掉下來了。比丘一看,是不是我講經講得很好,她聽了很感動,就越說越起勁,就講到半夜,而且這位女居士也一直長跪不起。

比丘說到半夜,大概也覺得差不多了吧!他就跟這女居士說:「我講經講了那麼久,從來沒有看過像妳這麼精進的人!」

結果,這女居士就跟他說:「是因為我家有一頭驢,昨天牠非常痛苦,呻吟、哀叫,結果,到半夜死了,我一想到以後,不知不覺眼淚就掉下來了。」

這比丘說:「不早說!」以為說很感動,他越說越起勁。

佛就說:「講經不在多,重點是有沒有理解,有沒有產生智慧。」聽經也是一樣,主要是可以理解產生智慧,這才是重點。

因為佛有講這樣的話,那麼有一位比丘,他覺得「聽經不在多」,所以,他就去找佛,跟佛說:「請為我說一個要法(簡單的法),一句就好,令我得道。」

佛就說:「如果不是你的東西,你就不要拿;假如是你的東西,你才拿。」

那比丘就自己好好思惟:「天下萬物都不是我的東西,即使是自己的身體,最後也會敗壞。」所以,他想來想去:「天下沒有一樣東西是我的,只有善法才是自家的寶物。」

這比丘聽到佛說了這一法之後,他就悟道了,就跟佛說:「我已經體悟了。」佛說:「已經體悟了,你就算得道了。」

有一比丘聽聞說,這個人聽聞一句法要就可以得道,他也去請問佛,他說:「舍利弗他是不是已經得道之人?」佛說:「沒有錯!舍利弗是已經得道了。」

這位比丘他就很不服氣,他說:「舍利弗既然是得道的人,他為什麼罵我?而且用袈裟來拂拭我的臉(擦他的臉)。」

佛說:「把舍利弗找來,問問他到底怎麼回事?」

舍利弗就說:「我其實沒有惡意啦!我之所以罵他,是希望他好好修忍辱;我之所以拿袈裟來拂拭他的臉,主要是想要令他眼、耳、鼻、口清淨。」就是想讓他六根清淨,雖然說經只有講眼、耳、鼻、口,其實就是要他密護根門,要六根清淨。

佛知道舍利弗是善巧方便,就為這比丘說:「舍利弗他其實是希望你修忍辱,希望你密護根門。」

這個比丘一聽,非常歡喜,原來舍利弗是方便善巧來教導我。他很歡喜,他也悟得阿羅漢了。

在《大智度論》卷 19,也有引到「說一法度眾生」的例子,就是佛告訴一比丘:「如果不是你的東西,就不要拿。」

這比丘說:「我已經知道了!」

佛說:「你知道什麼呢?」

這比丘說:「諸法都不是我的。」因為他體悟無我的話,一切萬法都非我所,都不應該取著,因為這樣而悟道。

我們大家一起共勉!

    2會員
    46內容數
    果醒法師-楞嚴與默照話頭-四講之一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防曬產品係數測試報告彙整(2024年)從2014年起,自己對於市售防曬產品的效能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因為當時候發現不少產品的防曬係數其實標示是有問題的,像是原本應該是人體測試的SPF與PA數值,實際上沒有做,只用機器測試的數據來充當,但這兩者卻有很大的差異。像是防曬係數其實有強度、廣度與平均度三個面向需要一起判斷,但多數廠商並沒有完整標示
    Thumbnail
    avatar
    邱品齊皮膚科醫師
    2023-04-27
    裝修預算不高沒關係,「省錢8大招」先學會再說!【即時精選】簡單裝修的省錢8大招,供有需要的朋友參考。^^
    Thumbnail
    avatar
    小日光
    2024-04-29
    掛機、睡覺、乾脆不點名? —學生在遠距上課的鏡頭之外還做了許多酷酷的事!COVID-19籠罩世界的日子似乎已經變得遙遠,但在疫情推播助瀾之下的數位發展,已悄然延續在我們每一個人的生活之中。這次透過線上Google Meet的形式訪談幾位來自台灣各地、正值高中時期又或是準備進入大學的學生們,讓我們得以一窺2021年5月全國三級警戒下,學子們與過往截然不同的學習面貌。
    Thumbnail
    avatar
    NANI · 南一書局
    2023-09-07
    你對愛情感到失望?即使你現在遇到錯的人,但真正的愛情總會在不經意時出現【日日原創小說|遇見你之前5任 —When 】#在開心的時刻想起你 我與WHEN吃完飯,幾次的約會,我們在一起了,這種平凡的感覺,也許就是愛情,而她總是在我低潮時候陪伴我,或是在我人生遇到問題時、徬徨時,還記得那天,妳陪伴我走過人生中迷失的其中一個路口。
    Thumbnail
    avatar
    羽昊/ 日青總編
    2023-03-21
    【影評】Netflix《看誰在說謊》懸疑驚悚 美國版「菁英殺機」:每個人都有秘密 你也不例外我只是想保護你,那讓我看起來有動機。 「經典美式校園懸疑劇」口袋名單加一,繼「漢娜的遺言」後又一部高顏值、高質感的Netflix校園美劇,精彩燒腦的劇情,刺激的調查過程看見人性的脆弱! 《看誰在說謊》(英語:One of Us Is Lying)是一部美國青少年劇情懸疑電視劇,由埃里卡·薩利赫(Er
    Thumbnail
    avatar
    YC Sky
    2023-02-09
    從今以後,從誰的世界路過,不再多說。《從你的全世界路過》讀後札記一個人,一個世界,遇見了另一個人,走進了另一個世界,會是天崩地裂或是風和日麗? 我們不斷從彼此的世界路過,淚流滿面,也還是要往前走,那是生命本能的驅動。
    Thumbnail
    avatar
    Yu 隨意說
    2022-12-19
    隨筆短文-別說我不懂,我已經在學習了別說我不懂,我已經在學習了 學習獨自面對黑暗,面對這個世界 學習在黑暗中點亮一束光,守著我最初也最後的一點善良 只要你還在,我願意為了你選擇善良
    avatar
    bleach1998
    2022-04-05
    他已經跟我說清楚,再愛就不禮貌了。​他已經跟我說清楚,再愛就不禮貌了。​ ​ 到了該放手的時候,就別再挽留了。​ ​ 大家都是成年人,既然他決定了離開,總不可能硬拉著不讓他走。​ ​ 當然會不捨得,也會有一段時間很不習慣沒有他在身邊的日子,那麼久的感情,不是說放下就能放下的。​ ​ 但當你覺得整個世界暗淡無光的時候,一切只會慢慢變好。
    Thumbnail
    avatar
    少願
    2021-07-26
    誰說劉備不英雄-飛龍在天篇 第一章 借取荊州赤壁之戰後,劉備不但免去了覆滅的危機,更在赤壁戰後奪取荊南四郡,成了最大的獲利者,身為盟友的孫權能不眼紅嗎?何以能眼睜睜的看著劉備坐大?
    Thumbnail
    avatar
    陳建錚
    2021-05-04
    你以為天天泡在水裡的衣服不會長蜘蛛絲?多羅滿賞鯨告訴你! 你看看這件制服,唉~! 其實只要讓工讀生常出海, 就不怕制服長滿蜘蛛絲了(咦?) (到底亂寫甚麼阿!小編) #請注意   #元旦連續假期第三天 2021 01/03 上午08:30有航班(畫重點)) 歡迎來電03-8333821 . #說正經的 #每一道紋路都是歲月的象徵啊(正解)   元旦假期/
    Thumbnail
    avatar
    花蓮賞鯨多羅滿賞鯨
    2021-01-02